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欧叶妮·葛朗台》:浅谈欧叶妮的爱情悲喜剧

在读《高老头》结局的时候我就十分感叹巴尔扎克为什么把这系列小说取名叫《人间喜剧》。时隔十几年后再一次阅看《欧叶妮·葛朗台》后,这个“喜剧”的印象真的是更加深入我心。无论是《高老头》还是《欧叶妮·葛朗台》,巴尔扎克用十分辛辣的措辞描绘了法国社会众生的丑态,阐述了件件荒诞离奇到难以置信的悲剧故事。但是每次读到最后,我都在这压抑的灵魂之痛都会随着笑声爆发出来……我承认我看到这重重悲剧的花蕾绽放至最后时,露出的是人间喜剧的花蕊。


1994版《欧叶妮·葛朗台》中的欧叶妮

第一次读《欧叶妮·葛朗台》的印象早已模糊。但是有一处描写的触动是刻骨铭心的,那就是欧叶妮负心的堂弟情人查理在“义正言辞”抛弃欧叶妮后,收到了堂姐为他解决燃眉之急的信件,她偿清了其叔父150多万法郎的债务,去除了查理与欧布利翁小姐结婚的障碍。当时刚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就在想,查理读到堂姐的信一定会羞愧难当。如果他还有一点做男人的自尊,就该拒绝欧叶妮这冷冰冰的慈悲之心。

但我万万没想到,查理对此的反应竟然是欣喜若狂。去过印度之后的查理与那个把家母的金盒子托付给欧叶妮保管的多情青年竟有如此之大的差距!这件事印象太深刻了,当时就为欧叶妮可惜,150多万法郎,为这么个不值得的浪荡子偿还债务。他甚至都没有写一封充满愧疚的感谢信,更别指望他为了自尊拒绝这笔钱。

时隔多年后再读《欧叶妮·葛朗台》,已经不再吃惊于查理·葛朗台毫无尊严的卑劣行径了。一个曾经真心实意与一个纯洁女子海誓山盟过的男青年,踏入异国他乡就不知自律为何物。欧叶妮收到堂弟最后的绝交信后非常痛苦,但是我惊讶于欧叶妮是如此的勇敢,又是如此迅速在几分钟之内就认定了查理不值得自己去爱。

1960年长影版《欧叶妮·葛朗台》中查理在听说欧叶妮在给自己还债后有一千七百万财产时,惊讶地连领带都紧了……

我很佩服欧叶妮,同时也必须承认,一个富可敌国、手握一千七百万法郎巨额财产的女继承人,远远比平常女性更有尊严,因为她底气更足,有金钱支撑的欧叶妮有能力去蔑视一个愚弄她一片真情的花花公子。而绝大多数女性都没有这么多钱来保护自己。

或许读者都不满足巴尔扎克笔下的查理·葛朗台仅仅是听说旧情人远比自己以为的有钱得多而懊丧这种微不足道的惩罚。而1960长影版《欧叶妮·葛朗台》的译制片可算给全世界的巴尔扎克读者出了气了。

查理在影片中还想挽回欧叶妮,他似乎也觉得自己鼠目寸光娶了个有点小钱有爵位的丑姑娘而抛弃富可敌国、漂亮的欧叶妮实在太傻了,自己一定成为所有人的笑柄。欧叶妮的未婚夫嘲讽地看着查理,尽管他也是为了欧叶妮的钱才向她求婚,但不管怎样,这位迎娶富家女的所长先生确实有资格站在道德高地上蔑视查理这个负心的蠢男人。

1960长影版《欧叶妮·葛朗台》最经典的一笔就是欧叶妮的未婚夫轻蔑地替未婚妻退还查理曾经口口声声称视为生命的金梳妆匣——查理向欧叶妮借六千法郎的抵押品。这个被欧叶妮当作神圣之物精心保存的金盒子,这个镶着查理母亲肖像、被年轻的查理精心呵护的盒子,最后被那个已经被社会腐蚀、气急败坏的花花公子摔得粉碎。一同碎裂的是曾经纯真的、未被金钱污染的爱情誓言。

仅凭这一幕,我就觉得1960长影黑白版《欧叶妮·葛朗台》超过了1994彩色版《欧叶妮·葛朗台》。这真是改编巴尔扎克原著的神来之笔。


1960年长影版《欧叶妮·葛朗台》被查理摔碎的金盒子

1994版《欧叶妮·葛朗台》中的欧叶妮与查理的告别

在我看来,欧叶妮的结局还是很美满的。尽管这样一个漂亮年轻的姑娘对爱情失望了,周围阿谀奉承她的人都是为了她的钱,她没有丈夫,没有儿女,没有家庭,没有一个幸福的女人本该拥有的一切……欧叶妮只有钱和一个忠实的女仆。但这已经是她那个吝啬鬼父亲留给她的最宝贵的财富。

我非常喜欢欧叶妮·葛朗台这个姑娘,她到故事的最后仍旧像她父亲生前一样,舍不得多烧一天的柴火。对自己吝啬的人不是守财奴,因为欧叶妮把她的钱投诸于慈善事业,开办养老院、教会学校,并为当地的教堂捐资。欧叶妮没有像个败家女一样挥霍父亲吝啬到变态而积攒下的财产,她替负心的情人还了债,也在替自己的老父亲还这人间的“债务”。

神甫告诉欧叶妮,“巨大的财富是一种债务,需要偿还。

宗教的圣光抚慰人间命运悲暗的人们,欧叶妮在乐善好施中走完了她没有阳光、寒气袭人、阴森可怕、凄凉伤感的一生。但我相信临终前的时候,这位富可敌国的女继承人灵魂深处是宁静平和的,她所做的慈善事业让她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敬重,而在这个世界上,富有的人想得到贫穷的人敬重和爱戴可是件登天的难事。

我相信上帝也很同情欧叶妮的遭遇,她那为了钱和她结婚,心里暗暗希望她早死好独吞家产的丈夫竟然先这个圣处女妻子离开人世了。欧叶妮的万贯家财非但没能落入这男人手中,她亡夫的财产反而扩充了欧叶妮的身价。为此,欧叶妮甚至都对自己所嫌恶的丈夫充满了同情。

读到这里,不得不承认《欧叶妮·葛朗台》却是担当得起《人间喜剧》描绘得最精彩的篇章这一称谓。


欧叶妮答应所长先生的求婚时,她的未婚夫称自己永远是她(金钱)的奴仆

至于查理·葛朗台,谁又在乎他的幸福呢?他为了不到欧叶妮财产二十分之一的钱娶了个没人喜欢的丑小姐,想必在这种窝囊气下他与妻子日后的感情也一定充满隔膜,互相嫌弃的争吵不会少了。恐怕查理临死前都在痛悔自己抛弃西瓜捡芝麻的蠢事,相比他的痛苦,欧叶妮则是安宁平和地等待上帝的召唤。


1994版《欧也妮·葛朗台》中32岁就守寡的女继承人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8)
热度(9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