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包法利夫人》:艾玛的悲剧由个人造成,还是其父亲的影响?

当然是个人造成的。

卢欧老爹对这么女儿并无过失之处,或许很多人觉得一个生活还算不错的富农女儿上个乡村学校就可以了,偏偏卢欧老爹把爱玛送进了修道院受教育。在西方进入修道院学习的女性虽然谈不上个个非富即贵,但肯定也不会是农民阶级的女儿。正如现在很多家境一般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掏空家底,把孩子送进贵族学校受最顶级的教育。但是他们是否考虑到或者说愿意考虑把孩子送到过高的阶层中,会在与同学的不断比较中产生落差感。

在学校还是孩子的时候,同学之间的差别不大。等毕业之后,贵族小姐回到家嫁给有爵位的男人,普通些的女孩嫁给小职员,像爱玛这样的农民女儿还要回家务农。这时候落差感就非常明显了。在《包法利夫人》中我们看到,爱玛痴迷于爱情小说,和她一样的女同学们估计也是同样的情况。爱玛所向往的富贵生活,对她的女同学来说可能是日常,对她来说则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了。


卢欧老爹望女成凤才把爱玛送进修道院,潜意识里就是希望爱玛以后不再做一个农妇。在卢欧老爹的生活圈子里,有一个像查理·包法利这样的乡村医生做女婿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他并不奢望大富大贵,大家要明白的是,爱玛如果是个下地干活的农妇,她的气质必然不会吸引查理·包法利。查理喜欢她,正是看中了她身上如诗如画的梦幻感,这给了查理一种前所未见的全新体验。毕竟他死了的妻子,那个老寡妇生硬得如剑入了鞘,查理自然喜欢漂亮年轻、很有诗意的浪漫爱玛了。

卢欧老爹在女儿婚前婚后的举动是值得称道的,他对女婿很和善慷慨,把查理夸成了神医。有这样一位情商高的岳父,查理·包法利也该心满意足。他确实很满意,对爱玛也很好。在卢欧老爹和查理来看,这日子平静地过下去就是美满了。

只可惜爱玛不这么认为。

卢欧老爹从未给爱玛灌输过不切实际的幻想,不然的话他会处心积虑把女儿嫁给更有社会地位的人。查理虽然差强人意,但如果没有他,爱玛恐怕根本没有机会结识后来的情人赖昂和罗道耳弗了。但爱玛是贪得无厌的,她喜新厌旧,觉得丈夫无趣而找了赖昂,最终她腻味他如同他腻味她。爱玛与罗道耳弗幸而没有私奔成功,不然的话爱玛也会逐渐腻味了罗道耳弗。可等到那时候,她连包法利家都回不去了。


爱玛是个成年人了,有自己的思维和行动力。卢欧老爹也不是什么控制女儿的人,所以爱玛走的每一步臭棋都是自己的意思,她的悲剧也是自己造成的。卢欧老爹是个普通的富农,没有深入了解过爱玛的内心也是情理之中。爱玛最后的自杀给他打击很大,可能卢欧老爹怎么也不会想到他掏空家底供养女儿在修道院读书,最后爱玛竟然是这样悲惨的结果。

毕竟学校只是人生的第一堂课,更大的学校在社会。师父领进门,修行还是要靠个人啊!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