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预祝詹姆斯·波特3月27日生日快乐!【HP人物评析】詹姆斯·波特 James Potter

谨献给我的尖头叉子,预祝3月27日生日快乐!

全文转自“戈德里克山谷专栏”



我曾接到过一个“你最喜欢的《哈利波特》人物?”的问题。当时答主第一秒想到的人就是詹姆斯·波特。

注:上知乎多年,现在想到的还是他么么哒~

熟悉鄙人的哈迷朋友都知道我喜欢亲世代到何种地步,尤其是对尖头叉子的爱到了何种地步。是的,我爱他。从我第一次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小说中看到他的名字开始,他是我在《哈利波特》中第一个喜欢、而且时到今日最最喜欢的角色。

我对詹姆斯的评价就是这样:登峰造极地完美无缺


这个帖子新近重新整理了,在3月27日詹姆斯·波特的生日之前。在此我想为他给我们所挚爱的《哈利波特》角色们带来的那些深深的爱与感动表达由衷的谢意!

同时为詹姆斯·波特成为全球詹莉粉丝多年的白月光深深感动。

AO3哈利波特同人总量二十多万,比ff少很多,而且是耽美起家,bg弱势,ff上德赫以前跟德哈平分秋色,ao3被碾压,还被詹莉跟罗赫追上了。詹莉第五,bg第二,八千多了(前段时间截的,现在增加了不少) 

——感谢热心人送来的詹莉同人数据


无论是总量还是最新热度,詹莉都很能打,top5,只算bg的话是稳稳的老二,虎视眈眈想夺位那种。无论是罗赫还是德赫,戏份电影加成都完爆詹莉,输给他们正常,不正常的是詹莉戏份那么少也只是小输。  

詹莉拆家数据实在太过惨不忍睹,只能告诉你,被n倍杀,从来没上过榜,粉丝找起来都心酸,在詹莉一路高歌猛进冲进热度前三俱乐部的时候,斯内普和莉莉的cp,在23名(hp内部排名)。  

真正该问的是,为什么詹莉戏份那么少,电影把糖几乎删光,选角也不给力,全球居然那么能打是为什么?  作者:尖头叉子的百合花


老夫是一个和小天狼星三观相当吻合的人,而小天狼星眼里的詹姆斯基本上就是答主眼里的他。我对一个青少年男性的——全部美好的想象和希冀几乎全部都在詹姆斯·波特身上得到了满足。他在《哈利波特》的每一次出场都会发生我希望看到的剧情,怎们会不见即惊爱呢?

当然,詹姆斯作为《哈利波特》系列一个饱受争议的角色,受到了相当多的哈迷(尤其是斯内普的脑残粉)的猛烈抨击。什么人渣啊、校霸啊、欺男霸女啊啥的,这些贬义词全都用上了。

詹姆斯·波特是一个标准的富二代、公子哥儿,从小生长在物质条件优越的家庭环境中,又是其父母的晚年得子,那份宠爱自然是到天上去了。再加上人长得帅(罗琳亲自盖章好几回了),是学校的魁地奇明星,又是男生学生会主席,拥有相当数量的崇拜者。他赢得了超级美人莉莉·伊万斯的爱,赢得了最好的朋友小天狼星和莱姆斯的爱,赢得了他所有的师长和朋友由衷地喜爱和赞颂,赢得了他的儿子骨子里的崇拜和敬服。

他得到了一切。


所以他必须是人民公敌,呵呵。

人们很容易同情身世不幸的人,但是要消受一个春风得意的人,则需要可贵的品质。 ——奥斯卡·王尔德

可惜,有这种高贵品质的人太少了。


一、穿越时间与空间的父爱

《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出现了我最最感动的一个情节,迄今为止也是我看《哈利波特》最受震撼的一个情节,经年不忘,无可替代。甚至每次重温《阿兹卡班囚徒》都会激动起来的情节:

他站在那里不到一分钟工夫,犹疑不决,就在海格门前。你决不能被人看见。但是他并不想叫人看见。他要张望……他必须知道……哈利跑了起来,脑子里只想着他的爸爸……那人要是他的话……他必须知道,必须看见…… 

湖越来越近了,但是那里什么人也没有。在对岸,他看到了小小的银色闪光——那是他自己设想的守护神……就在水边有一丛灌木。哈利躲在灌木后面,通过树叶之间的空隙拼命张望。对岸的银色闪光突然之间熄灭了,他浑身一阵恐惧战栗……现在随时——

