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莫泊桑《羊脂球》:对法国近乎湮灭的血性所发出的呐喊

第一次读《羊脂球》简直可以追溯到二十年前,那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羊脂球篮子里的法国美食对鄙人空空肠胃的折磨(读书才是我的精神食粮)。在经历过一些沧海桑田后重新阅读《羊脂球》,不得不说这部仅仅三十来页的短篇小说是字字珠玑,精悍程度无愧于成为世界名著的地位。

《羊脂球》的大背景是普法战争,而在法国这片土地上,“爱国”这种在我们的民族中被视为天经地义的血性却被持续践踏。法国历史上经常被邻国暴揍,鲜见英雄,时常被嘲讽为一个靠矮子(拿破仑·波拿巴)和女人(圣女贞德)打仗的怂包国家。在《羊脂球》中,被普鲁士人侵略的村庄由于没有发生传闻中耸人听闻的烧杀抢掠,这些缺乏血性的法国人居然也能接受在自己的家里接待侵略者。侵略的气味散布在法国的每一个地方,形成了“战败者必须要对战胜者和蔼恭顺”的荒唐逻辑。


类似的情况我们在鲁迅《呐喊》选集中也能看到,国破家亡之际,民众的麻木不仁甚至帮助侵略者对付自己国家的抵抗者这种令人震撼的丑态,在全世界各个被侵略的民族都能看到。因此,《羊脂球》对法国人的刺痛正如《呐喊》对国人的刺痛一样,那是对自己同胞的丑陋而产生的气愤和无奈。

《羊脂球》之所以成为代表法国文学的独秀,这层政治原因是最重要的。法国人太怂,因此宣传家把法兰西历史上出现过的寥寥几个英雄大肆渲染甚至过度吹嘘一番,想激发起法兰西民族的血性。在《羊脂球》中大肆谈论国家政治前途的鸟先生和高尼岱,这类对政治高谈阔论的键盘侠真是古今中外从不缺,他们作为五大三粗的精壮汉子,却声称把希望寄托在法国全盘无望时挺身而出的英雄,比如矮子(拿破仑)和女人(贞德),救国家于危难之中还要等着出头鸟先打第一枪。

法国文学中描述人性卑劣的作品层出不穷,文豪作家们酷爱描写妓女,是因为从上等妓女(《茶花女》)到底层妓女(《娜娜》)所接触的社会阶层非常广,属于众生嘴脸云集的地方。妓女的生活环境显然是莫泊桑喜爱描写的背景,从《羊脂球》《菲菲小姐》《港口》《泰利埃妓馆》《衣橱》《第二十九床》《隆多利姐妹》中都能看出他对形形色色的交际花到暗娼的生活抱有浓烈的兴趣,围绕在这些妓女们身边的男人三教九流,是作家最为酷爱描写的原型模特儿。

而莫泊桑最喜欢的题材,就是在普法战争中具有爱国情操的妓女们舍身为国的传奇故事。在1945版黑白老电影《羊脂球》中,为了延长电影片长、给读者出气以及升华主题的目的,导演把莫泊桑作品《菲菲小姐》中的爱国妓女拉歇尔和《羊脂球》中的伊丽莎白·鲁塞捏合成一个人,可以说是非常聪明的点睛之笔。

在原著里被妓女拉歇尔所杀的菲菲小姐又在电影里被羊脂球一刀刺死

《羊脂球》触动了法国人最敏感的痛点,即国人对家国之情的麻木不仁,对爱国者的残害等。没有这些切身的经历,外籍读者很难体会到《羊脂球》对法国人的影响的。《羊脂球》并不是简单的一个自我牺牲的妓女遭遇白眼狼的故事,而是整个法兰西民族已经堕落到妓女都在反抗侵略者的时候,那些道貌岸然的正义恶棍、那些法国贵族们总是等着别人挺身而出,事成之后再把牺牲者弃如敝履。这种令人厌恶的作为是法国传统的劣性,大到圣女贞德,小到羊脂球这么个妓女,你有利用价值的时候他们都会用上层社会的素养恭维你,事成之后村姑还是村姑,婊子还是婊子,不配和地位尊贵的人同乘一辆马车。


《羊脂球》马车上的这些先生太太们,无不用居高临下的态度对待羊脂球这个妓女。尽管在饿得不得了的时候吃羊脂球篮子里的食品,也要摆出一副我吃你的东西是给你脸的态度来。《羊脂球》中不止一次描绘出这种态度:他从高高在上的社会地位和无可辩驳的崇高身份,区身俯就地对待她。

就是这些自视甚高的社会名流,却不懂得“礼尚往来”这种最基本的个人素质。他们白吃白拿妓女的东西,以各种洗脑的自我献身口号让这妓女作出委身于侵略者换取大家出行的自由后,竟然没有一个人在大吃大嚼中想到回报这个可怜的姑娘,甚至连归还羊脂球食物的意思都没有,那么他们在吃羊脂球篮子里食物的行为和抢劫又有什么区别?

《羊脂球》电影的导演似乎想让这出悲剧好接受一些,同时让世人对法国人的印象不要那么坏,虚构出高尼岱最后把自己的食物匀给羊脂球这种原著中不存在的举动。同时那几位轻蔑羊脂球最厉害的所谓尊贵的太太们,被迫扮演了《菲菲小姐》中几个妓女的角色,一起被普鲁士人拉到酒会上陪酒,斯情斯景,不难让人想起《金陵十三钗》。

《羊脂球》电影中的伊丽莎白·鲁塞最终变成了幸福的妓女拉歇尔,她在捅死侮辱法国妇女的普鲁士军官后躲进钟楼,被神父收留。

我不是个女人,我只是个妓女!普鲁士人得不到法国妇女,他们只配得到妓女!——拉歇尔

《羊脂球》中坐在马车上的两个修女打着宗教和上帝的旗号,变相强迫羊脂球作出牺牲的丑恶嘴脸,属实大大抹黑了宗教人士的形象。但《菲菲小姐》中保护爱国妓女的钟楼神父为宗教挽回了面子,尤其是羊脂球(拉歇尔)最后为自己所杀的普鲁士军官敲丧钟的时候表现出的欢快,才是这部电影的真义所在,也就是《羊脂球》原著作者莫泊桑所期待的——每个阶层的法国人民都在为抵抗侵略而战!法国这个国土上,还是善良勇敢的爱国者居多。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20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