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最离奇也最靠谱的推测:蛇怪根本不是用来清除麻瓜出身的学生!

【该文授权转载于知乎用户‘伊丹十三’】


真要说起来,萨拉查·斯莱特林选择在密室里留下一条蛇怪,实在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

根据罗琳后来的补遗,斯莱特林最早建立密室,是希望有一个独立的地方来教授自己的学生一些霍格沃茨其它三巨头不支持的想法和法术。后来因为斯莱特林和格兰芬多彻底闹翻,一转身离开了学院,顺手把密室也给封了。走之前还给密室加上了蛇佬腔的门禁,保证只有自己的后人才进得来(几乎所有蛇佬腔都和斯莱特林有血缘关系)。


但他为什么要在密室里留下一只蛇怪呢?

按照学院的传言,这是斯莱特林留给继承人用来清洗学院杀光麻瓜巫师的工具。

但这种说法实在可疑。


首先在做法上就不现实。

一只蛇怪能杀多少人?43年里德尔第一次把蛇怪放出来还没杀几个人,整个学校就陷入了惶恐,几乎就要封校;第二部的故事里也是一样。想要靠蛇怪清理学校在效率上完全不经济。

当然,你可以说里德尔和金妮放出蛇怪都是用暗杀的方式,自然效率低。但像屠杀信条一样大杀四方就更不可能了。蛇怪虽然强大,但想来对于有着一群顶级法师的霍格沃茨来说,消灭掉一只蛇怪还是不会太难的。霍格沃茨每一任校长都是魔法界的顶尖人物,如果连蛇怪都不知道怎么对付,实在也太小看这些校长了。


所以我认为,这只蛇怪并不是斯莱特林给后人留下的杀器,至少不是用来杀学生的。蛇怪的存在陷入了悖论:暗杀效率低,而屠杀可能造成一时效果,却一定会被集火。大不了彻底封校,蛇怪失去意义。

那么是用来守护什么宝藏吗?也不全是。

密室是斯莱特林留给后人的遗产,他自然没有必要有什么事情瞒着后人。

而对于一些可能误打误撞发现密室而进来的人——

首先,蛇佬腔的限制就减少了这种可能性。

其次,如果真的连不会蛇佬腔的人都能进来了,那后世魔法大军进来探险的可能性也就不小了,一只蛇怪依旧很难挡住一只顶级的探险队或者考古队。

而里德尔也似乎并没有从密室里拿到什么实体的宝藏。

但这并不代表斯莱特林什么都没有留下。


事实上,萨拉查斯莱特林通过这只蛇怪给后人留下了一句话。蛇怪依旧是用作蛇佬腔的加密方式,如果不会蛇佬腔的人(也就是说不是斯莱特林的后人)进入了,那就什么也得不到。 

也只有蛇怪这种近乎传说中的生物,才能活得足够长,将斯莱特林的这句话传给不知何时才能进入的后人。

那么斯莱特林到底通过这只蛇怪留下了什么话呢?

他留下了一句咒语。

一句最关键的,后来里德尔用来制作魂器的咒语。


从斯拉格霍恩的记忆中可以看出,里德尔在向其询问魂器的时候已经戴上了冈特的戒指。但那时候的里德尔,还差这一句制作魂器的咒语。可以见得,那时候的里德尔已经有了制作魂器的想法,但还差最后一步,所以那时候的戒指,仅仅是个普通的传家宝罢了。


根据邓布利多的说法,那一年里德尔十六岁,暑假里回到老家杀死了舅舅拿到了祖传戒指。

而在同一年,里德尔第一次打开了密室放出了蛇怪,通过笔记本制作了自己的第一个魂器。他通过这种方式在笔记本里留下了自己16岁时的一段记忆。

根据斯拉格霍恩的说法,学校图书馆里没有讲到这本咒语的书,而他本人也不承认自己知道这个咒语,至少他没有透露给里德尔。而里德尔向斯拉格霍恩询问这件事,一定是他认为斯拉格霍恩最有可能告诉他,所以才和斯拉格霍恩拉关系。里德尔没有办法从其他教授那里得到这个咒语。

那么,里德尔有非常大的可能是从蛇怪这里得知这个咒语的。而蛇怪所要保护的,所存在的意义,就是这句咒语。

里德尔之后的行为方式也证明了这种想法。刚拿到一个新的咒语总是要进行尝试;哪怕是他这种天才,也很难保证对这种禁咒一次成功。所以他杀了好几个人才最后用桃金娘的死完成他的第一个魂器。

而之所以选用笔记本而不是戒指也很好理解,万一一个失手把戒指玩儿坏了算谁的呢。所以伏地魔的第一个魂器——笔记本,是和他之后几个魂器性质完全不同的,最没有历史意义或者经济价值的一个。虽然有人说了,那本笔记本代表的是伏地魔的早年信仰;但我更相信是不得已而为之。那个年纪的伏地魔对自己的身世和四巨头的历史非常好奇和崇拜,简直占据了他的大部分热情。如果他有把握的话,多半会选用家传戒指作为自己的第一个魂器。


那么斯莱特林又是怎么知道这句咒语的呢?

这简直是他家传的玩意儿啊。

全世界最早的黑巫师,卑鄙的海尔波,同时具备三个身份:第一个魂器制作者、第一个蛇怪培育者、最早的蛇佬腔。

几乎所有的蛇佬腔都和斯莱特林有血缘关系,斯莱特林很有可能是海尔波的后人。而当密室里同时出现大量蛇佬腔元素和一只蛇怪的时候,如果没有魂器的相关信息实在就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了。我认为罗琳完全有可能通过这三个元素的对比在这里卖了一个伏笔。

但伏地魔却不是这几百年间第一个掌握这条咒语的人。

根据罗琳的补遗,密室的入口原本并没有藏的那么深。但在18世纪霍格沃茨改建的时候,人们决定在密室入口处修建盥洗室,密室的保密性受到了威胁。当时学校里的一个冈特家族的学生参与了密室外围的改建工作,成功地保护了密室。所以很明显,二楼桃金娘的那个女厕所里带着蛇头的水龙头,是这位冈特的杰作。他一定进入过了密室,不然他不但不会知道密室的位置,还不会留下这个水龙头作为题眼。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过去的几百年间,至少有这么一个人曾经进入过密室,并有相当大的可能性掌握了这条咒语。

年轻的里德尔也很有可能是从这里掌握了密室的信息。在书中,他说自己花了五年才找到打开密室的方法,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他暑假回过老家之后。而从他在老家发现的蛛丝马迹中,他掌握了有关密室里有魂器秘密的信息,所以才会向斯拉格霍恩提问,并产生了制作魂器的想法。

这之间的事情,终于串起来了。



以上授权转载于:伊丹十三:小说《哈利·波特》中有哪些细思极恐的细节?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3)
热度(30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