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里德尔毁容案与魂器机密泄漏之谜

伏地魔公爵是HP系列最知名的帅哥,如果他的美颜一直保持到故事的最后,恐怕会扭曲不少人的价值观。设想一下俊帅无比的汤姆站在高高的台上对下面一众斯莱特林狂热的纯血巫师,用透着神秘磁性的声音发表摄人心魄的演讲,那将是一个怎样狂热的场面(可以联想希特勒的演讲)。

此时的里德尔,一定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

  
在这个看脸的世界,如果最大的反派是一个妖颜惑众的地狱天使,恐怕会让更多的人倒向黑暗公爵的阵营。所以在原著设定中,穷途末路的汤姆·里德尔,绝对不可能用一双饱含委屈的美丽眼睛向大伙频频放电,从而扭曲了人们的是非判断。 

所以,伏地魔的毁容在这部文学作品中是有它存在的必然性的。

我们都知道,汤姆希望得到的是永恒的生命,但他渴望永生的动机还是有点令人疑惑。因为一般人想活得长无非是想继续享受生活,拥抱阳光和世间的美好而已。再就是源于对周围亲人的眷恋和责任促使人需要长寿。

而汤姆这样的人,对享受生活的美好这种凡夫俗子的追求肯定是不屑一顾的。他没有任何值得留恋的亲属和爱人。他最享受的,无非是权力带给他的快感。

凭汤姆的能力,通过正常的渠道,当上魔法部长我看都没问题,何必又费那么大力气曲线救国呢?伏地魔眼里的成功,到底是什么呢?

  

汤姆早期靠吹捧纯血高贵的理论唬住了一众斯莱特林们,而且那时就已经传扬出他是斯莱特林的后裔这样一个传奇一般的身世。但是我们回想一下冈特一家,那个对血统的痴迷已经到变态的一家人,虽然是高贵的斯莱特林的后人,但是穷困潦倒,显然没有受到什么特别关注。所以在魔法世界,有钱有势仍然是硬道理。你的祖上再高贵,你没钱了,也是掉进淖泥的珍珠,和石子没有什么区别。所谓的纯血统,并不是联结食死徒们最重要的纽带。真正笼络住他们的,是对力量的崇拜。

里德尔的的财产状况应该是没有什么钱的,母亲家族穷得揭不开锅,最后连祖传的挂坠盒都给当了。至于汤姆有钱的父亲,从来也没管过他,更不会给他一毛钱了。上学期间靠霍格沃茨的助学金,伏地魔毕业后做了博金博克的店员,显然这份工资也就一般般。再后来他就失踪了,估计也没有什么正经的稳定收入。

但里德尔的魔法和力量,足以让他口袋里一个子没有却活得十分滋润。而食死徒们对伏地魔的崇拜也会让他们争着替他买单。所以,Power是伏地魔征服食死徒们的根本原因。

有如此傲人力量的黑暗君主,自然是目空一切的。

这时他就需要斯莱特林的血脉身份给自己贴金。然而最令汤姆尴尬的是他的父亲是一个品行很坏的麻瓜。在他眼里这本是低贱得跟蝼蚁一般的身份,却和他仿佛公主一般出身高贵的母亲结合生下了他。而伏地魔靠吹捧纯血拉拢的食死徒少不得在暗地里议论,甚至可能有低低的嘲笑声。

里德尔早期可能还会把自己伪装成一个纯血,但这种伪装持续不了多久。令人细思极恐的地方来了,HP4中小巴蒂·克劳奇告诉哈利自己和黑魔王一样有一个和自己名字完全一样、但是极其失败的父亲。这就说明,像小巴蒂·克劳奇这样的食死徒,对伏地魔混血的身份是了如指掌,甚至连伏地魔的父亲也叫汤姆·里德尔都知道。

显然,这一切早已不是秘密。食死徒们私下里以此为谈资,少不得暗自窃窃。就像被全世界传得如火如荼的、所谓希特勒的犹太血统一样——这无疑是其中最具影响力、最为讽刺、最流传甚广、对伏地魔的霸业最为不利的事实。

