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漫评析】《三国·火凤燎原》人物关系解析:赵云与孙夫人——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上一回:【名漫评析】《三国·火凤燎原》人物关系解析:赵云与樊氏——举手常劳劳,两情同依依


二、赵云与“未婚妻”孙尚香:

孙尚香在《火凤燎原》中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角色,她的爱情与婚姻从来不曾自主过。这对于性格豪放的枭姬来说无疑是最让她痛苦的。

孙尚香一生爱过两个男人,这两个男人都与她有过婚约。但是他们却无一例外地心有所属,对江东猛虎孙坚之女没有点滴感情。

孙尚香先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一心爱着门当户对的“娃娃亲”袁方公子。可巧那袁方气宇轩昂相貌堂堂,又是水镜八奇之一,青梅竹马,孙尚香不动心才叫有鬼。  她爱他,但是一点都不了解他在想什么

纵使他各方面条件都包你满意,但仅此一条——

“他并不喜欢你”,那么一切都是枉然。




你一心对他,他却认为把你当垫脚石都是你三生有幸。

此时的袁方是心狠的,即便他不喜欢她,即便他需要那辆马车当垫脚石,他也完全可以让孙夫人下车以后再去干这事……但是袁方没有这么做,他把对父亲袁绍的怨恨撒在孙尚香身上,因为袁绍杀了袁方挚爱的孔茶小姐给孙尚香让地方,袁方就要杀死孙尚香报复。他当然知道孙夫人是无辜的,只是他已经没有力气再去为外人的感受考虑。毕竟,这世道先背叛了他。


好在袁方够直接够坦率,他带给孙尚香的创痛足够大,但也没有恃靓行凶去欺骗她。



门当户对的婚姻没指望了,孙尚香开始另辟蹊径,爱上来路不明的男人——司马家豢养的刺客赵云。这与袁方的反差足够大。

孙尚香是什么人,名门闺秀、将门虎女,绝对是登得上大雅之堂的贵女。赵云又是什么人?连家都没有,小叫花子出身,一辈子当别人马仔的武夫。

可就是这样一个男人,也不喜欢孙尚香。



当年司马懿跟赵云谈起“繁衍”,给这位家仆定了门亲,让他迎娶孙坚之女(貂蝉是男人,不能“繁衍”,想必这是司马懿劝赵云接受孙小姐的理由)。孙策要下江东,联合司马家,有意联姻。这对孙策来说其实是不痛快的,侯门贵女嫁给商贾之家的下人,门不当户不对。但孙尚香十分乐意,因为她的爱情突破了阶级观念。我们从《火凤燎原》的很多细节中可以看出孙尚香对赵云爱情的诚挚,对方要什么她都答应,足见其神魂颠倒了。


孙尚香是个胆大豪放的姑娘,没有旧时女子羞怯的心理。她勇于表白内心情感,甚至直接上手。这时候我们看见一个细节:赵云推开了她的手。

他不爱她。


赵云从没正面回应司马懿给他定的这门亲事,这时候的他对司马懿安排的一切都是言听计从的。即便司马懿让赵云去娶门口的女叫花子,他也会去的。

直到赵云听说了貂蝉的“死讯”,心中大恸。失去原配樊氏的赵云再觅新人可谓天经地义,但是他心中理想的继室模模糊糊中已经有了人选,但绝不是孙尚香。貂蝉“死”后,赵云心灰意冷。他根本没有丧偶后另觅佳人的心情,直接开口让司马懿把孙尚香打发走。

孙尚香的可悲之处还在于她一直以为自己的对手是貂蝉,岂不知她真正的对手是远在桂阳的樊氏。

更可悲的是,她连吃醋的资格都没有。这一点上,她混得连貂蝉都不如。





貂蝉不喜欢和孙小姐单独相处,借故不来;或者说司马懿觉得貂蝉碍事,把他支开,让赵云和孙尚香培养感情

赵云把她当作一项“任务”(残兵前首领刘大就是这样说的——新任务)。这期间孙尚香已经知道赵云是个鳏夫,“亡妻”貌比西施。可她一厢情愿地希望樊氏只是个和自己一样的“任务”——正如她一贯的“一厢情愿”那样。


