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影评】电影《小丑》:想撼动希斯莱杰小丑神位,还需时日。

2019的神作DC电影《小丑》一直被吹得神乎其神,甚至被冠名为可以颠覆希斯·莱杰版的小丑。看过之后我的最直接感觉是——

想撼动希斯莱杰小丑神位,还需时日。

首先电影《小丑》确实拍的很好,但感觉是一部过分重于刻画人性,大大忽略动作戏的《蝙蝠侠》故事外传而已。《蝙蝠侠:黑暗骑士》中因为希斯·莱杰小丑过于惊艳,使得克里斯蒂安·贝尔的蝙蝠侠黯然失色。其实说句真心话,没有蝙蝠侠,小丑的价值也大大贬低了。

希斯莱杰的小丑曾说:“没有你(蝙蝠侠)我能干什么?”

所以说过于弱势的蝙蝠侠反而拉低了小丑的格局。


杰昆·菲尼克斯小丑 

而电影《小丑》中少年蝙蝠侠从头到尾都是个跑龙套的,我们甚至都没看清他完整的一张脸。虽然这部电影是小丑的个人秀,但是像蝙蝠侠这么有衬托分量的角色却是这么草率的刻画,并不利于小丑的塑造。而且来看蝙蝠侠和小丑故事的观众不少是扑着动作戏来的,他们肯定会觉得有些失望。希斯·莱杰那版《黑暗骑士》的动作戏则非常惊艳。

希斯莱杰的小丑给人的恐惧感非常强烈,甚至神经病程度我认为也比刻画篇幅远超过《黑暗骑士》的杰昆·菲尼克斯小丑要疯。

而且仅仅在化妆扮相上,杰昆小丑也明显不如希斯莱杰小丑。


希斯·莱杰的小丑 

杰昆·菲尼克斯小丑是一个底层人士报复社会的典型,因为制造地铁杀人案又在现场直播开枪打死了主持人被暴民树立为英雄(WTF)。这样的人设我不认为有什么值得同情的,类似遭遇的人成千上万,但这都不是成为恐怖分子的理由。

所以我完全不能理解对杰昆·菲尼克斯小丑产生共鸣的人,也不能理解赞同这种做法、同情这种人设等诸多解读。

幸好影片的最后,我们的真正的英雄蝙蝠侠正在破茧成蝶的过程中。说真的我倒很期待电影《小丑》能拍摄续集,看看蝙蝠侠是怎样对付这个新小丑的。

曾看有人说不知道多优秀的蝙蝠侠才能配得上杰昆·菲尼克斯的小丑,虽然我觉得杰昆·菲尼克斯演技确实是非常棒了,但是配得上他的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那版完全够了。克里斯蒂安·贝尔的蝙蝠侠略逊于希斯莱杰的小丑,但是配杰昆·菲尼克斯的小丑,真的妥妥够了。


并不觉得电影《小丑》拍的不好,只是觉得他并没有希斯·莱杰小丑那样富有魅力那样吸引人。世界不是让对命运不满的无业游民靠暴力袭击手无寸铁平民的舞台,更不是无端仇富的社会底层打着自由名义趁火打劫发泄红眼病的场所。

要说电影《小丑》最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它对于恐怖袭击以及社会动乱的缩影刻画,让我们大家很容易联想到离现在不远的那些不可描述的事件。

一部很棒的艺术片,仅此而已。



雲绯【影评、剧评】文档总览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历史号:故纸堆间;文学号:芳绯文学

评论(29)
热度(50)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