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巴黎圣母院》:卡西莫多杀了那么多人,为什么是真善美的化身?

看到有人问起“卡西莫多杀了两个最亲近的人,一个是从小收养他、抚养他、教育他的养父。一个是从小吃一个奶妈的奶一起长大的弟弟。还不问青红皂白就砸死了好多丐帮。为什么各种评论和导读会直接忽视这些,把卡西莫多评价为“真善美”“丑陋的外表善良的内心?”

这种看法完全是以一个旁观者角度看待卡西莫多,而不是深入《巴黎圣母院》中卡西莫多所处的环境来看待他的。在雨果的笔下,卡西莫多因为相貌丑陋而生活在一个近乎所有人都憎恨他、对他怀有莫名敌意的世界。副主教等会再谈,他的弟弟热昂也就是题主所说的所谓“一个是从小吃一个奶妈的奶一起长大的弟弟”是含括在敌视卡西莫多的人群中的。

卡西莫多的丑陋加上失聪,以及他在巴黎圣母院中近乎与社会隔绝的孤独生活中,他的灵魂一片黑暗。而且从雨果的描述来看,卡西莫多不光身体畸形,他的头脑认知方面是存在一定缺陷的。从他学会说话困难,思想在脑海中变形产生幻觉等现象看,卡西莫多智力发育不全,而且还有神经类病症。整体来讲,他从肢体到大脑,都是不健全的精神疾病患者。

装在残缺不全的躯壳之内的心灵必然萎缩。卡西莫多几乎对藏在自己体内、与其外表一致、盲目悸动着的那颗心灵毫无感觉。他对任何事物的印象,必须经过一番周折才能抵达大脑。他的大脑十分奇特:任何思想一旦从那儿经过,都会扭曲变形。由此产生的观念必然发生偏差,失之万里。因此他的头脑中净是幻觉、净是错觉、净是荒谬的判断,他的思想游弋其间,时而迷乱,时而痴呆。

精神疾病患者并不代表他就是疯子,但是卡西莫多对各种事物做出的判断和平常人大相径庭也并不值得惊讶。这样的人是不会耍心眼,不存在什么城府的,更不会搞阴谋诡计。我们可以看出卡西莫多虽然二十好几岁,但是他看待事情非常单纯,非黑即白,不能理解中间灰色地带的人和事。这样的卡西莫多自然是至真至善至美的真性情人设,他杀人的原因也非常简单——他所杀的人都是他主观判断的要害死他心爱的吉卜赛舞女的坏人——这是他不健全大脑做出的简单判断。

而爱斯梅拉达已经是卡西莫多灵魂的灯塔,黑暗生活中唯一一束光。失去她的话,卡西莫多就不愿意再活下去。这一点上腓比斯、格兰古瓦和副主教克洛德谁也做不到,所以卡西莫多对爱斯梅拉达真的是爱到骨头里——只因为爱斯梅拉达害怕圣母院一个丑陋的雕塑,卡西莫多就冒着生命危险爬上去把雕塑砸掉了。此时的爱斯梅拉达就是拯救卡西莫多灵魂的天使,而事实上她对他的恩义仅仅是一罐水而已。


一个长期生活在仇视他的世界中的卡西莫多,对这滴水之恩感激涕零,甚至要拿自己的生命来回报爱斯梅拉达。这样的人设既可怜又感人,卡西莫多为了回报吉卜赛少女,杀死了很多人,包括他的养父克洛德。

至于在圣母院大战中被卡西莫多砸死的乞丐们,他们都是曾经辱骂他、折磨他的看客。乞丐们诅咒卡西莫多的字眼,俨然已经把他和魔鬼划了等号。如果卡西莫多被烧死或吊死,这些乞丐们绝不会有一丝一毫的怜悯之意,反而会兴高采烈。所以卡西莫多为什么要像耶稣一样原谅他们呢?正是这些乞丐企图袭击圣母院中的爱斯梅拉达(卡西莫多误以为),所以他杀死乞丐就是在拯救自己的灵魂。热昂和乞丐们是一路货色,没有什么特殊性,卡西莫多也没有什么必要怜惜他。更何况是热昂自己先射箭激怒了敲钟人,你明知老虎可怕还来挑逗,纯粹的送死行为。

再说副主教克洛德,首先他是一个该死之人。他谋杀腓比斯未遂这一条足够上绞架,无论腓比斯是不是渣男,克洛德在此事上都是犯了死罪。他嫁祸吉卜赛舞女并以此相要挟想强行霸占舞女,不然就吊死她的行为更是卑鄙无耻。最终他害死了爱斯梅拉达,两条人命在他眼里就如此一文不值。与卡西莫多的情况完全不同,乞丐们对卡西莫多的生命和灵魂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他出于保护爱人的动机大开杀戒(在他看不杀死乞丐们,爱斯梅拉达就会死)。而克洛德伤害的腓比斯和爱斯梅拉达对他人身没有任何威胁,仅仅是因为嫉妒和淫欲不能得逞就做出这种害人之事,这种行为简直是给神职人员抹黑。

克洛德确实把卡西莫多养大,但这不是抵消罪恶的理由。


对爱斯梅拉达有意思的四个男人中,只有卡西莫多一个是完全纯粹地爱她,一心一意为爱斯梅拉达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他对她没有一丝一毫的邪念,没有一丝一毫的回报要求。这样的人,和这样至清至纯的爱情,在现实中怕是几乎绝迹了。

《巴黎圣母院》是一部极为浪漫、离现实老远、充满舞台剧风格的法国史诗。雨果无疑是非常喜欢卡西莫多的。《巴黎圣母院》最后一章的标题就是“卡西莫多结婚”。这位敲钟人生前没有和爱斯梅拉达在一起过,死后则与最爱的人同穴。这种浪漫的结合在雨果眼中等同于“结婚”,所以在《巴黎圣母院》的精神主旨上,卡西莫多和他心爱的吉卜赛舞女在作者的祝福下最终结合在一起,成为世界文坛上最为震撼人内心的一对儿。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5)
热度(6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