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哈利·波特》中的猫头鹰品种考证及罗琳的解释

【本文部分授权转载于@月影君人文社《哈利波特系列》新旧版修订对比,雲绯调整并增添内容】 


在《哈利·波特魔法石》中,对角巷的咿啦猫头鹰商店介绍了魔法世界中的猫头鹰种类。

咿啦猫头鹰商店 ——灰林枭、鸣角枭、草枭、褐枭、雪枭。
Eeylops Owl Emporium –  Tawny, Screech, Barn, Brown and Snowy


请读者注意:

“枭”和“鸮”都是对动物界鸮形目(猫头鹰)的统称,两个字可以通用。出版社在这里使用的都是学名,在后文中则改成了较为通俗的用词。

笔者引用的资料若产生歧义,则均以英文维基百科为准,不首先采用哈利·波特维基和百度百科的说法。


咿啦猫头鹰商店(对角巷521号)


Tawny Owls 灰林鸮

灰林鸮的学名是“Strix aluco”,在人文版译著中被称为“黄褐色的猫头鹰”。咿啦猫头鹰商店的售价为10加隆。

灰林鸮是鸱鸮科(Strigidae)林鸮属的一种中型猫头鹰,普遍分布在欧亚大陆的林地。下身淡色及有深色的条纹,上身呈褐色或灰色,已知十几个亚种中有几种不同的色型。根据《中国鸟类数据库》显示,它的俗名是森鸮、木鸮。

他们谁也没留意一只 黄褐色的猫头鹰扑扇着翅膀从窗前飞过。
None of them noticed a large tawny owl flutter past the window.

罗琳解释道:

在英国,有一种迷信认为白天看到猫头鹰是不吉利的,这是我在《魔法石》第一章中所感兴趣的。当然,猫头鹰在白天突然四处纷飞确实是非常幸运的事情,尽管麻瓜并不知道。


灰林鸮(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Screech Owls 鸣角鸮

鸣角鸮在人文版译著中又被称为“长耳猫头鹰”。咿啦猫头鹰商店的售价为15加隆。珀西的猫头鹰赫梅斯就是一只鸣角鸮。

若严格地说,“长耳猫头鹰”一词误译了,出现在《火焰杯》第31章的译文“尖叫猫头鹰”更为严谨。但这处误译兴许是历史原因,也或许是词典的问题。

鸣角鸮不是单一的种群,而是由24个物种构成的属,以其尖锐刺耳的叫声得名。鸣角鸮属与角鸮属有很近的亲缘关系,1910年,鸣角鸮属与东半球的角鸮(Scops Owl)合并为角鸮属(Otus),但2003以后则基于一系列行为、生物地理、形态和DNA而再次分开,重新独立为鸣角鸮属(Megascops)。
东部鸣角鸮(Eastern Screech Owls)是鸣角鸮的典型种,又叫锐鸣鸮,现在的学名是“Megascops asio”,在2003年以前是“ Otus asio”。
长耳猫头鹰(Long-eared Owls)一般指鸱鸮科耳鸮属下的长耳鸮,学名“Asio otus”(属名+种名)与东部鸣角鸮正好相反。
Asio和otus均源自拉丁文,前者意为“有耳羽簇的鸮类”,后者指“有耳羽簇的小型鸮类”。在鸟类当中,像长耳鸮这样种本名跟另一属属名撞车的例子并不多见。
参考资料: Screech owl - Wikipedia长耳鸮(作者:Robbi)

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Screech Owls在《新牛津英汉双解词典》中的解释为“锐鸣枭、角鸮;英同仓鸮”。
在《韦氏新国际词典(第三版)》中的解释为“仓鸮;角鸮属的任何一种,与东半球的Scops Owl密切相关,尤其是Otus asio”。
《21世纪英汉汉英双向词典》中的解释为“(北美的)鸣角鸮;(英)仓鸮”,以尖锐声(screech)鸣叫而非低叫(hoot),故而有此名称。
《英汉汉英词典》中的解释为“凶事预言者;长耳”。

罗琳曾在官方网站上说罗恩的猫头鹰朱薇琼(Pigwidgeon)是一只角鸮,但又在Pottermore中表示它是一只纵纹腹小鸮(Little Owl,Athene noctua,小鸮属)。

巫师的猫头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主人的性格。可怜的罗恩得到了朱薇琼,一只角鸮。(它们是一种非常小的,耳朵很可爱的猫头鹰,只不过它们并不到处炫耀。)

在电影中,朱薇琼由一只名叫玛尔斯(Mars)的非洲白脸鸮(White-faced Owl, Ptilopsis)饰演。


朱薇琼


Barn Owls 仓鸮

“草鸮”一词应属误译,实为“仓鸮”,又叫猴面鹰、猴头鹰,学名为“Tyto alba”,在人文版译著中又被称为“谷仓猫头鹰”;售价10加隆。

仓鸮与草鸮(Grass Owl)同为草鸮科草鸮属,该属有15个种(不包含亚种),草鸮有11个种,仓鸮有4个种。草鸮的英文是“Grass Owl”(《中国鸟类数据库》提供的俗名是“Cape Barn Owl”),通常是指“非洲草鸮”,学名为“Tyto capensis”;中国常见的草鸮是“东方草鸮”,学名为“Tyto longimembris”。

《中国鸟类数据库》称“非洲草鸮”与“东方草鸮”是同一物种,两学名为异名,笔者以维基百科为准。


同为草鸮属的三个种(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一只(谷仓)猫头鹰从纳威的奶奶那里给他带来了一个小包裹。
A barn owl brought Neville a small package from his grandmother.