来吧!”他喃喃地说,四处张望,“你在哪里?爸爸,来吧——” 但是谁也没有来。  哈利抬头看湖边那一圈摄魂怪。其中之一正放下它的头巾。拯救者应该这时到场——但是这次没人前来帮忙……然后他恍然了——他明白了。他没有看见他爸爸——他看见的是他自己。 哈利从树丛后面跳出来,抽出魔杖。

呼神护卫!”他大叫。从他魔杖末端冒出来的,不是不成形的雾状物,而是一头令人炫目的银色动物。他眯起眼睛,努力看清楚那是什么。看上去像是马。它离开他,越过黑色的湖面疾驰而去。

他看见它低下头对准那一大群摄魂怪冲过去……现在它围绕着地面上黑色的形体一圈圈地跑着,摄魂怪后退、溃散、隐入黑暗之中……它们走了。 那守护神转过身。它越过平静的水面向着哈利慢跑回来。它不是马,它也不是独角兽,它是牡鹿

它全身发亮,像天上的月亮一样……它在向他跑来……它在岸边停住了。它的蹄子在软泥地上没有留下痕迹,它那双银色的大眼睛看着哈利。慢慢地,它低下了带鹿角的头。于是哈利明白了…… 

尖头叉子!”他低语道。 

—— 摘自《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黑湖对岸的守护神,飞跑如一头健硕的牡鹿;我为你银色的芬芳发狂,我羡慕透过禁林繁叶吻你茸角的月光——雲绯十三岁时写给尖头叉子的话

在过去哈利和小天狼星倒在黑湖边上即将被排山倒海的摄魂怪吻掉灵魂的时候,未来哈利在灌木丛中一遍一遍祈祷:爸爸,你在哪里?你快来吧!如果你在,我一定要看见你。

哈利心里明白他的父亲早已去世,但还是一厢情愿地相信他毫无印象的父亲会在冥冥之中冲出来像英雄一样来救他和小天狼星。因为哈利以为他看见了父亲出现,在这个疯狂的夜晚,詹姆斯·波特昔年的几个朋友全都出现在这个当年他们游荡了无数次的地方,哈利居然就能相信父亲也会回来与他们重聚。不难看出,虽然对詹姆斯已经没有印象,但哈利对父亲的爱和崇拜深深扎根在心灵深处,他甚至相信他那个英雄父亲会真的穿越生死来救他。这个时候,我都有点激动地相信詹姆斯·波特没有死,他就默默地守在一边早已看穿了一切。

最终,詹姆斯没有来么?不,他来了

哈利突然意识到他看见的不是自己的父亲,而是他自己。他拔出魔杖冲出来,怀着和小天狼星要生活在一起的最美好憧憬和希望冲出来,喷出了父亲的阿尼玛格斯形象的守护神扑向湖对岸。

而在这之前,哈利根本不知道父亲的阿尼玛格斯形象是一头鹿

他和父亲已经分别十二年,但是他的父亲真的回来了——从哈利灵魂里喷薄而出,救了自己的儿子和知己。那一刻,父子俩合为一体。

正如邓布利多所言,你爸爸就活在你的心里

在《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哈利得到了小天狼星和卢平的爱,这其实都是他父亲慷慨赠予儿子的礼物。没有詹姆斯生前的人脉储蓄,哈利怎么可能在父亲死后获得这样珍贵的财富,毕竟小天狼星和卢平与哈利在《阿兹卡班囚徒》之前可以说几乎没见过面。相比之下,顶着父亲恶名进入霍格沃茨的阿不思·邓布利多真是要不幸多了。

湖边雄鹿守护神迸射出魔杖的那一刻,父爱,穿越了生死,穿越了时间与空间。

瞧瞧,这个剧情都光荣登上纪念版HP3的封面了

也许直到这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为什么小天狼星和卢平如此爱詹姆斯·波特,为什么一提起他都满怀深情,脸上挂满了回忆幸福的微笑。

詹姆斯早已去世,但是带给他人的影响是不可替代的,十四年的时光过去,都没有淡化朋友们对他的怀念。

哈利不是没有对后来被证明节操有亏的父亲产生过质疑。但是他在墓地快被里德尔杀死的时候,脑海里想的是要和父亲一样站着去死,不能藏在角落里做个缩头乌龟。

这一刻,我真的是切切实实感受到什么叫硬汉了。连汤姆·里德尔都评价詹姆斯·波特非常勇敢,面对死神都丝毫没有退却,然后却有脑残黑讥讽詹姆斯不敢和斯内普单挑我就呵呵了。

