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北京游记】明十三陵之昭陵——老桧苍松盘寝殿,夜夜蛟龙来宿

明昭陵是近年按照明朝旧址全面复原的陵园,该殿松柏参天,殿宇辉煌、气势恢宏。昭陵的陵寝制度在十三陵中属中等规模。



昭陵是明朝第十二位皇帝朱载垕(1537~1572)及其三位皇后的合葬陵。1990年,昭陵作为景点开放。



穆宗庄皇帝朱载垕(年号隆庆)及孝懿李皇后

明朝灭亡后,昭陵先后遭到两次破坏。公元1644年,战乱中明楼遭火焚;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三月五日,大雨滂沱,列颠交加,陵恩殿和两庑配殿又遭雷击起火,陵卒拼命扑救,只救下了两庑配殿,陵恩殿被彻底烧毁。随着岁月的推移,到了乾隆年间,两庑配殿和陵恩门又相继残坏。


【昭陵祾恩门】


【昭陵祾恩殿】



【明昭陵秋祭复原陈列】


三牲即牛(或犊)、羊、豚(猪),是古代太牢祭仪中必备的祭品。古代的祭礼,有大牢、少劳之分。太牢,三牲齐备,少牢无牛(或犊)。


明代中叶以后,天寿山诸陵凡清明、霜降太牢致祭。

【昭陵历史陈列】




【海瑞雕塑】


海瑞(1514年1月22日-1587年11月13日),字汝贤,号刚峰,海南琼山(今海口市)人。明朝著名清官。海瑞一生,经历了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四朝。


明昭陵建于1538年(嘉靖十七年),是嘉靖为其父选的陵址,因朝中大臣极力反对而未用。后嘉靖三子穆宗皇帝因病突逝,未来得及营造陵墓,遣官选址天寿山陵区,经反复审视决定依旧址建陵。

【宝城】



昭陵的宝城与泰、康及其以前各陵比较,又有新的特点,即城内的封土更为高厚。



清乾隆年间对地面建筑有过拆大改小的修缮,距今已有400余年,原有建筑业已残破不整。


明昭陵建筑规制有它独特的建筑风格,平面布局严谨,施工精细,依山建有完整的排水系统。




从宝城上远望观景。










相关链接:  【周游天下游记】汇总




评论
热度(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