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人物评析】贝拉特里克斯·布莱克·莱斯特兰奇 Bellatrix Black Lestrange

贝拉特里克斯的人设集中了历史上痴迷血统优生论以及无原则崇拜纳粹势力的女性形象。她是一个偏执狂、虐待狂加受虐狂混杂于一身的女人,其思维和处世异于常人,性格暴虐。但就是这样一个人所不齿的女性竟然还怀着一颗少女心,拥有着与其身份年龄不匹配的格兰芬多般火热的灵魂。

一、童婚产物,素质不高,无甚教养可言

在《哈利波特》的官方设定中,贝拉特里克斯的父母西格纳斯·布莱克和德鲁埃拉·罗齐尔都来自纯血统家族。如果三姐妹不是私生女,那么其父西格纳斯·布莱克应该在十二岁以前就结婚了。未成年人的婚姻在现代法律来看是非法的。

贝拉特里克斯这个长女出生的时候,她父亲西格纳斯只有十三岁。这样的年龄在现在看不过刚上初中的小孩,他根本不会对女儿的养育和人生导航起到什么积极的作用。


作为名门望族家的长女,贝拉特里克斯本该很有礼仪风度。但是从原著中她的出场表现看,这位布莱克家的千金完全没有贵女之气。

贝拉特里克斯从第一次亮相就给人一种目中无人、众人面前抢着发言刷存在感的糟糕印象。她在前往蜘蛛尾巷斯内普的房子的路上就是骂骂咧咧的。如果贝拉特里克斯曾经有很好的家教或淑女的仪态,那么牢狱生涯都把这一切磨光了。越狱后的她直到死都像个街头咆哮的泼妇。

从这角度看,汤姆·里德尔看不上贝拉特里克斯实在是情理之中。




二、处世幼稚、不聪明,欠缺斯莱特林的妖滑诡诈精神

贝拉特里克斯是一个典型的完全不具备斯莱特林精神的斯莱特林。而在罗琳笔下,以精明现实、尔虞我诈为招牌的斯莱特林学院却多出酒囊饭袋之徒。其实原著一直在告诉我们——你在哪个学院是因为你想去哪个学院,而不是你具备那个学院的素质。

贝拉特里克斯非常缺乏智慧的一点就是她不懂得什么时候该闭着嘴,她过早、过于明显地将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透露给他人,这对她非但没有一点好处,反而给了别人对付她的利器。


1、贝拉特里克斯泄露了里德尔金杯魂器的秘密

汤姆·里德尔的猪队友绝不止卢修斯·马尔福一个。在蜘蛛尾巷的时候贝拉特里克斯为了证明自己极受她的主人信任,告诉斯内普“……黑魔王把他最宝贵的东西都托我保管……”。

你看看,不打自招也不过如此。这样重要的秘密都能在不经意间说出来,更何况她面对的是她自己本身就很怀疑是邓布利多密探兼摄神取念大师的斯内普。贝拉特里克斯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口无遮拦会是多么危险。其实黑势力的很多人都不明白“沉默是金”这个道理,以汤姆·里德尔为首,他自己就因为对食死徒吹牛被听者有心的雷古勒斯·布莱克堪破了魂器的秘密。而贝拉特里克斯在这一点上和她的梦中情人也是够像的。


贝拉特里克斯更蠢的一点就是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马尔福庄园”的剧情里,本来根本没人知道贝拉特里克斯的金库里藏着假格兰芬多宝剑(她自己以为是真的),但她在拷问赫敏的时候把这都泄露了出来。更逗的是贝拉特里克斯唯恐金杯被偷,就高喊着“你们还拿了什么?还拿了什么?”

铁三角正愁下一个魂器不知上哪去找,她倒送上门来提醒哈利魂器在莱斯特兰奇的金库。里德尔把金杯魂器藏在贝拉特里克斯的金库,看中的是贝拉特里克斯的忠诚。不过这个女人忠诚有余智慧不足,做派完全不像个成年人的行事方式。

还能看出贝拉特里克斯很蠢又很像里德尔的一点就是,她让妖精拉环鉴别格兰芬多宝剑的真伪。而贝拉特里克斯似乎根本想不到妖精在受了自己这么多虐待后完全有充足的理由和动机欺骗她,等她听信了拉环的假话后又把他当畜生一样打倒并踢他,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也是人际关系中的大忌!

结果妖精拉环帮着哈利·波特盗取了莱斯特兰奇金库里的金杯!