哈利在《死亡圣器》的禁林里用回魂石看到自己临终前最想看到的人时,是的——

就是爸爸妈妈,以及等同于父亲的莱姆斯和小天狼星

注意:“临死”前的哈利甚至没有想过看到邓布利多,足见这时候出现的四个人是他心里分量最重的死者。

爸爸虽然早就不在了,但是哈利对父亲的爱和希冀从未消失。哈利的第一个孩子按理说应该是取对于哈利最重要的男人的名字,是谁?是詹姆斯·波特。

爸爸是哈利这一生最崇拜的男人,甚至不是小天狼星,不是邓布利多或其他任何人,只有父亲,是有他的亲生父亲。他对于哈利的终极意义,就在《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雲绯就是在第一次读到这个情节瞬间被秒到,那一刻,我看到了一个最值得尊敬和崇拜的伟男子,一个真正的英雄。


二.比翼双飞的好丈夫


“莉莉,带上哈利快逃!他来了!逃!快跑!我来拖住他!”

——《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

就凭“Run, Lily, run”这一句,完爆Always十条街

詹姆斯·波特真的像珍珠一样,身上被赋予了现在人极度缺乏的品质:见义勇为、爱情忠贞、为朋友两肋插刀、很小的时候就有完整的三观知道要和恶势力对抗;人又聪明有脑子,视死如归用命保护妻儿,简直太男人了!生死时刻,他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给妻儿。真正的绅士莫过于此。

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在答主看来,“Always”有很明显的媒体造势的影响。当然我不是不感动于斯内普的爱情,他的“look  at  me”就比“Always”动人得多。“look  at  me”作为举世闻名的遗言,相对于Always,我觉得这句话才是真正体现斯内普人生价值的地方。一生只爱一个人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难,最难得是你是一只脚跨进坟墓的时候,最后想到的人还是她。

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的时候,就应该知道光你喜欢对方远远不够,你必须要有让对方幸福的能力。

詹姆斯是斯内普的情敌,但是斯内普并不是詹姆斯的情敌


【HP原著·罗琳采访解析】关于“斯·莉·詹”之间感情的谣言与真相(辟谣慎入)


斯内普的个人条件和情况,就注定了他对詹姆斯毫无威胁。他们的差距太大,斯内普自己都明白得很,他根本无法与詹姆斯抗衡。

Which was all the more intolerable for Snape. How could he, an oily-haired, pallid wraith, who’d fancied Lily since boyhood, compare with this 【handsome】, cocksure Quidditch-playing newcomer?  

这对斯内普来说简直无法忍受。他,一个头发油腻,皮肤苍白得像幽灵,从童年起爱慕莉莉的人,如何与这个英俊,自负的魁地奇球员的后来者竞争?  

——摘自Pottermore《Defending James potter》

斯内普唯一能与詹姆斯抗衡的是爱情的忠贞以及高强的魔法,然而这两样他俩基本持平。谁敢说詹姆斯没有斯内普那么爱莉莉手动再见,不知你是怎么看书的。

波特家早因有亲麻瓜嫌疑而被开除出28纯血大家族,但他们的社会地位依然是很高的。尽管波特一族不反感麻瓜,可他们依旧保持着世世代代纯血统联姻的习惯。

作为N代单传的老来独子詹姆斯,自然要负起振兴家族的重任。他的择偶,肯定不会马虎。如果詹姆斯娶一个纯血的大家族女巫,再正常不过。以詹姆斯富有的家庭条件,独子的继承优势,俊朗的外貌和身材,活泼开朗的性格,超棒的成绩和魁地奇天才,这样的完人简直是国民老公的走向啊!