  
图源https://www.deviantart.com

所以,汤姆对他父亲的恨,早已超过了对普通麻瓜的鄙视和厌恶。他曾经对父亲抱有很大的幻想和期待,希望他是一个法力高强的巫师。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以至于他早已是恨不得他的麻瓜父亲并不曾存在过。或者里德尔编出一些流言,黑暗公爵和史上的巫师王子梅林一样,是他的母亲与恶灵诞育的他,他的父亲根本就不是人类。这样的故事感觉就高大上许多了,可惜的是,真相就是里德尔不是梅林,他的父亲也不是魔鬼,而是一个麻瓜中的纨绔子弟(或许是魔鬼还好多了呢)。

很多人奇怪为什么伏地魔公爵对自己的毁容毫不在意,他是那么英俊的一个人啊。早年的时候,里德尔十分注意利用自己的色相和与生俱来的气质妖惑别人,这反倒是他那同样英俊的麻瓜父亲留给他的最有用的武器。就像足球世界杯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运动员除了球踢得好外,华丽的外表才是他们碾压同级竞争者,并被推向男神宝座的最中坚的力量。

但是对于汤姆来说,如果靠色相来使别人崇拜他对他来说可是天大的侮辱。这张美丽的脸是他所憎恨的麻瓜父亲给他的,等于那些被他的气质所吸引的食死徒,或者因他的外表而追求他的女孩子,都是拜他的麻瓜父亲所赐。如果汤姆没有这样美丽的脸,所有人仍然跟随他,那才是真正属于伏地魔的成功。事实证明,他确实做到了。

汤姆恨他的麻瓜父亲带给他的尴尬和痛苦,恨他留给他的这副好身材好面貌,恨他留给他的名字。所以他创造了Lord Voldemort这个单词,以期望和他麻瓜父亲的名字一刀两断。然而有些东西是永远消除不了的,就像I am Lord Voldemort的拼写翻转一下,仍然还是Tom Marvolo Riddle。这真是一个可悲的黑笑话。

  
图源https://www.deviantart.com

所以在汤姆的魂器开始对他英俊的外表造成显而易见的伤害后,他却毫不在意。魂器巨大的副作用在一点点蚕食他的脸和身体机能,他的身体感觉开始下降,尽管他的血管里澎湃的黑魔法越来越强悍。而汤姆的性情也慢慢变化,从一个貌似温文尔雅书卷气浓厚的年轻男子慢慢变成情绪越来越爱激动、一惊一乍、越来越难以保持冷静的疯子(一直觉得HP的疯子不少)。这里我又联想到希特勒穷途末路地在地堡的最后一段时光,那么爱激动,简直是彻头彻尾疯狂了。

说到魂器,这里有冒出一个令人细思极恐的情况。汤姆的身体被魂器伤害得越来越厉害,而他的魔法却越来越强大。伏地魔面目的变化不会不被食死徒留心,而这些食死徒们对伏地魔面貌的变化是怎么看的呢?


罗琳曾在访谈里说过,汤姆·里德尔是一个极其自负的人。把自己看做世界上最伟大的魔法师。只有他,能掌握世界上最艰难复杂的魔咒,拥有任何人都达不到的法力水准。在魔法的攻击力上,确实,汤姆是所向披靡的,真的没有一个人是他的对手。像邓布利多、格林德沃这样巨无霸级别的巫师,和伏殿PK超过100招估计也得撑不住。就算斯内普加上掠夺者们一起上,15招之内估计也全都得躺下。至于哈利之流的法力,真是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伏地魔公爵绝对有资本狂傲。但是他栽就栽在这股子狂傲上。其他的巫师虽然正面斗不过他,但也并不都是傻子。

黑暗公爵第一个跟头就栽在雷古勒斯·布莱克身上。伏地魔在和食死徒交流的时候,少不得暗示性炫耀自己的不死之身的情况。魂器这种黑魔法是很隐秘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不知道。而雷古勒斯·布莱克,不管他是用什么方法,肯定是听说过魂器这种东西的。伏地魔的几次吹牛,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雷古勒斯虽是个边缘角色,但是这样的角色发作起来起的作用可是排山倒海。小人物改变历史的例子不胜枚举,祸从口出的事情更是数不胜数。

