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人物评析】克利切 Kreacher

写下这篇文字绝非是站在道德高地上同情一位地位卑微、饱受歧视和虐待的可怜生物,而是要在克利切的身上重申“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个虽非绝对正确但却是非常有道理的论述的。

  Kreacher是creature的同音异义词。英语中creature除有“生物”的意思外,还有“隶属者、奴隶”的意思。 

从克利切的名字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它的人设就是被奴役的奴隶。赫敏认为家养小精灵既然不拿薪水白干活,那就不是雇佣来的仆役而是被洗脑的、服服帖帖的奴隶。这一点上,克利切算得上是被洗脑得很成功。

但是克利切在格里莫广场的存在本身就是个隐患。出于控制小精灵的魔法的原因,他不能背叛主人小天狼星以及小天狼星所效力的凤凰社,但是小天狼星讨厌克利切、对他肆意呵斥以及长时间的冷暴力致使克利切最终还是靠钻空子的办法背叛了小天狼星,直接导致哈利误闯神秘事物司等后面的连带恶性结果。

  
很多人在批评小天狼星精神上苛待克利切,但是—— 
 小天狼星本身就没有任何善待克利切的责任、义务以及愿望。

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

克利切已经非常老了,老到就我们所知是从伺候沃尔布加·布莱克夫人开始的。从年龄上讲,克利切至少是小天狼星的上一辈人,算小天狼星的长辈。在很多豪门望族中,家里的老仆是很有地位的,名义上的身份虽比不得年轻的主子,但是也是可以以长辈自居,对主人家的晚辈偶尔也会有教训的口吻。

小天狼星本身就是布莱克家基因突变的结果,他的整个人都违背了布莱克家族的每一条精神,而且成为布莱克家唯一一个进入格兰芬多学院的人。小天狼星痛恨他家里的每一个人,因为这些人都和自己不是一路人。至于克利切,也是和其他布莱克们一样对这个家族居然冒出小天狼星这个不肖子孙而大摇其头的。布莱克家的人都死了,而这个延续着布莱克精神的老仆还活着,带着小天狼星少年时就深深厌恶的观念和他绑在一起,这怎么能不让小天狼星产生巨大的抵触和厌恶?

小天狼星并没有把克利切看成仆人,他也不需要这样的仆人。克利切对他来说就是一块顽固的、沾着布莱克名字的霉菌,甩都甩不掉。克利切神经兮兮,开口讲的每一句话都让人厌恶,大家讨厌他,是非常正常的反应。


克利切无法摆脱小天狼星,小天狼星也同样无法摆脱他。

这样的结果就是他们早晚要爆发。错不在他们个人,而是粘连他们的那种关系。

克利切也谈不上后来变好,因为他真正效忠且愿意效忠的是雷古勒斯·布莱克,并非是哈利·波特。在霍格沃茨保卫战中,克利切跳出来率领厨房里的小厨子们拿着刀叉加入战斗,他摇撼的是雷古勒斯·布莱克的旗帜,嘴里呐喊的是雷古勒斯的名字。他支持哈利·波特,不过是因为哈利也正好和雷古勒斯是同一战线反抗汤姆·里德尔而已。

克利切恨肉体或精神虐待自己的人,这里面有小天狼星的一份,但是汤姆·里德尔才是最大的一个靶子。因为里德尔完全无视克利切的死活、把它当畜生是显而易见,间接导致雷古勒斯牺牲也是无可抵赖。克利切要说恨,恨里德尔自然是最最厉害的。相比之下,小天狼星都可以忽略不计。

没有感情的人与人之间只有共同利益才会促使结盟,哈利和克利切之间可见一斑 

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哈利与克利切之间我们就看到了非常逗比的一段关系。

  “我不许你叫任何人‘血统背叛者’或者‘泥巴种’,”哈利咆哮起来。他早该发现就算克利切没有把小天狼星出卖给伏地魔,他猪嘴一样的鼻子和布满血丝的大眼睛还是会那么惹人讨厌。 

 哈利永远不会原谅背叛小天狼星的人,就凭这一点他注定会终生恨透了克利切。

克利切的愚蠢认知又是什么呢?

  “对于克利切来说,小天狼星很可怕,哈利,这样并不好,你知道这是真的。小天狼星回来的时候克利切已经孤独了很长时间了,他肯定想要一些关爱。   我确信‘西茜小姐’和‘贝拉小姐’对待克利切的态度会和善的多,所以他愿意为她们做事,告诉了她们想知道的每一件事。我一直说巫师们会为他们对待家养小精灵的方式付出代价的。当然,伏地魔是这样……小天狼星也一样。” 

如果贝拉特里克斯和纳西莎会善待克利切,那就是因为克利切有需要利用的地方。贝拉特里克斯是什么人?她会善待任何一个家养小精灵?笑话。纳西莎呢?别忘了多比就是从纳西莎家逃出来的。

 克利切真的是有足够蠢。 

  “克利切,我要求你做一些事情,”哈利说。   他求助的看着赫敏。他想温和的给出命令,但是同时,他不能假装这不是一个命令。然而,他语气的变化似乎得到了赫敏的认可:她鼓励的笑了。 

赫敏在家养小精灵这个问题上最大的错误就是忘记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他人的尊重不是强行赐予的,而是自身赢得来的。 

多比是依靠自己的精神打动了读者和哈利以及喜欢多比的所有人,自由、尊重与爱戴是他靠努力赢得的。

但是克利切没有,他执着于一些表面上的关怀,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说白了就是好赖不分。

  
但是哈利用得着克利切,需要克利切提供挂坠盒的情报,保证铁三角逃亡之路的后勤以及负责追踪蒙顿格斯·弗莱奇这样的任务。 
 哈利对克利切的善待是有条件的。如果克利切没有利用价值,光凭他背叛小天狼星一条哈利就能让他立刻见鬼去。

再说说克利切最为效忠的雷古勒斯。我们不知道雷古勒斯对克利切有多好,他自杀式的沉湖动机也很可疑。他没有让克利切带着自己一起幻影移形而是选择服毒让小精灵拿走魂器,这是一件非常匪夷所思的事情。雷古勒斯活着的时候,家养小精灵被砍下的脑袋一直挂在格里莫广场,他死后这一切依然如故。

雷古勒斯对克利切的好,也是针对克利切个人,而不是家养小精灵这个群体。

 克利切仅仅因为哈利转赠雷古勒斯的假挂坠盒就对这个不姓布莱克、与小天狼星所有狐朋狗友混在一起的男孩无比忠诚,这个设置实在很牵强。

赫敏对家养小精灵这个种族的热情也到了痴狂且盲目的地步。

与其说赫敏狂热于家养小精灵,不如说是作者罗琳对家养小精灵很盲目。官设曾说赫敏进入魔法部法律执行司后家养小精灵的待遇就改善了,套入现实中,我对此深表怀疑。全人类成百上千年的奴隶制思维至今也没有完全改善,赫敏一个人就会颠覆这种制度?

大家容忍了克利切,是看在他在灭伏大计上所起的作用。但他的动机不是和其他凤凰社成员一样是为了拯救无辜的生命,克利切的觉悟不可能这么高。

 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效忠的主人雷古勒斯,而他的主人正好是反伏地魔的。

克利切几乎没有自己的思想,他的脑子已经被“主人”这个词彻底吞噬。

真正的奴隶,是自己给自己下的定义,非外力所能改变的。

在我看来对付克利切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赏给克利切梦寐以求的荣耀,砍掉他的脑袋粘墙上,双方都称心如意,岂不美哉?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HP人物评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7)
热度(13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