粉丝cosplay的詹姆斯·波特

可敬的是,这个傲慢的贵公子,对一个出身麻瓜家庭,在巫师世界中几乎属于底层贱民的莉莉·伊万斯一往情深。按说以他的条件,10个8个女友都正常,可是都没有。他一生的挚爱就是哈利的母亲,从未动摇过,感情十分忠贞。

詹姆斯临死前,就凭他在魁地奇练出的敏捷身手,不是不能自己跑掉求生(如果真是这样,斯内普恐怕还能好受点)。可他没有,他要拖住里德尔争取时间,把生的机会留给妻儿。

很多人被斯内普的爱情感动得七荤八素,从而讨厌詹姆斯这个横刀夺爱者。然而,论对莉莉的感情上,詹姆斯和斯内普是并驾齐驱的。只不过詹姆斯更善于表达,更懂得展现自己的个人魅力,所以读者更加同情不走运又比较木讷的斯内普而已。

从综合方面看,詹姆斯样样都比斯内普强,风流倜傥、幽默风趣、英俊潇洒、天赋秉异、衷情浪漫又有钱有势,莉莉嫁给他,无疑是幸福的。

斯内普确实很忠贞,但以他的条件,女人不会对他有什么兴趣。从原著种种描述看,斯内普对女人没有任何性吸引力。而詹姆斯则正相反,但却难得地和杨过一般与爱人真正做到了一生一世一双人。

【HP人物评析】莉莉·伊万斯 Lily Evans


三、有口皆碑的人缘和人脉

詹姆斯赢得了很多人的爱。

不用说,他赢得了小天狼星的爱。

记得电影里也对小天狼星对詹姆斯的感情有个概括:“12年了,我没有一天不想你爸爸的。”

十六岁的时候,小天狼星离家出走直接投奔到詹姆斯那里,而布莱克家一怒之下将小天狼星除名。看到这里,有没有一种痴心女子抛下家庭跟着心爱的情郎私奔的感觉。

据我观察,种种迹象表明,小天狼星整个人,整个心,整个魂都被詹姆斯给迷住了。一直感觉鹿犬这两人,很像三国时期的孙策和周瑜。一样都是“美姿颜、有姿貌”,一样都是如胶似漆共打天下,一样都是一见如故,一样都是英年早逝,一样都是基情满满,一样都是对对方乐为致死。

在《哈利波特》的官方设定中,波特夫妇是全职为凤凰社效力的。詹姆斯很有钱,养活的起莉莉和小天狼星(这个是原话)……突然想歪,我狼殿貌似被鹿殿包养了。


他同样赢得了莱姆斯·卢平的爱。

在Pottermore 的叙述中不难看出,卢平对詹姆斯和小天狼星的爱是差不多对等的。鹿犬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卢平的妻儿是后话)。

在世上的其他人几乎都不接纳自己的时候,是詹姆斯和小天狼星接纳了他,卢平对他们的深情厚谊充满了舍命陪死的感激。

青春期的卢平对莉莉有点好感,但他却从没想过加入詹姆斯的竞争者行列。要了他的命他都不会那么做。他太爱詹姆斯这个朋友,在其死后失魂落魄了许多年。在1993年整个学期,对哈利照顾有加,这也是所有人有目共睹的。

小天狼星和卢平在《阿兹卡班的囚徒》都表示了自己愿意为詹姆斯杀人,为他杀死昔日的朋友也在所不惜。


图源水印

他赢得了他的女神的爱

莉莉作为一个敢爱敢恨的姑娘最终嫁给了他,生了个救世主。莉莉这种性格的女人,可能会被强迫嫁给詹姆斯这个公子哥儿么?莉莉在写给小天狼星的信件里,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她的幸福。在他们夫妇的婚礼以及最后一夜,两人仍旧一如既往地恩爱。



至于阐述莉莉有多么爱自己的丈夫,请点击下面的链接,这里不再赘述。

【HP原著·罗琳采访解析】关于“斯·莉·詹”之间感情的谣言与真相(辟谣慎入)

【HP原著解析】詹姆斯·波特是如何喜欢上莉莉·伊万斯的?

【HP原著解析】标题党慎入:牝鹿守护神,到底是针对谁的爱情攻势?


与此同时,pottermore有述:

詹姆斯·波特还是麦格最喜欢的男学生,麦格对哈利的喜爱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詹姆斯。

哈利之所以能得到米涅娃的青睐,不仅因为他是她最喜欢的两个学生的儿子,还因为他和她一样遭受了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麦格Pottermore