更重要的是,伏地魔的脸已经因为魂器而产生了可怕的变化,这就间接佐证了雷古勒斯对伏地魔的怀疑。

  
图片授权转载乐乎:舔老伏专用 

至于其他食死徒,包括卢修斯和贝拉特里克斯这样的首席食死徒得到了守护魂器的特权,但是他俩都不知道守护的是什么。以至于伏地魔第一次失势后卢修斯把日记魂器给搞坏了,导致他最终彻底在黑暗公爵的面前失了宠。

事情到了这里,可以说除了雷古勒斯,食死徒中是没有一个人掌握魂器这个秘密的。甚至到了HP7,斯内普也不知道魂器的事情。真正靠一己之力掌握这个秘密的只有邓布利多和雷古勒斯,外加一个怀疑过的斯拉格霍恩。

伏地魔并不是制造和使用魂器的第一个人,但是拥有这么多的数量的他准是独一份。所以在伏地魔之前,他没有任何临床数据去参考并知道魂器的副作用有多大,一切都得他自己以身试法。里德尔以为没人知道他的秘密,但是他的脸和皮肤状况在一点一滴地出卖他。

  
图源https://www.deviantart.com

不难想象,魂器的伤害出现在汤姆的身上时,乌黑的头发开始慢慢变白,大把大把地脱落,整个人也越来越瘦,越发往皮包骨的方向发展。他在去霍格沃茨申请黑魔法防御术老师的时候,皮肤就像被火烤过一般。这时问题来了,和伏地魔混在一起的食死徒们,看到他们的黑暗君主样子越来越吓人,他们不担心他么?不担心他已经病了么?而且病得越来越厉害啊。如果伏地魔突然垮掉死了,这些食死徒群龙无首可怎么办呢?

 然而,食死徒们好像一点也不担心。这真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

汤姆显然已经被妖魔化,书里书外都一样。罗琳所写出来的内容显然远远不够衬托汤姆这个世界级恶魔了。比如伏地魔的性能力和生育能力早就受到哈迷们的普遍怀疑,认为已经修炼成半妖的伏殿肯定早已丧失这个人类本能了。或许食死徒认为伏地魔道行太深,做了太多的黑魔法实验,通过了很多的危险的变形才导致后来的容颜消损。除了雷古勒斯和邓布利多,谁也没看出端倪。这真的很奇怪,为什么没有人去思考这个问题?

但是,在高锥客谷伏地魔被反弹的死咒打伤并逃跑后,大部分食死徒都认定他死了。伏地魔的重生晚会上他流露出这样一个意思,我不是早就向你们表示过我的法力高强肯定不会死么?你们为什么就认为我死了呢?

这就说明,在伏地魔当初向食死徒暗示自己的不死秘密时,并没有几个人当真,他们认为汤姆在吹牛皮。

只有贝拉特里克斯和她的丈夫、小叔子,外加小巴蒂·克劳奇不相信伏地魔死了,他们还在努力找他。直到HP4的时候,昔日的食死徒在他们越来越烧灼的黑魔标记上才认清了一个事实:伏地魔真的没有死,而且他就要回来了。这引起了食死徒内部的惊慌。也许直到此时,他们才开始相信伏地魔真的有不死之身。

汤姆借助他的魂器在高锥客谷死里逃生,但他彻底摆脱了那个麻瓜父亲留给他的、那具已经被毁损地差不多的肉身。回归的时候,汤姆用魔法给自己重塑了一个新的身体,这个新身体已经和小汉格顿早就死了的英俊麻瓜毫无关系了。汤姆破碎的灵魂搬进了这个恐怖的新肉体。但即使是这样,他仍然没能和他的麻瓜父亲彻底撇清关系,因为他的骨架还是靠老汤姆·里德尔的骨头重塑的。

汤姆对父亲的厌恨让他不惜自毁容颜,但最终他的回归却还是靠老汤姆·里德尔冥冥中拉了自己一把,真是有足够讽刺。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5)
热度(421)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