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哈利波特》原著中密切同性关系解读之“塞德里克与哈利”

塞德里克在哈利的人生甚至是对于整个《哈利波特》全书来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赫夫帕夫学院在原著和哈迷眼里一直是草包学院的代表(对獾院的歧视在书里书外都大有人在,纽特·斯卡曼德的崛起稍微改善了这种窘况),创始人赫尔加·赫夫帕夫女士是一个很有圣母胸怀、悲天悯人、热爱生活美好的仁慈女巫。而其他三位创始人各有各的野心、曲高和寡,在挑选各自学院的学生时十分挑剔。

然而人性是多种多样千变万化的。所以不符合格兰芬多、拉文克劳和斯莱特林精神的学生被视为挑剩下的。赫夫帕夫的要求就是没有要求,不论你是什么样的人,赫夫帕夫都会欢迎你。所以赫夫帕夫学院的学生大多都是平凡的芸芸众生(所以这个学院人数最多),而在魔法世界焕发出光彩的往往是其他三个学院的精英。

《神奇动物在哪里》的男主角纽特·斯卡曼德被爆出是赫夫帕夫学院的学生后一直广受质疑,一个能做HP外传男一号的人怎么可以毕业于平庸的獾院呢?他怎么着也应该是格兰芬多的啊。更何况纽特·斯卡曼德还是个被霍格沃茨开除的学生,又引起舆论哗然。仿佛像被学校开除这种事情只会发生在爱出风头的格兰芬多或阴鸷审慎的斯莱特林,赫夫帕夫平庸到连被开除的权利都没有了。

而塞德里克无疑是赫夫帕夫最出名的特例。这是一个绝对的精英先生,从人品到颜值到魔法能力,反正方方面面都无可挑剔。由于獾院一贯给大家带来平庸的印象,所以像塞德里克这样的很快被哈迷们划分为獾院的基因突变,就像虫尾巴是格兰芬多的基因突变一样。而我倒觉得,塞德里克同时具有格兰芬多和拉文克劳的特点,也含有赫夫帕夫坚韧的品质。塞德里克是一个把优点都集于一身的完人,所以单调的格兰芬多和拉文克劳并不适合他,这样他才会在赫夫帕夫。

正是由于塞德里克的完美,甚至包括他高尚的灵魂,良好的修养和素质,他赢得了本来最看不惯他的格兰芬多人的尊重,最了不起的是他赢得了哈利的友情。


而哈利相对于塞德里克是不成熟和狭隘的,为了一个青春期喜欢过的女孩子和一场意外输掉的球赛,哈利算是和塞德里克结了梁子。正是因为这些,哈利接受塞德里克的友情已经是太晚了,如果他们和解地早一点,他们一定会有过命的交情。塞德里克是来自于赫夫帕夫学院的、真正的饱含感情的友谊之手,而哈利牵住他的时候,塞德里克已经不可避免地走到了人生的终点。

哈利的本质无疑是善良的,虽然他没有责任也会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哈利会觉得是他的原因害死了塞德里克,害死了这个忠诚的朋友——这个远比秋·张对哈利意义更为重大的战友。而且塞德里克又是倒在了哈利的眼前,这是哈利第一次看见一个活生生的人死在他眼皮底下,这给他带来的巨大刺激是难以言表的。哈利对塞德里克的感情,不幸的是在塞德里克死后才得到真正的升华。那个时候哈利才真心把塞德里克当做和自己生死与共过、共同面对艰难险阻的生死之交,而这个分量,是超过“朋友”这个词许许多多的。

所以哈利常常能梦见塞德里克,他在哈利的心里留下的是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

而在HP5的暑假,表哥达力讥讽哈利时:“谁是塞德里克?你的男朋友么?”哈利才会被彻底激怒。


这里人文社的翻译明显出现了疏漏或者是刻意的回避(答主看的是人文社翻译HP的最早版本,也许在HP的中文改版时这个错误被修改了,暂且不议),原文翻译成“谁是塞德里克?你的朋友么?”明显没有把达力真正讥讽的意思翻译出来,而这里, 非常刻骨地显示出达力在嘲讽哈利和他常常梦中呼喊的塞德里克之间是男性之间的同性恋关系

塞德里克和哈利都是再明显不过的直男,而他们之间的纯粹感情被达力讥讽为同性恋。所以哈利不顾什么未成年人不得在校外施魔法的禁令,对达力这个麻瓜拔出了他的魔杖。

哈利不让任何人玷污他和塞德里克之间的情谊,这要是换做别人说哈利和罗恩是同性恋,恐怕哈利都不会发火。而哈利不许任何人包括自己的朋友对塞德里克的任何事情说三道四。所以,我相信如果塞德里克活着,他和哈利之间的情谊会达到哈利和纳威、璐娜之间感情的差不多的高度。

塞德里克像流星一样划过哈利的人生,留下的是一生都难以磨灭的轨迹。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9)
热度(721)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