再加上邓布利多、海格等其他凤凰社成员对其评价也是一边倒的褒扬,连斯内普自己都承认詹姆斯在校时期都大批的朋友和崇拜者。


四.令人惊叹的卓越能力

詹姆斯的实战水平常被人看轻,无非是因为斯内普对哈利的一句“你父亲从来不敢和我单挑”这句话。

大家试想一下,如果詹姆斯是一个不敢和斯内普单挑的人,那么他会不会在没有魔杖的情况下赤手空拳扑向全副武装的汤姆·里德尔。

可是从十五岁时詹姆斯在冷不防中了斯内普的雏形神锋无影咒后,只花了一秒就把斯内普倒挂在空中了,而这时小天狼星根本没有出手。


詹姆斯是魁地奇天才(名字镌刻在魁地奇奖杯上),反应比其他人都灵敏,擅长躲闪,而这一点哈利也遗传到了。在墓地的时候哈利靠他的魁地奇天赋躲过了里德尔的一招杀戮咒。所以詹姆斯的防御力很强。

我觉得詹姆斯比小天狼星稍强,詹姆斯是男生学生会主席(霍格沃茨只有一对男女学生会主席和24个级长),就已经证明了他的魔法造诣也属于碾压型。书中提到的其他男生学生会主席是阿不思·邓布利多(三巨头之一)、汤姆·里德尔(三巨头之一)、比尔·韦斯莱(留洋高材生)、珀西·韦斯莱(学习成绩比赫敏还好,和里德尔一个水平的成绩单)。横向比较一下就可以惊叹了。


小天狼星是把对付一条火龙都不怎么放在眼里的人,他的老大自然只会比他强不会比他差。

詹姆斯是掠夺者四人组(那个时代的霍格沃茨校霸,基本没人敢惹)名副其实的老大,是四人凝结的纽带。

他是上世纪全英国仅有的十一个阿尼玛格斯之一,而且在十五岁的时候就练成了。注意:练就阿尼玛格斯需要很强的技能,大约一千多个巫师里面才可能有一个成为阿尼马格斯

他的桃花心木魔杖也善于变形这种高难度魔法,变形一直是魔法中的难关,而人体变形更是难上加难,更何况是变自己。阿尼玛格斯这件事邓布利多当时也没发现。在不变形的情况下,也能跳进打人柳树洞把斯内普从狼人嘴里拽出来……这勇气和肉搏能力堪称逆天。

而且在官方设定中:想要成为阿尼马格斯,必须在变形术和魔药学方面有天赋。敲黑板,重点来了——

詹姆斯·波特擅长变形和魔药,出身于魔药世家!

我真不明白那些匪夷所思的同人设定说斯内普来自魔药世家,什么子虚乌有的普林斯家族这都哪跟哪啊?偷谁的设定用不好,非要偷对家设定安在自己头上再黑对家?这不脑残么?

詹姆斯和小天狼星共同完成难度极高的赤胆忠心咒,和莉莉一起曾三次阻挡里德尔的战略进攻(这个牛逼了)

詹姆斯是活点地图创始人之一,密道探寻基本可以判定是他和小天狼星的主要功劳。未成年时期有如此魔法成就……献上膝盖。而且活点地图是永久性魔法,而非一般魔咒临时性,在巫师死后会失效那种。掠夺者在活点地图的能力展现简直登天。

关于活点地图的魔法难度请点击下方:

【HP原著分析】亲世代如何创作活点地图


五.深沉的城府

以下节选链接:

【HP原著解析】尖叫棚屋‘谋杀案’疑云

詹姆斯表面上放荡不羁,校园霸凌的杰出代表,但他并不是一个四肢发达头脑单纯的人。尖叫屋谋杀案的最后关头,他肯定想到了一些事情。而这些事情最容易被想到的,就是卢平的反应。

从亲世代过往的故事中我们看得出,掠夺者们的感情是极其深厚的(某耗子自动忽略不计),如果卢平事后发现他最好的朋友利用自己杀人会怎么想,詹姆斯肯定最后想到了这一层。还有一种可能性,詹姆斯想到了莉莉。莉莉是看不惯斯内普和学校里的恶棍们混在一起的,如果詹姆斯就这样杀人,那他和那些斯莱特林的食死徒们俨然已经没有多少区别。而这一点,只有詹姆斯这个深爱莉莉的男人会想到这一层,至于小天狼星此时已经进入癫狂的兴奋中,根本想不了那么多了。

所以这个千钧一发的时候,詹姆斯已经没有时间和小天狼星商量,也没有时间变形,拔腿就冲进了地道。当然,他这样也要冒着被狼人杀死的危险了,然而在这面对死神的时刻,詹姆斯没有考虑那么多,他对莉莉的爱和对卢平的爱让他又做了一把勇士,把自己生平最恨的情敌从死神嘴里拽了出来。

