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北京游记】北京大学——春桃悄绽蕾,恐惊读书人

北京大学创办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现在它是我国顶尖级的大学之一,在多次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一。

出于对北京大学为国学第一学府的仰慕,自幼便梦想着北大中文系。无奈现实很骨感,只能在告别校园多年后踏入梦想中的学府大门——观光。

北京大学老照片

北京大学校园在明、清两代是著名的皇家园林。它北与圆明园毗邻、西与颐和园相望。它是中国最早传播民主科学思想的发源地,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


新文化运动代表人物


五四运动浮雕

北京大学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


北京大学李大钊塑像

自北京大学创建以来,北大就以其悠久的历史、严谨的学风闻名中外。1917年,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他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对北大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促进了思想解放和学术繁荣。


蔡元培先生


北京大学凭借着其辉煌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完善的学科理论和优良的学术条件,成为了万千青年学子的梦想之地。



【北大图书馆】


北大图书馆

北京大学图书馆是亚洲高校第一大图书馆,藏书多达1100多万册,并且拥有国际一流的数学资源。在这里孕育出无数学者,是名副其实的学术殿堂。

【北大体育馆】


北京大学体育馆


北京大学体育馆在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场馆。

北京大学原为皇家园林,这里不仅有亭台楼阁等古典建筑,而且山环水抱、湖泊相连、风景宜人。校园内古木参天,四季常青。


园林风景如画、鸟语花香,让人感受到美好的自然风景和浓厚的人文气息,是读书求学的理想环境。



【北京大学华表】

北京大学著名景观,位于北京大学校园内。两柱华表原置于圆明园安佑宫,安佑宫前有琉璃坊,“左右华表各一”。


清末民初崇彝《道咸以来朝野杂记》载:“鸿慈永佑,在月地云居之后,循山径入,其中为安佑宫,乾隆七年建,其前琉璃坊三座,左右华表刻云气,甚精巧”。据此,此华表当制于1742年,燕京大学建校初期移此。



【未名湖】

未名湖是北京大学校园内最大的人工湖,位于校园中北部,是北京大学的标志景观之一。


未名湖区湖光塔影、飞阁流丹,题词碑刻随处可见。


【埃德加·斯诺墓】

埃德加·斯诺墓在海淀区北京大学未名湖畔。坐落在原花神庙遗址上。墓碑为一长方形的白色大理石,碑上镌刻着叶剑英题词“中国人民的美国朋友埃德加·斯诺之墓”,下注英文。


斯诺(Edgar Snow,1905一1972),美国著名作家和记者。1928年首次来华,1936年访问陕北根据地,次年著《西行漫记》一书。



斯诺和毛泽东

1960一1970年曾三次来中国访问,著《大河彼岸》等书。对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贡献。1972年在日内瓦逝世,按照他生前遗愿,将其骨灰的一部分运来北京,于1973年10月19日安葬在此。



在未名湖东可观湖光塔影,西可看钟亭落霞,南可望湖山林木,北可览层楼重影。





【翻尾石鱼】

翻尾石鱼原本是圆明园西洋楼前的遗物,1930年燕大毕业生们将它买回作为敬献给母校的礼物。




在未名湖的东北岸,是远近闻名的博雅塔。



【博雅塔】

博雅塔塔形是仿通州燃灯古塔,取辽代密檐砖塔式建造的。它原是校园内的供水水塔,其独具匠心的设计构思,使博雅塔成为了北大的标志性建筑。


巍峨的博雅塔和它周围的松柏,以及静谧的未名湖绘成了燕园中最美的图画。湖光塔影是燕园风景中不朽的神话。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坐落在北京大学校内的鸣鹤园中,是中国高等院校中第一所考古专题博物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前身为北京大学档案室,建于1958年11月,是党委办公室的内设机构,1982年12月成立北京大学综合档案室。1993年4月建立北京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馆藏档案非常丰富,有北京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日伪占领区的北京大学、北平大学、燕京大学等五个全宗。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相关链接:【周游天下游记】汇总


评论
热度(23)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