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百万英镑》:淘金泡沫下诞生的爽文巨擘

马克·吐温的《百万英镑》是他短篇小说中的经典之作,行云流水的精炼文字,情节紧凑的故事构架,短小精悍,却声震文坛。更加令人惊喜的是,格里高利·派克主演的电影《百万英镑》做了令人拍案叫绝的改编,不光完整展现了马克·吐温原笔原意的精髓,还大大提高了原本就很出色的作品精彩程度,足够在名著改编电影中留下光辉一笔。

《百万英镑》作为爽文界的一朵奇葩,包揽了屌丝男白日梦的一切YY元素,但是却奇迹般受到了全世界读者的欢迎,几乎没有听到批评之声。一个一穷二白的屌丝男,兜比脸还干净,因为上帝的垂青获得一张价值一百万英镑的特别版钞票。虽然一个月后钞票还是要还给富有的钞票主人,但是屌丝男却靠着它投资得力,成了真正的百万富翁并迎娶白富美,而且这白富美的父亲正是百万英镑钞票的所有者。天底下这样不可思议的美事,连蒲松龄这个《聊斋》狂人都不敢想。


《百万英镑》之所以爽,恐怕还不是这种中奖成真的妄想。而是故事背景下即20世纪初英国社会拜金主义荒诞可笑的一面被阐述地淋漓尽致。古今中外人们对金钱的追逐从未停歇过,二十世纪初的英国更是把这一“优点”发扬光大。

在那个岁月,英国上流社会对来自美国的富豪十分开绿灯,再加上淘金热的渲染,美国富豪往往被英国人渲染上传奇而神秘的色彩。《百万英镑》的男主角亨利·亚当斯碰巧就撞到了时代的枪口上,他的美国人身份给他后来伪装百万富翁提供了大大的便利。

《百万英镑》的一大亮点是亨利第一次使用这张巨额钞票。当时他在一家小饭店想填饱肚子,酒吧招待看他衣衫褴褛便态度冷淡。等看到那张传奇般的纸币后,亨利这个准“霸王餐”顾客真的吃上了霸王餐,小饭店不敢收钱不说,还争先恐后借钱给亨利花。


亨利在服装店的奇遇和小饭店完全一样,先是被冷眼相待,拿出那张钞票后他就成了座上宾。没人肯收他的钱,亨利因此不花一文钱就吃上昂贵美食,穿昂贵衣服,住总统套房,要什么有什么。他一无所有,只有不能花(没人敢收)的一张百万英镑的钞票,亨利不费吹灰之力,就凭着资产泡沫成为英国仅次于王室的风流人物。

马克·吐温在美国内华达州“淘金热”股票泡沫中的经历,堪称屡战屡败,屡炒屡输。而正是这段荒诞可笑的金融泡沫经历给了他创作《百万英镑》的灵感。电影《百万英镑》更绝的是安排了钞票被恶作剧的人给藏在地毯下,人们以为亨利没了那张钞票就是世纪大骗子,他推荐的金矿成了吞噬伦敦人金钱的无底洞。泡沫碎裂了,昨天热捧他的金钱奴隶们立即把他弃如敝履,讨债者不断上门逼迫。就在绝望之际,钞票又回到了亨利手中,打碎的泡沫又重现了,亨利再次成了英国人的英雄。

这个故事实在是太好笑了,不难联想起17世纪的郁金香泡沫事件。当时荷兰一个手工业者每天要工作十六个小时才能吃一顿炒饭。但是一个倒卖郁金香的黄牛转一手的球根就能吃一年的高档餐馆。如此高的利润导致盛会上无论从事什么行业的人都对郁金香生意趋之若鹜,加入了炒花大军。由于郁金香花期长,等到花开大家也掏不出钱了。所以“期货”这个词诞生了。于是郁金香生意从成品花卉慢慢成了商定开花后再交易,又慢慢变成球根交易,后来发展到没有球根都可以交易的地步。一株郁金香被倒了N手价格翻了好几番,可能这株花连芽都没长出来。


亨利那张百万英镑钞票正如这郁金花子虚乌有的球根(钞票毕竟不是亨利自己的,所以也不存在真正的百万富翁亨利·亚当斯),但是在期货中,参与者的信心等于一切。一旦信心打开了一个缺口,一发不可收拾的崩盘就来了。11636年底就有人对郁金香市场产生担忧,但真正的崩盘在1637年2月。泡沫持续了三年,直到一位水手将船主花了3000荷兰盾的球茎当成洋葱吃了,这件事引起了恐慌,人们开始怀疑郁金香球茎不过是洋葱一般的普通东西,根本不值那么大价格。今天的经济学家都把在这次郁金香狂热视为“博傻理论”的最佳案例。

郁金香球根的价格突然一降再降,但是无人问津。5000荷兰盾一支的郁金香卖50荷兰盾也没人买。崩盘的迅速出人意料,势不可挡,在此之前,交易都在非常顺利地进行着,谁也不知为什么,市场突然就这么崩溃了。

电影《百万富翁》亨利在丢失钞票后,人们的反应跟一夜之前失去泡沫郁金香的荷兰人完全一样。好在那张钞票最后还是回到亨利手中,前后没有几分钟的功夫,人们的反应已经连续翻转了两次,这种辛辣的讽刺确实令人叫爽。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11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