2、贝拉特里克斯在神秘事物司的作为也非常欠缺智慧

相对于卢修斯·马尔福和贝拉特里克斯这一对儿猪队友,其他的食死徒似乎都懂得“效率”二字怎么写。而那两位在面对六个未成年巫师的时候浪费太多的时间说废话,是他们自己把时间拖延到六个凤凰社成员加入战斗的时候。

贝拉特里克斯几次想用飞来咒抢夺预言球,还得让卢修斯几次提醒她不要这样免得打碎了预言球(同时也提醒了哈利)。贝拉特里克斯似乎很有耐心和自己晚辈一般年纪的小孩周旋,把速战速决的机会白白浪费掉。


三、虐待狂和受虐狂的结合体、崇拜父辈年纪的变态男人

贝拉特里克斯的虐圌待狂属性非常明显,她似乎对钻心咒以及虐圌待弱者情有独钟。显然贝拉特里克斯能够在折磨他人中得到极大的乐趣,而虐圌待狂的极端形式就是精神病。

海格曾说,进阿兹卡班的犯人大部分都疯了。显然贝拉特里克斯就算没有完全发疯,她的精神也是极度不正常的。施虐狂的下一步就是变圌态杀人狂,贝拉特里克斯显然正在往整个方向攀登着。

在贝拉特里克斯心中,没有弟弟或者儿子这样的亲情存在。但是她对于爱情变圌态的追求倒是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个痴迷于纯血统的女巫,为了这个信仰她嫁给了非她真爱的莱斯特兰奇纯血统家族。但她渴望的是混血的里德尔的爱情,这和斯内普爱上麻瓜出身的莉莉·伊万斯如出一辙。

但是贝拉特里克斯最令人咋舌的是她明知道里德尔根本不爱她、以前不会以后也不会爱她的情况下,依然爱得神魂颠倒,完全不求任何回报,只求里德尔允许自己爱他。而汤姆·里德尔一发起火来,周围不管是谁他见谁砍谁,不会因为贝拉特里克斯而例外。

贝拉特里克斯也清楚这一点,所以在古灵阁金杯被偷、里德尔大发雷霆的时候她赶紧逃出屋去,免得被自己的主人打死。可即便如此,她仍然对里德尔无比忠诚,这样的受虐狂也算是世间奇景。

但历史上还真有这样的人。

克拉拉·贝塔西

克拉拉·贝塔西,她是二战罪魁墨索里尼的情妇。墨索里尼足够当她的爹了,就像伏地魔足够当贝拉特里克斯他爹一样(他甚至比贝拉他爹本人还大不少呢)。墨索里尼被意大利游击队俘虏后,克拉拉本可以跟墨索里尼一刀两断,可她偏要跟在墨索里尼身边,最后两人一起枪决,尸体被吊在广场上示众。

克拉拉不知道墨索里尼是什么人么?她知道。她看了游击队员提供的墨索里尼的罪证无言以对,默认了这一切,但她还是想为其辩解,最后与墨索里尼死在一起。克拉拉·贝塔西从小就崇拜这个男人,崇拜这个法圌西圌斯罪魁,她爱得完全没有原则,死也要和这个恶棍死在一起。


希圌特圌勒和尤尼娣·米特福德

另一个就是尤尼娣·米特福德。一个行圌事风格耸人听闻、社交舞会都带着蛇的女孩子不可理喻地痴迷能当他爹的希圌特圌勒,她甚至比纳圌粹间谍还善于跟踪希圌特圌勒。尤尼娣练习射杀犹太人,公开发表支持屠圌杀犹太人的惊人言论,最后连她的祖国都容不下她。直至最后她的爱情也是一场空,自杀未遂的尤尼娣变成了残疾人,在疯疯癫癫中度过了短暂余生。

这两位二战历史上最声名狼藉的女性正是和贝拉特里克斯如出一辙的受虐狂,尤尼娣更增添了虐圌待狂的属性。她们在历史上的惊鸿一瞥使贝拉特里克斯个人形象和悲剧增添了真实感和宿命感。

贝拉特里克斯在众人面前永远是傲慢地不可理喻,但是在里德尔身边则卑贱到了尘埃里还以此为荣。很难想象哪个神志正常的男人能消受得起这样一个女人的爱恋和献身,这份爱情不是温存的情感而是性变圌态的妄想和欲壑的索取。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HP人物评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6)
热度(470)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