Brown Owls 褐鸮

据英文哈利·波特维基解释,褐鸮是灰林鸮的一个亚种,学名是“Strix aluco aluco(S. a. aluco)”,在人文版译著中被称为“棕褐色猫头鹰”。咿啦猫头鹰商店的售价为10加隆。

灰林鸮有10到15个亚种,而褐鸮则是狭义的灰林鸮。也许罗琳只是为了做颜色的区分。


Snowy Owls 雪鸮

雪鸮的学名是“Bubo scandiacus”,即使是海德薇有时候也被称为“雪白的猫头鹰”。

雪鸮是鸱鸮科雕鸮属的一种大型猫头鹰,又叫白鸮,因全身几乎为雪白色而得名。罗琳说它们又叫“幽灵猫头鹰”。雪鸮多为昼行性鸟类,是很有特点的一种猫头鹰。


雪鸮
我在描述海德薇时犯了一些常识性的错误。首先,雪鸮是昼行性动物(即白天出来活动)。第二,它们几乎是无声的,所以海德薇频繁地鸣叫和表示赞许以及安慰的叽叽喳喳声应该视为它被魔法增强能力的标志。最后,正如早些日子里无数善意的猫头鹰爱好者和专家们给我的来信中说的那样,猫头鹰不吃培根(海德薇在早餐送信时喜欢吃点培根皮)。

呵呵~

此处可以用颜色代指的有三种:灰林鸮、褐鸮和雪鸮。这两种用法均可,没毛病。尖叫猫头鹰和谷仓猫头鹰也都是俗称,也许“尖叫猫头鹰”的译法值得商榷,但乐于挑刺儿的部分哈迷大可不必纠结。

除了以上五种之外,在原著中还出现了两种猫头鹰。


Eagle Owl 雕鸮

雕鸮的学名为“Bubo bubo”,又叫“大猫头鹰”,在动物学的分类是鸱鸮科雕鸮属。在《火焰杯》第28章被译为“小雕猫头鹰”。

马尔福的(小雕)猫头鹰倒是经常给他从家里捎来大包小包的糖果,他总是在斯莱特林的饭桌旁得意洋洋地把它们拆开。
Malfoy's eagle owl was always bringing him packages of sweets from home, which he opened gloatingly at the Slytherin table.

雕鸮是世界上体形最大的猫头鹰,体长可达80厘米以上,适合运送超大号的包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垄断式物流,私人“送货”估计得判刑。


雕鸮


Great Grey Owls 乌林鸮

罗琳表示,韦斯莱家的埃罗尔是一只乌林鸮。它的学名是“Strix nebulosa”,在动物学的分类为鸱鸮科林鸮属,是分布在北半球非常大型的猫头鹰。

可怜的、筋疲力竭的埃罗尔是一只乌林鸮,我认为它是世界上最滑稽的猫头鹰了——谷歌一下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当我想出埃罗尔,这只年老体衰、饱受苦难、过度劳累的韦斯莱家的猫头鹰时,我的脑海中浮现出我以为自己曾见过的图景:那是一只非常滑稽的、巨大的、毛茸茸的、灰色的,似乎晕头转向的鸟,我不知道它是什么品种的。事实上,我特别想知道这是一张真实的照片,还是因想象而扭曲了的图像。因此,当我第一次去利维斯登摄影棚(Leavesden Studios)的鸟舍(那里正在拍摄《魔法石》),转过拐角看到一整排巨大的、灰色的、毛茸茸的、似乎晕头转向的猫头鹰冲我眨眼睛时,那真是让我欣喜若狂!每只猫头鹰都是我脑海中模糊记忆图景的精确复制。它们都是饰演埃罗尔的猫头鹰。它们都是乌林鸮。

乌林鸮(图片来源于维基百科)

随着《哈利·波特》的热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猫头鹰作为宠物,据称是因为人们曾在书里读到它们。作者罗琳女士在她的官方网站上说:

如果确实有人在我的书的影响下觉得猫头鹰呆在家里的一个小笼子里会很开心,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坚决地说:请不要这么做。
If it is true that anybody has been influenced by my books to think that an owl would be happiest shut in a small cage and kept in a house, I would like to take this opportunity to say as forcefully as I can: please don't.


后记

本文原是雲绯梳理我对比系列的又一篇专题文章,但因我之前所做的工作并不完整,很多思考不够细致,匆忙发布也不太合适。所以最后决定,还是由我接手过来,补充缺失的部分,作为一篇对比番外回馈读者。对比文中的相关内容则会逐渐地剔除。

感谢雲绯,发现了这么多的亮点,没有她也就不会有这篇文章了。

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是,本文又发现了一定的问题。解决的前提是要大胆质疑,小心求证,逻辑严密,有理有据。

我应该庆幸的是,还好龙、风不是现实中的生物,否则还是跑不掉查学名啊~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
热度(190)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