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文豪奥斯卡·王尔德的同性丑闻是怎么回事?

奥斯卡·王尔德是世界文坛卓有成就的大作家,他的经典名作《道林格雷的画像》《莎乐美》以及以《自私的巨人》为代表的王尔德童话蜚声世界。但是对于王尔德其人的私生活,民间却有着巨大的争议。他的个人生活甚至被拍成电影《王尔德的情人》,搞的是家喻户晓。
奥斯卡·王尔德的父亲就是一个花花公子,在这一点上奥斯卡算继承了父亲的血脉。王尔德颇有现在网络名人的风范,即使是丑闻,也要宣扬出去让自己为人所知。早在王尔德的文学作品出名前,他就以手持向日葵、穿着另类时尚而闻名于世。 

伦敦剧院推出了抨击唯美主义者的舞台剧《忍耐》,作为该被抨击对象的王尔德也跟着参加宣传该舞台剧,举行上百次演讲,参加无数派对,摇身一变成为社交界明星。成名后的王尔德推出了自己的名作《道林格雷的画像》。王尔德与康斯坦斯·劳埃德结婚,育有几个孩子。  《道林格雷的画像》  王尔德与妻儿 

后来,王尔德的另一部作品《温德米尔夫人的扇子》也大受好评。但他的《莎乐美》因为还有色情成分而被禁止演出。正是《莎乐美》是王尔德的危险魅力广为人知。

王尔德开始向维多利亚王朝时期的道德与世俗发起挑战,他与阿尔弗雷德·道格拉斯的同性恋行为轰动一时。道格拉斯的父亲昆斯贝里侯爵是个非常有男子气概的人,他以“ji圌奸圌客”的罪名将王尔德控告并公开侮辱他。  王尔德与道格拉斯

道格拉斯(左)与哥哥

王尔德起诉了昆斯贝里侯爵,但是他败诉了。还因暴露出来的同性恋行为遭到了逮捕。文坛的同僚对他唯恐避之不及,只有大剧作家萧伯纳还站在王尔德这边。在狱中王尔德写下了诗作《瑞丁监狱之歌》和书信集《深渊书简》。

  
王尔德出狱后尝试与妻子康斯坦斯复合,但是妻儿都已经改姓。道格拉斯与王尔德重归于好,但最后两人仍旧分手,因为不再高高在上的王尔德对道格拉斯来说已经不再具有吸引力。陪伴在王尔德身边的是他最初的也是最后的同性情人罗斯,罗斯死后与王尔德合葬。 

王尔德的作品里曾说过“少女的红唇是最好的墓志铭”,因此他的墓碑上盖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属于王尔德作品的仰慕者盖上的唇印。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历史号:故纸堆间;文学号:芳绯文学


评论(7)
热度(423)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