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高老头》:高里奥对两个女儿偏执而畸形的爱是如何形成的?

我认为高里奥老头之所以对两个女儿有偏执甚至疯狂的爱,主要源于他中年丧偶再加上如他自己所说的,文化水平比较低。在《高老头》原著中曾这样描述高里奥对亡妻的感情:

“他妻子拉·布里是一个财大气粗的庄园主的独生女,是高里奥极为崇拜又无比爱恋的对象。他赞美她生得娇嫩、壮实、多情、漂亮,同他本人形成鲜明对比……过了七年美满幸福的生活后,这对高老头是很不幸的事,因为她刚开始在感情以外的领域对他有了影响。也许她对这个暮气十足的人培养一番,教他明白社会和人生的哲理。失去了心爱的妻子,他的爱自然而然转移到两个女儿的身上,她们起初也的确满足了他的感情。尽管一些商人和农庄主巴不得想把女儿嫁给他,提出的条件又那么诱人,但他还是执意不续弦。他的岳父,唯一同他趣味相投的人,毫不含糊地说高里奥曾发过誓绝不做对不起妻子的事,即使她死后也不做……”

在十九世纪的法国,尤其是上流社会夫妻之间明目张胆包养情人是十分普遍的,像高老头这样对亡妻忠心耿耿的情圣并没得到社会的敬意,反而是来自周围人的嘲笑。不难看出高老头对妻子的感情很深,妻子死后,他的爱没处释放,就转移到两个女儿身上。


高老头对能同时见到两个女儿喜出望外,但是姐妹俩一见面就为钱吵架

从后文的许多细节看,高老头对两个女儿的溺爱已经不是一个父亲的正常行为了,他已经变成了一条卧在女儿们膝上的小狗。用高老头的话讲就是,自己羡慕给女儿拉车的马,羡慕她们膝盖上的小狗。当高老头用最后的积蓄给小女儿戴尔菲娜·德·纽沁根太太买了座小楼后,得到了和戴尔菲娜一起吃饭的“恩赐”(父女俩已经四年没在一起吃饭了)。

高老头高兴地躺在女儿脚下,吻她的脚,盯着女儿的目光许久不离开;把头在女儿的衣裙上磨蹭。总之他的疯劲也只有年少、温柔的情人才能做出。

高老头的这种宠溺女儿的行为,确实不像个父亲。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她们(两个女儿)是我的情妇!”。当然,这个“情妇”并非字面意思,而是两个女儿已经在高老头的人生中扮演超出自身设定的角色。阿娜斯达齐和戴尔菲娜不光是高老头的女儿,还是她们母亲的替代品。高老头妻子的真正替代品应该属于他本该有的续弦妻子或者情妇,这个角色主要就是填补鳏夫内心的空虚。但是两个女儿把这个特殊位置占据了,所以她们对高老头更加重要。

在法国人的社会习惯中,像阿娜斯达齐和戴尔菲娜这样的面条商的女儿,本来是没资格进入上流社会的。但是高老头给姐妹俩最好的教育,培养出两个漂亮的贵妇人,再加上他给了她们每人八十万法郎的嫁妆,因此阿娜斯达齐才成为伯爵夫人,戴尔菲娜则成为银行家太太。但是当这两个女人开始涉足上流社会后,眼界和目光就和小时候滚面粉袋的女孩子不同了。她们变成气质高雅的贵妇人,那个做面条商的老父亲自然就十分碍眼了。这就像现在很多情侣,一方为另一方付出了一切,把对方捧到了极高的高度,这时候你的尊严完全掌握在对方是否有良心上了。万一对方没有良心开始嫌弃你,那你情况就会很悲惨。

高老头临终前悲痛于女儿的绝情

高老头就属于后者,他把最爱的女儿从乌鸦变成凤凰,而凤凰们飞上枝头,觉得老乌鸦是给自己丢脸的绊脚石了。高老头的思维和生活习惯没有跟上女儿们的步伐,他最先被女儿讨厌就是因为他当众说了蠢话让女儿下不来台。虽然巴尔扎克没告诉我们高老头说错了什么,但是不难想象他说的是无意中暴露自己出身低微的话,比如不知道牛排没有八分熟这个概念一类的。

高老头确实没有多少文化,难以融入上流社会。原著中表述高老头除了在做面粉生意上有着国务大臣的才干外,一旦脱离本行他就变成一个又笨又粗鲁的工人,一个不明事理、对一切精神享受无动于衷,在戏院里打瞌睡的无能之辈

读书少注定了他精神生活是匮乏的,因此他把精神生活的核心以及全部精力都放在两个女儿身上。随着年龄的增长,高老头发泄感情的渠道越来越少。尤其是他放弃了面条生意后,这余富出的精力更是都放在女儿身上。

而且高老头似乎有种隐含的受虐癖,当年他就疯狂爱着比自己强出一大截的妻子。妻子死后,这种受虐癖在女儿身上发扬光大,甚至心甘情愿做女儿们的小狗奴。

“高老头盲目的感情已经把他像狗一样的本性升华到至高无上的地步。” ——巴尔扎克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8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