当然这一刻,最惊诧的当属小天狼星了。毫无疑问,小天狼星出于对詹姆斯安全的担心,也会拔腿冲进地道,把詹姆斯给拖出来。所幸最后没有人员伤亡。

詹姆斯在最后关头做出了一个英勇的抉择,从而彻底改写了亲世代们的命运。《阿兹卡班囚徒》在尖叫屋内,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小天狼星还是卢平,他们都是有胆子杀人的。面对一个猥琐不堪的背叛者,哈利却相信他的父亲不会杀彼得这么个垃圾。

所以詹姆斯的精神高度,已经不是一般二般地高了。在他儿子的心中,显然凌驾于小天狼星和卢平之上。

詹姆斯·波特作为一个校霸,却极受欢迎,崇拜者们一车又一车。几乎每个人提起他,都洋溢着夸奖和称赞。

很多哈迷不喜欢他,因为他是斯内普这个不幸的、令人悲伤的单恋者的情敌。人类的劣根性之一,就是习惯于同情败者。

他真可谓是誉满天下、谤满天下的复杂人物了。

一个人能赢得这么多人的心,那么他的城府是极深的。城府深并非是心机重,詹姆斯用不着刁买人心。他由内而外的英雄作为使他成为了最出色的人



六.关于“校园霸凌”与“对头之争”


这应该是所有不喜欢尖头叉子的人最津津乐道的所谓污点了,同时也是鹿粉津津乐道的话题。可惜,答主压根不觉得这件事情有什么。

我不会说詹姆斯做得对,但我会说干得漂亮。

这世上在嘴皮子上充当正义使者的人太多了,而在鄙人看来,我喜欢的人在欺负一个我不怎么喜欢甚至很反感的人,在这种情况下,道德观是淡漠的。

或者说,我对斯内普本人的情感态度,是非常冷漠的

詹姆斯确实出言羞辱斯内普,但这一切都是相互的。正如小天狼星和卢平所说,这件事只是所有詹姆斯和斯内普的战争中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斯内普对付詹姆斯的情况,没有让哈利看见罢了。

斯内普在被鹿犬欺侮的时候,四周的学生们全是一副看客相。显然没人会出来为一个人缘很坏、负能量满满的斯内普出头,去和学校里最受欢迎的明星对着干。

詹姆斯几乎遭到斯内普毁容,显然没几个人记得这件事情

在詹姆斯眼里,一个邋里邋遢、喜欢黑魔法、和学校里的不良分子混迹在一起的小瘪三居然胆敢觊觎自己的女神,显然不教训这人实在太有失面子了。

所谓的詹姆斯的校园霸凌,不过是为了女人争风吃醋而已。反之斯内普也是一个样,参与到这件事当中。但是这么简单的事件升级到校园暴力我就呵呵了,斯内普和袭击女孩子的男生混在一起,为什么没人记得?一个什么样的下九流,会背后袭击一个弱女子?斯内普却和这种人混在一起还不自知。

也不要说什么鹿犬二打一,在鹿犬眼里,斯内普显然不配和他们单挑,他们太鄙视斯内普,而单挑这种颇有骑士风度的事情只会和在他们眼里对等的人之间发生。

他们彼此的实力差不多,但是从詹姆斯和小天狼星的角度看,他们对斯内普充满了轻蔑,完全没有“憎恨”这个情感存在。一旦有了憎恨,就说明你内心对此人是非常重视的,不管你嘴里怎么说。这可惜,“憎恨”这个词,仅仅是斯内普的单箭头

人们在说詹姆斯在欺侮弱者的时候,怎么没看到他对卢平这样的弱者的爱呢?怎么没看到他对泥巴种莉莉这样的弱者的爱呢?甚至连小天狼星和彼得都说,詹姆斯会为彼得这个朋友去死(值么?),尽管平时彼得仅仅被当作跟班,不被人注意。

一个人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自己要自尊自爱。你本质就是垃圾,就别在别人身上找原因了。

所以说什么彼得的背叛是因为鹿犬的忽视,呵呵,自甘堕落的人总喜欢在别人身上找原因!就像汤姆·里德尔本质就是坏的,就别再跟他毫不相干的外人邓布利多身上找原因了,谁欠他似的。

鹿犬不怎么理会耗子,其他同学也不会理会耗子,可是卢平对他不错呀。耗子不还是该下贱下贱,该猥琐猥琐。上学被麦格骂,毕业被劳德骂,死了被小天狼星骂,活过来被全世界骂,还被罗恩骂。

其实掠夺者是对耗子最好的人,这一点都看不清么?

