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解析】《海底两万里》:小说形式的海洋百科全书

《海底两万里》是儒勒·凡尔纳最为知名的科幻小说,但我个人认为(也有相当多的读者认为)《海底两万里》对读者的吸引力远不如它的续作《神秘岛》。凡尔纳似乎喜欢套用人物刻画的模板,阿龙纳斯有点像《神秘岛》的史密斯和史佩莱的结合体,康赛尔相当于纳布,尼德·兰相当于潘克洛夫。三部曲的第一部《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们》里面也能找到不少相对应的人物设定。

凡尔纳确实是科幻小说的巨擘,他的知识储备量放在今天看都是叹为观止的。或者说他真的更适合做一个科学家、动物学家、植物学家、地理学家或者冶金学家,但是他却成为一个小说家。凡尔纳让我们知道,百科全书也可以以文学小说的形式展现。


凡尔纳的时代是人类最热衷于探险的时代。那个时代的人类牟足劲要征服地球三极,要征服自然,要证实人类是地球的主人,缺乏对环境保护以及生态系统平衡的尊重。凡尔纳的小说中字里行间都流露出这种探险精神,他笔下人物对野生动物疯狂的屠杀在现在看简直是惊心动魄,而在那个年代却是天经地义,甚至是荣誉勋章。

凡尔纳小说中的很多细节流露出人类对地球资源无休止开采的不屑,甚至不少人认为这些资源是永不枯竭的。凡尔纳小说的思想反映了19世纪人类对自然的极端想法,这甚至成了社会主流意见。

至于凡尔纳的政治倾向,我认为他是很矛盾的。在《神秘岛》中,能看出他有比较强烈的殖民主义色彩,但与此同时他又支持那些被殖民、被压迫的国家和人民反抗。后者在《海底两万里》中表现得更加显而易见。


《海底两万里》中的尼德·兰锲而不舍的逃跑精神展现了西方人对“自由”这个政治正确的执着已经到了偏执的现象,但他的人物形象塑造无疑是成功的。但是单看一部《海底两万里》,凡尔纳塑造人物的硬伤还不明显,结合《神秘岛》以及《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们》《八十天环游地球》,这种缺憾就显而易见了——典型的凡尔纳模板的人物们。

《海底两万里》作为科普读物它是很成功的,但是作为名著还是欠些火候。《海底两万里》确实有过誉嫌疑,好在它的续作《神秘岛》弥补了故事情节上的缺憾,开始懂得设置悬念,让剧情引人入胜的功力进步了一大截。

但是很可惜的是,相对于《海底两万里》,《神秘岛》得到的赞誉太少,它的名望真的可以和《海里两万里》颠倒一下。同样是荒岛求生记,我觉得《神秘岛》真是甩掉《鲁滨逊漂流记》十条街。当然,这也是在科学知识的掌握上,儒勒·凡尔纳远远赛过丹尼尔·笛福的缘故。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3)
热度(13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