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揭秘巨著背后的低调作者:勃朗特三姐妹的真实故事

勃朗特姐妹是世界文坛最为知名的伟大作家,她们的作品跻身巨著系列,影响世界文学近二百年。夏洛特·勃朗特的名作《简·爱》,艾米莉·勃朗特的名作《呼啸山庄》,安妮·勃朗特的《艾格尼丝·格雷》闻名于世,打动了各个语种、不同国家的读者。

但是在三姐妹小说出版的1848年,她们却是以男性的笔名发表作品的。现在的《简·爱》引言中,还能看见署名柯勒·贝尔(夏洛特·勃朗特笔名)的序言。艾米莉则是埃利斯·贝尔,安妮是阿克顿·贝尔。直到很久以后三姐妹才找到出版商,说自己就是贝尔兄弟。  油画版的勃朗特三姐妹 

三部巨著的作者竟然是女人,出版商极为震惊。他们便想以此为噱头曝光作者的性别来宣传,但是勃朗特姐妹拒绝了。这就造成了读者完全不知作者,仅仅是出版商知道勃朗特姐妹的情况。

十九世纪的女性作者隐姓埋名写作已是常态,简·奥斯汀在发表自己的小说时用的也不是自己的真名。比如《理智与情感》的署名是一位女士,《傲慢与偏见》的署名则是“《理智与情感》的作者。《弗兰肯斯坦》在初次出版时根本没有署名,直到1823年再版时才署上了玛丽·雪莱的名字。

勃朗特姐妹很低调,没有对社会文学评论家的性别偏见做出针锋相对。  传言该照片是勃朗特三姐妹,但没有得到勃朗特家族研究人员的认可 

夏洛特·勃朗特正如她的名作《简·爱》中的女主人公一样,对自己的外貌没有信心。但是《简·爱》所呈现出的文笔,着实让笔者大吃一惊。这部女性小说的措辞造句远超过很多同样蜚声文坛的世界名著,简直可以向某些极有历史意义的大剧作家发起挑战。

《简·爱》作品中所呈现出的丰富情感令人震惊,刷新了很多人对自传体小说的认知。

夏洛特做过家庭教师,她的笔下人物简·爱也是家庭教师。《简·爱》中的配角海伦·彭斯则是夏洛特过早去世的几个姐姐的缩影。  夏洛特·勃朗特画像 

相对于‘简·爱’式瘦小苍白的夏洛特,她的妹妹艾米莉则人高马大。男孩子风格很浓的艾米莉是个假小子。安妮则是虔诚的宗教信徒。

勃朗特姐妹的父亲是一位牧师(这和简·爱一样),来自爱尔兰的农民家庭,毕业于剑桥大学。母亲的娘家从事商业贸易较为富裕(这也和简·爱的情况一样),1821年就去世了。勃朗特先生将女儿们送到一个培养家庭教师的女子寄宿学校,也就是《简·爱》中罗沃德义校的原型。正如《简·爱》中的海伦·彭斯一样,三姐妹的两个大姐姐玛丽亚和伊丽莎白死于肺结核。姐妹们只剩下三姐妹和兄弟勃兰威尔。

夏洛特后在旅行途中接触了语言老师康斯坦丁·黑格,这个男人已婚,但夏洛特却爱上了他并写了大量情信。信件被黑格撕毁,但是黑格的妻子却把这些碎片粘了起来。这个无意间的举动阴差阳错地保护了这位伟大女作家的真实手稿。

  
三姐妹的弟弟也是家庭教师,勃兰威尔因为与女主人的不伦之恋惨遭解雇。郁闷的勃兰威尔开始酗酒,有一次他不慎点着了自己的床。 

床铺着火事件也被写进了《简爱》中,男主角罗切斯特被发疯的前妻纵火蓄意烧死在床上。安妮·勃朗特的作品《怀尔德菲尔府的房客》中,也描述了酗酒等堕落的行为。

在十九世纪,女性的谋生方式只有做佣人和家庭教师。但是夏洛特却激励妹妹们靠写作赚取利润。三姐妹在自己的巨著出版前,先是自费出版了《柯勒、埃利斯和埃克顿·贝尔的诗》(三姐妹诗歌合集),但是诗歌出版遇冷,诗集完全卖不出去。

三姐妹后来开始了创作竞争。这个时候艾米莉和安妮的《呼啸山庄》《艾格尼丝·格雷》被出版商接受,夏洛特的《教师》却落选了。

  夏洛特远比自己的妹妹更渴望文学上的成功,所以不难想象这件事对她的打击有多大。但夏洛特并没有放弃,她开始着手写后来奠定勃朗特姐妹历史意义的长篇巨著《简爱》。《简爱》完成后立即火速出版,它的成功超过了《呼啸山庄》和《艾格尼丝·格雷》,甚至受到了维多利亚女王的垂青。 
  
人们对《简爱》的评价很高,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开始有人怀疑《简爱》的作者柯勒·贝尔是一个女人。这个猜测一出,舆论风向立刻转变,人们开始认为一个女人写下这个故事不符合当时社会对女性的要求和规范。而所谓埃利斯·柯勒的作品《呼啸山庄》描述色情暴力等大胆描写,在那个年代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冲击。 

勃朗特姐妹并没有被爱情女神青睐,但她们笔下的爱情故事却流传百年,这一切都让人惊叹。

勃兰威尔因沉溺酒精和毒品彻底堕落,《简爱》出版一年后他死于肺结核。艾米莉在葬礼上淋了雨患上感冒,几个月后这位留下巨著《呼啸山庄》的传奇女作家撒手人寰。更不幸的是,又过了三个月,写下《艾格尼丝·格雷》的安妮因痨病去世。

孤身一人的夏洛特为妹妹写了传记,向公众揭示了所谓贝尔兄弟的真实身份。随之而来的道德审判接踵而至,夏洛特表示妹妹作品中的所谓下流粗俗的东西并不是妹妹人格的反映,而是对社会的观察得出的结果。但是从文学角度上,夏洛特对两个妹妹的作品并不喜欢,即便她给《呼啸山庄》作了序。

夏洛特·勃朗特崇拜的作家是萨克雷,笔者也十分喜欢萨克雷的巨著《名利场》。夏洛特后来嫁给父亲的助理牧师亚瑟·尼科尔斯。他的老父亲不赞成这门亲事,但夏洛特却在婚姻中感受到幸福。

夏洛特怀孕的时候死于妊娠并发症或肺结核,这位给后世带来伟大作品的女作家逝世时不到四十岁。而她的老父亲却比自己六个孩子都活得长久。

  
  
很多作家和艺术家都是死后得到铺天盖地的赞誉,勃朗特三姐妹也不例外。后世的许多作家都深受勃朗特姐妹的影响。 


 

文献资料参考勃朗特姐妹相关历史档案和文献记录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7)
热度(26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