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罗密欧与朱丽叶》:荒诞爱情为何成为经典?

作为大剧作家莎士比亚最为著名的爱情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被奉为传世经典,诞生数百年来一直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好几版经典的电影也荣获多项大奖。《罗密欧与朱丽叶》放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中,基本是被抨击的对象。因为“阳台爱情”的荒诞之处在于只见过一次面就结婚,短短五天内就完成了初遇、结婚、初夜、逃亡和殉情这一系列变故。这种故事情节是不符合现代(也包括古代)的婚恋观的。


但是莎士比亚的作品所追求的本身就不是现实主义,而是浪漫主义。

 

作为创作方法,浪漫主义在反映客观现实上侧重从主观内心世界出发,抒发对理想世界的热烈追求,常用热情奔放的语言、瑰丽的想象和夸张的手法来塑造形象。

莎士比亚所表现的本身就是理想中的原始爱情萌动,即不被任何社会客观现实所干扰的、单纯发自内心的男女之爱。这种一见钟情的爱情基本都是追求外表,仅凭好看的颜值就能激发出人类最为原始的本能,即追求美好的天性。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初次相逢是在舞会上,看看罗密欧眼里的朱丽叶是什么模样:

啊!火炬远不及她的明亮;她皎然悬在暮天的颊上,象黑奴耳边璀灿的珠环;她是天上明珠降落人间!瞧她随着女伴进退周旋,象鸦群中一头白鸽蹁跹。我要等舞阑后追随左右,握一握她那纤纤的素手。我从前的恋爱是假非真,今晚才遇到绝世的佳人! ——摘自《罗密欧与朱丽叶》第一幕  第五场


罗密欧仅凭朱丽叶绝对出众的长相就认定这是他的绝世佳人,眨眼间就把之前恋慕的罗瑟琳划为“从前的恋爱是假非真”的行列,可怜的罗瑟琳仅仅是没有朱丽叶漂亮,就连张好人卡都没得到。

作为现实主义者恐怕会想,假如这时候埃及艳后出现在舞会上,相形见绌的朱丽叶会不会也被罗密欧划到罗瑟琳的难姐难妹中去呢?


在男女情感萌动的年龄,朱丽叶14岁,罗密欧也大不了多少的时候,正是我们年少时期校园恋情盛放的时刻。那个阶段双方考虑的条件远没有成年人多,基本就集中在才艺、学问、健美这几个方面上,当然最为重要的就是颜值。

时代的主题是注重心灵美,但是外表吸引力依然没有比从前少多少。即便是巴黎圣母院奇丑无比的敲钟人心里想追求的还不是最美丽的吉卜赛舞女么?

到了成年人择偶的婚姻市场,家庭条件、社会地位、金钱多寡等都是重要的衡量目标,人们也注重品行。但奇怪的是,外表不佳的人往往最先被相亲对象pass,对方甚至都不屑于了解你的财富、品行和其他条件了。成人择偶尚且如此,更何况稚气未脱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个年龄段,颜值就是一切——这大概是《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最为接地气的情节了。


罗密欧与朱丽叶爱上彼此的什么,莎士比亚已经明白地告诉我们了:

罗密欧爱着她媚人容貌, 把一片痴心呈献给仇雠;  朱丽叶恋着他风流才调, 甘愿被香饵钓上了金钩。 

 ——《罗密欧与朱丽叶》第二幕 开场诗

罗密欧与朱丽叶仅仅是爱上彼此的外表,就做出了生死相许的殉情。这在今天看是令人震惊的,在过去也是一样。我们会觉得这两个孩子实在太傻了,也太自私了,怎么能抛下父母亲人轻率地走入死亡的坟墓呢?

但我们不要忘了,莎士比亚本身讲述的就是一个刻意杜撰的故事。说他刻意杜撰,就是说这故事里面有很多不合逻辑的设定,莎士比亚所要的则是其精神内核,即:

人类最原始的发自身体与灵魂内部的炽烈感情。

我的慷慨象海一样的浩渺,我的爱也象海一样深沉;我给你的越多,我自己也越是富有,因为这两者都是没有穷尽的。

 ——《罗密欧与朱丽叶》第二幕  第二场


从朱丽叶的角度我们看得出她的爱情是不求回报的,反之亦然。这样的精神在现今社会已经难以找寻,不能说没有,而是被社会的现实打磨的失去了原有的色彩。

莎士比亚借这出爱情悲剧表达了了“真爱”最终被“社会现实”绞杀,《罗密欧与朱丽叶》表面上看不切实际,但是表达的现象却是鞭辟入里,极为贴切社会上的真实情况的。

在现实社会中,真爱这样珍稀的花朵是难以存活的。

最美好的爱情在最为盛放的时刻戛然而止,留给后世的是无尽的惋惜。我们并不需要幻想假如罗密欧与朱丽叶没有死,他们的爱情会如何在柴米油盐中褪色。人们乐意回忆的总是激情澎湃的瞬间,那些热血燃烧的时刻。那些闪着金光的弹指一挥间,才是乏味而冗长的人生中最让人留恋的东西。


莎士比亚的作品之所以流芳百世,是他绝对令人惊叹的文笔把形式乏味的剧本化作如泰戈尔诗行的玫瑰篇章。《罗密欧与朱丽叶》作为剧情老套地让人昏倒的爱情故事,因为有绮丽的文字从而流传为世界级的情诗典范。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7)
热度(253)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