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人物评析】《飘》:斯佳丽·奥哈拉的两次蜕变

斯佳丽·奥哈拉作为文学作品中最为经典的女性角色之一,曾给答主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甚至还颠覆了我对女性自身的认知。

斯佳丽的魅力在那个年代是空前的,她的某些思想甚至比现代女性还要超前和勇敢。

作为南北战争时期的乡下女孩,斯佳丽实在是太杰出了。她受教育程度并不高,见识也相当短浅,她的小世界仅仅在以塔拉庄园为中心的一大圈子土地上而已。再大一些的时候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离塔拉最近的大城市亚特兰大。

就是这样一个本该视野狭小的女人,却产生出超越时代、目光越过身处社会的思想。在对女性的要求是居家相夫教子的时代,斯佳丽致力于追求她的个人幸福、追求金钱和爱欲,这种极为露骨的表现在现今社会也是让人吃惊的。


一、斯佳丽身上的拜金主义:

斯佳丽极度喜爱奢华服饰和珠宝,从小她就对这一点毫不掩饰。后来发展到想住豪宅,吃昂贵美食,坐高级马车以及给孩子和家里佣人大把花钱、设宴摆阔等。这些行为在现代人看来属于拜金女郎、物质女或暴发户的类型。

在每个女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是追求物质的,只不过出于各种原因把这种欲望压抑或者掩藏起来。但斯佳丽这种生活在南北战争蓄奴制中的地主家女儿,并没有这种含蓄掩饰的耐心和兴趣。这一切都是她奋斗所追求的,在她看浑身上下挂满了钱又艳丽又俗气才是真正的幸福。


同样追求物质的还有斯佳丽的大妹妹苏埃伦。这个女孩子让人讨厌,姐姐身上的坏毛病她都有,但好处却一个也没学来。两厢对比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你想要的一切都要自己去争取,如果没那个本事就要像小妹妹卡丽恩或者玫兰妮·韦尔克斯太太那样甘于贫穷,用其他方式赢得世人尊重。


《乱世佳人》的卡丽恩和苏埃伦

二、斯佳丽的第一次蜕变:

《飘》这部书在人生不断变化的各个时期都能引起不同经历、不同阶层的共鸣。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斯佳丽费劲千辛万苦从炮火连天的亚特兰大带着玫兰妮母子回到塔拉庄园的时候本以为可以卸下重担,但是她却掉进一方更深的泥潭。

常言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斯佳丽·奥哈拉在南北战争以前是种植园主的千金,家里良田、棉花种植和黑奴应有尽有。她有疼爱她的父母,样样比不过自己的两个妹妹,很多漂亮的新衣服新鞋子。尽管短暂而不幸的第一次婚姻让她不痛快了一段时间,但斯佳丽还是一个千金小姐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舒心日子。从前的她,人生理想就是嫁给自己梦中的白马王子阿希礼,继续她优哉游哉的田园生活,跳舞跳到通宵达旦就是生活的期待。

  
  
然而回到塔拉以后,养尊处优的大小姐发现全家人的吃饭都成了严重问题。吃不饱穿不暖这种穷酸乞丐般的生活是斯佳丽以前连想都不曾想过的。而她必须亲自下地摘棉花,做这种以前下等黑奴干的重活。 

其实这一切好比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不得不去做清洁工,伺候的都是以前远远比不上自己的人。一个曾经梦想很高、野心很大致力于做镇上第一美人的斯佳丽·奥哈拉却面临着快要饿死在荒芜田地的可怕处境,这前后落差不可谓不大。

  
从天堂到地狱,人生无常是很多人都曾感叹的。富豪因股灾一夜赤贫,少年丧母中年丧偶晚年丧子,昨天还是金满筐银满筐,转眼乞丐人皆谤的例子不要太多。社会是残忍的,所有人都那么忙,没有什么多余的同情给你。想站起来,还是得靠自己。 

但是能站起来的人太少了,真的太少了。

没日没夜的劳累时我也曾切身体验过的,而且套用黑妈妈的话就是“累人的重负何时是个头啊?”。

答案就没有头。你会永远挑着这副重担,直到你病倒和累死。

这才是人生的真相。

尽管无路可走,也要走下去。

斯佳丽走下去了。即便她后来没有嫁给弗兰克·肯尼迪从而被提包客扫地出门,斯佳丽也会比凯瑟琳·卡尔弗特等邻居们过得好。因为邻居们很多在回忆过去,哀叹曾经的好日子,只有斯佳丽从来不去回想,她的眼睛只看前方。


三、斯佳丽的第二次蜕变:

斯佳丽重新撑起塔拉庄园的时候是她第一次蜕变,她变得让人认不出了。第二次则是瑞特最后要离开她的时候。斯佳丽终于在十来年的严酷生活洗礼下得到了她想要的钱,追求许久的虚幻爱情在自己眼前残酷地化为泡影。当斯佳丽终于明白过来自己深爱的人是默默支持自己多年的丈夫瑞特时,这个新发现的爱人却转身离去了。

《飘》的故事设定令人赞叹,两次让陷于绝望的斯佳丽失去一切她看中的东西。第一次是家园和以往温馨的生活,第二次是唯一的女性友谊和爱人的爱情。第一次她站起来了,第二次虽然玛格丽特·米切尔没有告诉我们,但我们相信斯佳丽还是会站起来。

斯佳丽天生是生活的强者,战争和死亡都没有让她落泪或屈服,何况是情场失意呢?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灾祸总是源源不断地到来。《飘》是一部女性奋斗史,也是激励人们生命不息、斗争不止的巨著。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对战人生沉浮的战斗在每一个明天重新上演。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8)
热度(1165)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