是谁接纳了这个万人嫌?是谁帮助他练就了阿尼玛格斯?是谁说“换我们也会为你而死”?是谁说“我爸爸要是在的话也不会杀你”?

然而斯内普的脑残粉们(特指脑残粉不是普通粉,我个人对斯内普本人还是很敬重的,但他绝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因为他在《哈利波特》中的所作所为,成功激起了我强烈的反感)喜欢无限放大詹姆斯的缺点,又无限放大斯内普的优点来对比,我不能苟同

这世界上并不是身世悲惨的人才是值得爱的人,同情一个人不要一俊遮百丑。

Is he a hero? You see, I don't see him really as a hero. He-he's spiteful, he's a bully—all of these things are still true of Snape, even at the end of this book." 他(斯内普)是英雄吗?你看,我并不真的把他当作一个英雄。他是个心怀恶意的霸凌者——即使到了书的最后,这些也仍是斯内普的真实属性。——罗琳

那些张口霸凌,闭口霸凌的SB们,看清楚了,西弗勒斯·斯内普这个你们眼中的“小可怜”才是真正被罗琳盖章的霸凌者,请你们记住他在《哈利波特》中对哈利、对纳威、对赫敏、对非斯莱特林学生所有令人厌恶的行为!

《哈利波特》中能有一个真正惩罚到他的人出现,我很高兴。

顺便,不要跟我提什么“一捧一踩”,我话放在这里,“一捧一踩”闹得最严重的就是斯内普的脑残粉,所以双标狗请自重,先检视你们那个群体自己的丑恶行为,多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最后的附言:

动笔前就知道这帖子有争议。不过呢,三观就是如此,我和小天狼星的三观非常一致,詹姆斯·波特就是和我最合拍的那类人。所以我特别能理解小天狼星为什么如此爱詹姆斯,换我是他,一样为他而生为他而死心甘情愿。

我从来不是一个不敢为爱豆发声的人,熟悉雲绯风格的都知道我一贯态度强硬且犀利,敢做逆行者,不随大流。如果这些关于詹姆斯·波特的话我不说出来,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补充:

如果有些人认为是我在把詹姆斯·波特视为完人的话,我可以解释一下。并不是行为上白璧无瑕的人才是雲绯眼里的完人,可能完人的定义大家就是不一样吧。相反,因为詹姆斯·波特的校霸事件反而让我认为他是个完人,而哈利在我眼里最不可取的地方就是因为“神风无影”打伤马尔福而内疚。

对一个角色的【洗白】是——“我认为他有错,但我竭力掩饰或辩解”——那叫洗白。可我不认为他有错啊,或者说我们的三观本来就沆瀣一气更合适,在你看来恐怕我就是鹿犬一丘之貉也无妨。

欺负人嘛,得分对象。他们要欺负卢平我肯定不能干,欺负耗子我也瞧不上。至于欺负斯内普这样的并不叫欺负,他们是相互的。就像哈利和马尔福是你打我来我打你,就用原著里的话“斯内普从来不放过诅咒詹姆斯的机会,你不能指望詹姆斯不反抗”。所以说鹿如果不收拾斯内普,要么就是无能,要么就是SB。

我从来没洗白詹姆斯·波特,我就是觉得他做的很棒很出色很给读者出气,仅此而已。没觉得他有错,所以谈不上洗白。我崇拜的并非是格兰芬多,而是我认为在做正确的事的人。偏巧这样的人在格兰芬多最多,所以你觉得我是盲目崇拜格兰芬多。

雲绯是个斯莱特林,谢谢。当年戈德里克和萨拉查可是好朋友呢,至少这是官方设定。

这帖子到最后已经升级到校园霸凌事件的社会问题了,出了《哈利波特》的范围,所以答主早已经作壁上观,但是所有的观点都不会改变,以后也不会

再插一句:质疑雲绯粉丝渠道的某人,这里郑重告诉你:

雲绯所有的关注者都是自愿关注,我用我的文章和回答自由推广吸引关注者,没有强迫任何人,没有花钱雇任何人来关注。谢谢。

注:这个帖子完成的时候我只有几千粉丝,时隔这么长时间再来看我已经超过十万关注者。我的粉丝是怎么来的,时间证明一切。

谢谢“叉子迷妹”万里送图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HP人物评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10)
热度(915)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