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包法利夫人》:为什么爱玛穷其一生都没有进入到子爵所处的上层社会?

爱玛·包法利夫人一生都活在虚无缥渺的梦幻中,她从来不是那种处心积虑想要进入上流社会的女性。她也向往上流社会那些富有和浪漫,但是从未采取什么行动。相比之下,世界名著中有很多脚踏实地、通过自身努力跻身自己原先无法露面的阶层中去的刚强女性比包法利夫人真实得多。这些女性的共同点是不择手段、做事情很有目的性,能以非常快的速度认清并接受现实,从而迈出改变现实的那一步。范例就是《名利场》中的丽贝卡·夏普,《飘》中的斯佳丽·奥哈拉以及《嘉莉妹妹》中的嘉莉等等。

至于爱玛,她沉浸在爱情和贵族优雅生活的幻想中,但仅仅局限于幻想,并没有把跻身上流社会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就跟无数有着种种梦想,却不肯先从脚下耕耘的志大才疏者一样,爱玛·包法利夫人是个懒女人。直到故事的最后包法利夫人被债务逼得不得不挨家挨户借钱,甚至冒出出卖自己肉体来取得钱的时候,她在第一次从高高飘着的天上落到地上。或者不如说爱玛以前就是一条游在海里的美人鱼,做的是海的女儿嫁给王子这样的童话梦。可她真正站在陆地上的时候,人鱼的尾巴变成人类的两只脚,她才发现做一个人来沙地上走路对她来说是多么的痛。


2014版《包法利夫人》,女主角是名著专业户

偏巧这种痛楚是包法利夫人通往上流社会的必经之路,那些不择手段爬上自己所期待的社会阶层的女人,无不经历过这种锐痛和蜕变。女强人们挺过来了,爱玛挺不过来,她非常生气地想要保护自己的贞节,拒绝了想占她便宜的公证人。但是最终她面临债台高筑走投无路的状态了,她又后悔没有依顺公证人。我想这件事再重来一遍,爱玛可能会出卖自己换钱,这时候的她才真正脚踏实地考虑自己的现实处境了,可以这一刻来得太晚。

人类的一个共同的通病就是无法面对现实,包法利夫人如此,我们大家亦如此。这正是很多人都觉得包法利夫人就是自己的重要原因。债台越堆越高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日积月累。爱玛也不是浑然不知的,但她不愿意去想,毕竟想这种现实中令她痛苦的事情会让她更痛苦,更何况她也是无计可施。爱玛的消费习惯始终没有让她学会勤俭持家,她也不会去想一个有钱的贵族如果不省俭着过日子也会败家变穷,这样的例子不要太多。

在这种思维框架之下,爱玛离婚再嫁进入上层社会的想法她连有都不曾有过。

关于爱玛为何不离婚,可以看这里:【名著评析】《包法利夫人》:爱玛觉得婚姻痛苦,为什么不选择离婚?


爱玛想进入上层社会只能说是愿望,而不是理想。因为理想需要辛苦地去实践,愿望则只需要幻想就可以了。她严重夸大了自己和赖昂、和罗道耳弗的爱情,她爱的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影子,一个不存在的男人。她也想保守贞洁和妇德,由此可见爱玛并非天生的下贱放荡,只不过她经不起诱惑,经不起逃避平淡现实、追求生活激荡情趣的诱惑。她不是个心如止水、无欲无穷的修女,只是个普普通通有着普通女孩子虚荣心的少妇而已。


爱玛并不是什么坏女人,但那些比她坏得多的女性文学形象都比她更知道自己要什么。不管她们最终成功与否,至少都是朝自己的目标尽了力了。爱玛缺乏这种坚韧和刚强,也有任何付诸实践的努力,自然也谈不上达成她进入上层社会的梦想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