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为什么魔法世界害怕伏地魔多过害怕格林德沃?

"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 ——摘自《孟子.公孙丑上》

我想孟子先贤这段话足以回答为什么魔法世界害怕伏地魔多过害怕格林德沃。一个根本没有什么道理可讲的人,一个根本没有任何善恶是非分辨力的人,一个轻言他人生死自己却如此怕死的人,一个生来就证实“人之初、性本恶”的人——他在作恶的时候不会有恻隐之心,一切正常人类的逻辑和是非观念都不适用于他。那么此人的存在就注定让人害怕,因为他不会按天道常理出牌。

伏地魔的存在就像一个不定时的炸弹,你靠近他的时候,无论你是谁,他的支持者还是过路的,生死都掌握在他的手中。他杀你的理由可能仅仅是试试魔杖快不快而已,在伏地魔的眼里,你和蝼蚁没什么区别,踩死你只取决于他是否懒得抬脚。

可以联想恐怖分子的各种斩首、火焚人质……跟这种人有什么道理可讲呢?


我只能说这种人脑袋有问题,喜欢他的人更是脑袋有问题。比如贝拉特里克斯就被刻画成一个虐待狂兼受虐狂的疯女人形象。

再说格林德沃,原著里的人们不像害怕伏地魔那样害怕他,主要是因为他的理念直到哈利的时代都还有人认同(克鲁姆在德姆斯特朗的同学),把格林德沃视为时代英雄(就像直到现在都有人支持纳粹)。

而且就目前剧情来看,格林德沃并没有随意杀戮,仅仅是对手下的杀戮行为较为放纵。维达·罗齐尔表示要把所有的麻瓜都消灭的时候,格林德沃慢吞吞反驳了这个提议。卡罗女士在麻瓜公寓里杀死了麻瓜儿童,这时候给了格林德沃一个关门停顿的神情。那一刻格皇心里想的是什么?会不会是邓布利多曾经写给他的信至今也对他构成影响?

你提到巫师统治是为了麻瓜自身的利益——我认为这是关键的一点。是的,我们被赋予能力,这能力赋予我们统治的权力,但它同时包含了对被统治者的责任

——摘自《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邓布利多写给格林德沃的信


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但凡杀人前先发表演讲的,大家都不会觉得可怕;杀人前什么都不说直接就要你命的,大家才会觉得可怕。

在这一点上,格皇就比较符合爱演讲的人设。他每次要杀雀斑的时候,都要先发表一句蹭邓布利多热度的演讲,再凶神恶煞的杀手也瞬间变得呆萌了。格皇有的时候也不演讲直接就杀,比如一招报销五个傲罗的时候,但是格皇闭上嘴巴的次数不多,所以整个人设也不咋可怕。相反格皇的性魅力非常突出,致使大家的注意力都转移到其他不可描述的地方去了……

再说大劳德,他杀人的时候大多数都不置一词(念咒除外),但只要他一发表演讲,智商露怯就开始了。尤其是每次杀哈利之前他都要演讲,导致次次失败。后来劳德也吸取了一点教训,比如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他说:“我现在没什么可对你说了,波特。”——这算得上劳德最短的一次演讲。其实你少说这句就可以在上一秒干掉眼中钉了,可以还要加这一句,于是功败垂成。

总体来讲,大劳德保持沉默杀人的情况还是占大多数,相对而言格皇就太喜欢说话了。所以大家就更害怕大劳德而不是格皇啦~

而且大家都希望格皇再多说几句……多说几句……值回票价……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8)
热度(25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