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莫泊桑《一个农场女佣的故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即是命运无常

《一个农场女佣的故事》是我很早以前就拜读过的莫泊桑作品,最近又重新看了一遍,结合着2007版的迷你剧,我对女主人公罗丝产生了很多不同于以往的思索。

二十年前看《一个农场女佣的故事》时我就想过,莫泊桑写这个短篇小说意在表达什么?感叹女主人公的不幸?像罗丝这种遭遇的年轻女性真可谓成千上万古今中外屡见不鲜,她到底有哪些特别之处?罗丝其实是一个相当强悍的女孩,坚强粗暴类的农家女仆,生来就是干粗活的。她力气很大,一拳就能把雅克这样的年轻小伙子打倒。看到的人大概都会觉得罗丝是个很厉害的悍妇。


可就是这样一个小悍妇,仍旧摆脱不了被欺负的命运。她轻信了一个年轻农庄男工的甜言蜜语,以为会结婚,结果怀了孩子雅克就玩失踪了。她确实被他骗了,而且罗丝发现自己是雅克玩弄过的女孩中普通一卒,这更加剧了她的痛苦。在法国闭塞的乡下,未婚怀孕的罗丝很担心被人发现,这事情无疑是丢脸而且还会丢掉饭碗的。对罗丝来说,后者更加致命。为了钱,她妥协了。这是罗丝第一次向命运妥协——她没有想办法打掉孩子。其实在那个年代,意外怀孕已经并非一定要生下来。有办法或者说有土办法打掉胎儿,可能在乡下没有见识又不识字的罗丝想不出堕胎的办法吧。

罗丝以给母亲办丧为借口回老家生下了私生子。为了给这个孩子攒钱,她拼命努力工作,把东家的农场办得十分兴旺。罗丝如此努力,单纯地是想让雇主涨工资,可是雇主始终没提这茬儿。或许这时候读者会觉得东家不是瞎就是抠门儿,可事实上东家抠门儿是否难下定论,但他绝对不瞎。他脑海里所想的早就不是涨工资这种小事情了,他发现罗丝是个赚钱机器——罗丝操持的农场大大节约了各种雇工和饲料成本,买出卖出的生意在罗丝的忙活下利润丰厚,四乡八邻都很羡慕雇主农场的兴旺,称赞他的女佣……

啊,正如雇主所说,罗丝的农场收益比任何乡下姑娘的嫁妆都丰厚。

这是雇主下定决心求婚的根本原因!

这个四十五岁的大叔两次丧偶无子,有一个富饶的农场,雇着八九个劳工。在他看,自己是个条件不错的中产阶级。罗丝是个没有背景的女佣,但是她勤快,有赚钱的本事,节约,工作努力,年轻。罗丝想必不算什么大美人,但有动人之处,有乡下姑娘的野性魅力。雇主看中了她,毫无浪漫感地求了婚,措辞生硬而尴尬。

罗丝拒绝了,暗示自己有了情人。转瞬之间,东家就用“浪货”称呼她了。此时的雇主压根不知道那个所谓的“情人”是谁,就一口咬定罗丝看中的男人无非是叫花子、一穷二白的农工一类,哪里比得上自己这个有身份的农场主?他认定罗丝的情人如此差劲,侧面反映出在雇主眼中,农场女佣的情人也无非是这类货色,嫁给农场主的女佣其实都是高攀了,哪有拒绝的理?

雇主想娶她,无非是想让农场增值,再也不用付工资,还把这个难得的女佣永远留下了。

让人伤感的是,罗丝的拒婚是因为她有个丢脸的私生子。这是她一切烦恼的根源。只是罗丝做梦也想不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

罗丝睡觉的时候被雇主霸占,被迫嫁给了他。几年后,因为迟迟没有生育,丈夫的心情恶化了。家暴时常发生,乡下人想了很多迷信的办法想要个孩子,都不奏效。我想罗丝大概是察觉出来,她的丈夫不能生育。毕竟她自己以前生育过,和丈夫却无法再怀孕了。但这种话她是没法说出来的,说出来必然泄露出自己有个私生子的秘密。

电影里把罗丝的察觉更露骨地表达出来,她居然想在野地里勾引一个路过的男子想怀孕。由此可见她在心里认定不怀孕的原因在丈夫身上了。


可她的丈夫却不知道,认为没有孩子是妻子的责任(但他嘴里却说自己从没说这是妻子的错)。他折磨她,骂她,打她,但是很奇怪,我们除了他一次说出孩子的问题外,没有看到他再直接提及这茬儿。我们不知道他是否对自己不生育这个事实有所怀疑,一般情况下对自身不育的情况,男性远远比女性更难以接受。而且社会对不育男性的包容度明显对不育女性的包容度低。

这一对夫妻,在丈夫认为妻子是没有孩子的原因时,对待妻子的态度是如此恶劣。等最后他终于明白妻子原来以前生产过,他俩没有孩子责任不在罗丝后,竟然哈哈大笑,提出把那个私生子接来。

这让我想起《橘子红了》里面的荣耀华,他的大太太一辈子也没生育,被冷落在乡下。荣先生没有提出离婚,是因为他觉得自己有责任照顾大太太。不过他在城里娶二房,这也是因为大太太欠他的。大太太文化水平不高,为没生育的事情很自责,还张罗着给老爷娶三房(三太太是大太太的心腹),一见老爷各种陪笑脸,战战兢兢度过大半辈子,等来的只有老爷的冷淡。荣先生是个有身份的人,不会打骂老婆,所以就一直冷暴力。可是等他最后弄清楚是自己先天不育症,经过一段艰难的思虑后,他对大太太说——其实要不要孩子,没那么要紧。


对这些男人来说,如果不生育的是女方,那简直是犯了七出之罪和大不孝。如果不生育的是自己,那么要不要孩子,就没那么要紧了。再回到《一个农场女佣的故事》,丈夫的双标可见一斑了。

女性生活在这个世上本身就比男人艰难了,却要戴比男人更沉重的枷锁,这是多么得不公平。“女士优先”这个绅士风度本身,就是为了争取男女命运的平等。

《一个农场女佣的故事》当然是女主人公罗丝妥协于生活现实的结果,但是不能说她不幸福。她最大的烦恼——那个私生子已经不存在了,孩子成了合法的婚生子,得以留在身边。丈夫因为不生育对这个孩子疼爱有加,夫妻之间也和好了,农场日渐兴旺。有什么理由说罗丝不幸福呢?她毕竟是个目不识丁的农场女主人,不是什么受过高等教育的文艺女青年,不会有太多伤感文学般的感悟。

对于这种结局,我只能说罗丝之所以幸福,是因为她运气好。运气好到丈夫不生育还能接受她的私生子。试想想假如农场主能生育,他和罗丝又有了孩子,之前那个私生子只能继续隐藏下去……藏到什么时候呢?他会是罗丝心中永远的痛,她依旧不幸。

罗丝的命运转折,完全是运气。只可惜太多的人,都没有什么运气。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6)
热度(38)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