郭昂这种描述,很容易让孙尚香误以为樊氏是妓女


偏偏他们当时正在逛青楼楚馆 

即便是“任务”,孙尚香仍旧想发展感情。


“截江夺斗”的伏笔 

甚至已经开始乞求赵云的爱情。


她的爱本质上已经开始卑微了,或者说她爱得太深了吧 

婚事告吹后,想必孙尚香也该死了心。可是没有,她足足等了赵云十年。这时候已经面临赤壁大战,赵云也已经在长坂坡声名鹊起、名扬天下。

此时的孙尚香已经被江东当作钓刘备的香饵,但是她仍然想为自己的幸福赌一把。如果赵云还愿意娶她,我相信孙尚香绝对会断然拒绝嫁给刘备。

她与赵云有些首尾的传言并不低调,江东好些人都是知道的。可惜他对孙夫人的态度,真的可以用来回答“男生对不喜欢的女生到底有多残忍?”这个问题。


赵云并不是个情商低的人,他能说出这么伤人自尊的话,明摆着是故意的

赵云拒绝地颇有些策略,其中暗示已经非常明显了。

我不想娶你。


自己人也是无情。

她想嫁给赵云的心愿,根本就没有任何人支持。他们都嫌赵云这条鱼太小。

没人支持也还罢了,主要是小鱼自己也不愿意啊。




这一刻的赵云是否有所心动?我想他是有的。不过他难过的是世事无常而不是爱情的灭失。

当年那个调侃孙尚香是自己从西凉娶来的第十八个妾的浪荡小子早就没了踪影,现在在孙尚香面前的,只有一个看淡生死、一脸麻木的杀人利器。

他不爱孙尚香,但对于这个女人十多年对自己的一片痴情,赵云心中不会没有丝毫感动。只是,又能如何呢?名扬天下的战神和江东郡主都不能左右自己的人生,何况是在朝不保夕的三国乱世?





十来年的等待,豆蔻年华到人老珠黄,孙尚香最美好的年华都是在对赵云的无望等待中度过。最后换来的,只有那冰冷的拒绝。

我们不知道孙尚香做过怎样的内心挣扎,但是她登上刘备的船时,已经焕然一新。


她真的解开心结,忘记赵云了么?




她没忘。

不然她不会这样跟没看见似的快步走过。你越显得不在意,就证明你越在意。



仲谋啊,你姐若真的心死了,你也不会提这茬了。

这出激将法,实在不高明。

而“截江夺斗”的剧情,正是告诉我们孙尚香的心根本没死,或者说仅仅是休眠。

孙夫人要回江东,阿斗问带不带刘备和诸葛亮,孙夫人说不带他们。阿斗又问带不带赵云,孙夫人沉默了。或许此时的孙尚香已经意识到,这次一走,她大概这辈子再也见不到赵云了。


而偏偏在这个时候,给出了赵云照料樊氏坟茔的插曲。于是孙尚香悲伤地回答阿斗,不会带赵云。



可她内心里还是想带赵云。


她还记得那年在青楼外面问过赵云的话,当时的答复只有沉默。


赵云来了!为的是阿斗。


赵云之前向一个女人伸手,女人也向他伸出手——那是樊氏。



又一次的失望——但这次孙尚香想拼死一搏,直接要赵云留在这船上。


老娘终于火了。换我是孙尚香,压根不敢挨近赵云,你居然敢刺他!


“他不敢伤我分毫!“——这是何等强烈的自信?


唉,就是这么自信!或者不如说,极度的自卑(她知道赵云不会爱她很失落)触底反弹,变成不可思议的自信了!


但只要稍稍有点刺激,比如赵云些微丁点儿的容易让人产生误会的主动,孙尚香都能泪流满面地自欺欺人——赵云在看我……他喜欢我……他爱我——人生在世的大错觉!

我并不是笑话孙尚香,我只是觉得好悲伤。因为多少人都曾陷入到这个自欺欺人的怪圈里……


一切都是任务,或许这是赵云对孙尚香感情最诚挚的一次表达,仅仅如此了 

难道这就算赵云对孙尚香的“爱”么?这疲惫的眼神,和思念樊氏的深切目光判若云泥。


赵云想改变孙尚香作为“奴才”的命运,其实是想改变自己的。樊氏曾经改变过他的奴才身份,虽然只有三天,但足够赵云铭记一生。现如今他已经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了,所能做的,是改变那个爱自己的女人的命运。这大概就是此时的赵云对孙尚香的爱情唯一的回馈了。

对赵云来说,很多他不爱的人,也不是他人生中的过客啊?他也不爱司马懿啊,但司马懿是他的过客么?显然不是。


孙尚香不想再听下去,对她来说,一个善意的谎言安慰她余生就已经感激涕零了。她应该知道那是假的,或许赵云是想在诀别的这一刻给她一点安慰,但这份情谊就足够了。

之前还是一副冷脸,些微一点暗示,孙尚香的防线立即土崩瓦解,泪如决堤。她的爱情宛如井喷!这就是孙权所谓的“心已死”,哈哈。


“她是我的家人。”——约等于好人卡,可怜的香香。


张飞你又来管闲事了…… 

赵云用自己和张飞的一场决斗给了孙尚香自由。此事之后,他与张飞结下了梁子,因此出走前往天水找他丈人樊硕去了。


他与孙尚香从此,在水一方。


赵云对樊氏和孙尚香,就是牵手和撒手的区别。


孙尚香眼角有泪,她终于撒开了手 

孙尚香最初是一场坠河结束了初恋,最终还是一场坠河,彻底结束了她和赵云的关系。人生的最初就给了你结局的暗示,你想抵抗这不公的命运,最终走向失败。


下一回:【名漫评析】《三国·火凤燎原》人物关系解析:赵云与貂蝉——一见终无缘,怀悲空满目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5)
热度(4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