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型挖掘系列】多洛雷斯·乌姆里奇

多洛雷斯•乌姆里奇 Dolores Umbridge



  • “多洛雷斯(中文多也译为桃乐丝)”有“忧愁”或“痛苦”的含义,反映多洛雷斯·乌姆里奇虐待狂的本性,以及她行动带来的苦难,而名字本身的意思就是“女煞星”。

  • 作者表示此角色姓名经过精心拣选,该带有双关意味,“Dolores”有“愁苦”的意思,正符合角色给周围带来哀伤的行为。至於姓氏“恩不里居”(Umbridge)则源自英式用法的“to take umbrage”,代表容易受冒犯和易怒。


考据原型1:罗琳的某位教师

根据官方Pottermore记载,乌姆里奇的外貌形象来源于罗琳的一位很不喜欢的老师。

罗琳的想法——

很久以前,我曾参加过某项技能或者说某一专题的指导课程(我想尽可能地含糊一点,以免指向过于明显)。因为这个,我遇到了一位老师,或教官。我第一眼见到她就非常不喜欢。这位女士不负所望地坐实了我的反感。我真的说不清为什么我们的针锋相对来得如此迅捷、猛烈,而且没有道理(至少我是这样)。她对那些矫情首饰毫不掩饰的热爱让我耿耿于怀。

我印象特别深刻,她曾在她卷曲的短发上戴过一只小小的、浅柠檬色的塑料蝴蝶结发夹。我经常盯着那只小发夹(它戴在三岁小女孩儿头上倒是挺合适),好似那是某种令人讨厌的组织增生。她是一个又矮又壮实的女人,已不是豆蔻年华,还喜欢戴着这些华而不实的装饰。这些玩意儿戴在她身上也没有任何意义。她还喜欢挎着像从孩子的玩具化妆盒里拿来的小小的手提包。我不觉得这为她带来了甜美、天真、纯洁的气质。正相反,我被大大地刺激到了。

我在谈论这类灵感的来源时总是有些惶恐,因为自己的误解可能会对他人造成巨大的伤害,这非常令人生气。这位女士不是真正的多洛雷斯·乌姆里奇。她看起来并不像只蟾蜍,她也从未冷酷、恶意地对待我或其他任何人,而且我从未听她表达过任何与乌姆里奇相同的看法(说实话我也没有和她熟到那种程度,可以了解她的想法或喜好,这显得我对她的厌恶更加没有道理)。

然而,我确实借用了她喜爱甜腻、女孩子气装扮的特征,并将其大大夸张。而且,当我将那苍蝇状的首饰安在多洛雷斯·乌姆里奇脑袋上时,心里想的就是那只小小的、浅柠檬色的塑料蝴蝶结。生活中,我不止一次发现,一个人对那种难以言喻的矫饰品的喜爱通常伴随着其对世间的冷酷无情。

我曾和一个在她办公桌后墙上挂满毛茸猫咪图案的女人同处一个办公室,和这种心胸狭窄又刻毒,该被判死刑的人共用一个水壶那真是我的不幸。对一切矫饰物品的喜爱通常表现出这个人缺乏真正的温暖和仁慈。

以上摘自于【HP】pottermore:多洛雷斯•乌姆里奇

考据原型2:以自身政府利益为最高追求,大众诉求多视而不见的女性(或男性)政客

这样的政客例子比比皆是,几乎在所有坐上总统或国务卿位置的女性政界人物都有过这样的非议。乌姆里奇的塑造很有可能并不是特指某位女总统或者差点做女总统的人,也并非特指某位女首相或者时任女国务卿。

但这里——

要提一个和乌姆里奇非常相似的中国古代女性——贾南风

图为《真三国无双》的贾南风设定图 

贾南风是中国历史上名声最坏的政坛女性之一,西晋时期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史书评价她“貌丑性妒、专擅朝政、逼害储君”等。

贾南风的凶残手段针对的基本都是对于其地位有威胁的政治对手,尤其是西晋皇族。

乌姆里奇和贾南风一样具有以下特点:

  • 五短身材(贾后丑而短黑)

  • 上司无能而至牝鸡司晨(贾后的丈夫晋惠帝司马衷就是“何不食肉糜”的那位,史书评价他‘甚愚’,无法控制朝政,成为贾后傀儡)

  • 性情残忍(贾南风非常残忍,谋害怀孕宫嫔。使得连贾氏族人都看不下去,甚至密谋推翻这位皇后。)

  • 深恨潜在的政治对手(贾后在无能的司马衷登上帝位后,皇权被权臣遮盖。她对权臣恨之入骨一心夺回属于自己的权力。而这一点上乌姆里奇也是由于部长福吉无能,深恐邓布利多这般人物“谋朝篡位”)

贾南风破坏了朝廷的政治规则,以一己之私开启了八王之乱和西晋朝堂杀戮的序幕。

乌姆里奇在HP5的时候从魔法部走进学校,把整个霍格沃茨搞得乌烟瘴气。HP7的时候这一切又回到魔法部,秩序败坏、非纯血巫师被排挤的情况愈演愈烈。她造成的恶劣影响,比汤姆·里德尔更甚。

罗琳曾言:多洛雷斯作为我最不喜欢的人物之一,成了这些不同特性的结合体。我认为,她借着一切法律和秩序的名义实现她强烈的控制欲和对他人的惩罚、折磨,都应该像伏地魔那种对邪恶的拥趸一样受到谴责。



乐乎存档链接:【HP原型挖掘系列存档清单】

以上节选于《哈利·波特》的角色有哪些历史和文化艺术的原型? - 云妃的回答 - 知乎


评论(2)
热度(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