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欧叶妮·葛朗台》:浅谈吝啬鬼老葛朗台扭曲的金钱观

《欧叶妮·葛朗台》中的老葛朗台是文学史上最著名的吝啬鬼之一,他对金钱的执着和普通拜金主义者有着很大的不同。人们贪慕金钱,无非是渴望着金钱带来的种种奢侈物质生活以及精神生活的丰富和便利,说白了就是为了挥霍它。但是老葛朗台对金钱的贪婪却是只进不出,他一心一意做一只光吃不拉的貔貅,日常的花费仅仅是不得不出钱的地方。

坐拥一千九百万法郎的老葛朗台,住宅、衣着、食物配给与他的财富极其不相称。除了日常的必须消耗品:食物,蜡烛,妻女的衣裳,女仆工钱,税金和房屋维修外,葛朗台坚决一个子儿也不出。即便是这些非花不可的钱,他也千方百计地截流。老葛朗台内心深处大概希望一家人不吃不喝也能生存就好啦,能吃佃户免费送的猎物和蔬菜就不会花钱上市场买,结婚二十多年第三次请客,也是因为有人白送给他一堆野味。葛朗台给妻子的零用钱,总是找借口要回来,闹到最后葛朗台自己都觉得有点惭愧,便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妻子,让妻子养成借钱给丈夫买消停的习惯。哪天女仆多买了黄油和蜡烛,都能轰动全城,人们还以为葛朗台家来了圣人级别的贵客,这老吝啬鬼居然舍得多买东西招待。


1994版《欧叶妮·葛朗台》中老葛朗台临死前在抚摸心爱的金币

葛朗台如此不可理喻的节俭,其实是有着深刻的原因的。在老葛朗台的弟弟纪尧姆(他以为自己的哥哥财产最多也不会超过三百万法郎)的来信中我们知道,葛朗台兄弟是过过缺吃少穿的生活的。但他们有儿女的时候,已经发达了。老葛朗台最初是个箍桶匠,虽说富裕也是后来的事情。可以想见,老葛朗台年轻时的时候很贫穷,不然也不会拖到四十岁才娶一个木板商的千金为妻。那些对金钱有着匪夷所思癖好的人,很多都是出身寒微,受过缺钱花的痛苦和耻辱,并给他们的灵魂留下无法抹去的烙印和伤痕。

比如历史上的大贪官和珅,他富可敌国并不缺钱花,但是对别人行贿的钱财从不拒绝,没完没了地蚕食鲸吞。和珅少年时期度过一段贫穷的日子,是穷怕了的人,对这样的人来说,金钱并不仅仅是金钱,它还意味着安全。


再比如《飘》的女主角斯佳丽,她做田园大小姐的时候从未操心过金钱,浪费东西司空见惯。但是经历过战争中一场可怕到几乎饿死自己的贫困后,这姑娘变了,变得十分贪财和吝啬,甚至在家里很多隐蔽的地方秘密藏了她坑蒙拐骗来的不义之财,唯恐再尝到贫穷的滋味。

老葛朗台一定也是有着相似的经历,如果一直生活在富足的环境中,他绝不会变成后来这副可怕的样子。比如当他得知自己的女儿把六千法郎金币借给侄子这件事后当即大叫一声,两腿骤然挺直立了起来,好似一匹听见身边大炮轰鸣受惊了的马。


1960版《欧叶妮·葛朗台》老葛朗台要看欧叶妮的金币


欧叶妮勇敢说出金币送人了


听到六千金法郎被女儿送了人,老葛朗台的表情闪电般变了


疯狂地翻动欧叶妮的所有抽屉找钱


欧叶妮在心中爱情的支持下变得勇敢,与父亲的专横对抗


老葛朗台握着空钱袋斥骂女儿是条毒蛇,仅仅是欧叶妮借给堂弟六千法郎

老葛朗台的吝啬全城人都知道,尽管人人爱钱,但是舆论还是站在被父亲囚禁起来的欧叶妮这边,老葛朗台面临着邻居们的道德谴责却全然不顾,甚至他自己冒出看望在冻饿中受罪的女儿的愿望,都要跟他心里的金钱魔鬼打一架,然后输掉。

从巴尔扎克的笔下不难看出,老葛朗台对妻子和女儿还是有着做丈夫和父亲的爱的,甚至对女仆娜侬也有着东家对雇工的温和感情。但是这一切美好的感情冒出来之前,都要和他心里的金钱怪做一番斗争。无奈老葛朗台心里的魔鬼太强大,它吞噬了老葛朗台整个人,使得他好的那一面根本发挥不出来,彻底成为金钱的奴隶。

一个人怎么会变成这样可怕?把金钱看得比妻女的生死健康还重要,这已经超出了常人的情感认知。而往往做出这种事的人,他一定有过一番艰苦的经历。老葛朗台这辈子做生意仅仅吃过一个犹太人的亏,而犹太人做生意是举世闻名的厉害。和犹太商人打过交道的人,产生一些匪夷所思的想法和举动并不怎么令人吃惊,看看二战中如何迫害犹太人就可见一斑。


葛朗台对失去金钱有着超乎常人的敏感,临死前最后的日子都要反复观看自己的储藏金币,提心吊胆,防备着任何人偷走他这辈子处心积虑攒下的钱财。其实在葛朗台生活的那个城镇,虽然大家都很贪财,但是人们对葛朗台的财产绝大多数没有概念,也不知道金子藏在哪。很多人都想得到葛朗台的万贯家产,但想出来的办法都是想依靠联姻,而非偷盗这种不上台面的行为。葛朗台对盗窃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

看看老葛朗台的生活,他除了做生意的异常精明外,不追求吃穿住行,不追求摆阔充面子,没有任何除了吝啬之外的个人兴趣爱好。当然,培养一个爱好,哪怕是看看书、打打猎在葛朗台眼里都是要花钱的,这是他坚决不愿去做的。

当一个人的兴趣爱好仅仅有一件事的时候,他的生命支柱也就在其上。他会像一棵攀援植物一样牢牢抓住自己仅有的东西——金钱,这是老葛朗台一生的价值所在。没有了这些钱,老葛朗台的生命也就失去了意义,他没有其他东西排遣时间和精力。他是寄生在这些金币上的软体动物,金币就像蜗牛壳一样是老葛朗台的安全屋,遮风避雨的地方,生死相依存的所在。他对金钱的爱慕已经发展到变态的恋物癖上,他想要的就是得到金钱贮藏起来,储量越多安全感就越高,失去一点点就跟要了他命差不多。

老葛朗台这种极度变态的恋物癖,完全可以找精神科的心理医生看看了。他的精神太贫瘠,没有形成正常的消费观,金钱对他来说已经是压弯了腰的拖累,不再是幸福的财富。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3)
热度(10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