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细思极恐系列:卢平没收活点地图的真正动机是什么?

这是最近突然冒出的灵感。在《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中,哈利非法在霍格莫德村游荡被马尔福看见,后来被斯内普搜出活点地图(已经变成羊皮纸),莱姆斯·卢平找了个借口把地图收走,并且告诉哈利和罗恩他为了不让这俩再利用地图走出学校陷入危险才把图没收。

但是仔细推敲一下这件事的前前后后,却发现事情根本不是卢平所说的那么回事。

首先,如果卢平真的担心哈利利用地图顺着密道离开霍格沃茨的话,他肯定会把所有的密道堵死(卢平必然知道所有密道的情况)。或者说至少把打人柳的密道堵上,何况这一年卢平在霍格沃茨喝狼毒药剂可以窝在办公室里度过满月而不需要通过打人柳密道去尖叫棚屋了。可事实上呢?无论是打人柳密道还是独眼女巫密道,卢平都听之任之,没做任何防范哈利进入密道的措施。既然如此的话,那没收活点地图还有P用呢?

所以卢平拿走地图的真正动机,与哈利溜出去并没什么关系。换句话说,卢平并不真的在意哈利是否偷偷溜出霍格沃茨。在《阿兹卡班囚徒》最后,他还说“如果詹姆斯的儿子没发现密道,詹姆斯肯定大失所望”。

那他在意的是什么呢?

首先,没收地图直接阻挡了斯内普从哈利手中弄走这件宝贝的可能性。以劫道者们的关系看,斯内普没法在卢平手中要走地图。活点地图如果落到斯内普手中,那对卢平是大大不利的。假如斯内普破解了地图的魔法,以此监视自己或哈利,肯定不是个好事情。就算斯内普破解不了地图的魔法,他一定会把地图上交给邓布利多(在1993年,斯内普正发愁找不到借口在邓布利多面前告卢平的状),那么校长破解地图魔法的可能性就大多了。邓布利多一旦发现地图的秘密,卢平会陷入一大堆麻烦中。

其次,也就是最最细思极恐的一点——那就是卢平没收地图,是担心哈利或者其他任何人在活点地图上看到不该看到的人。而这个人,只能是小天狼星了。

不管卢平在《阿兹卡班的囚徒》中表现如何,我们可以从种种迹象看出他在潜意识中,或者说在内心最阴黑的地方,是暗暗偏袒小天狼星的。如果卢平真的因为波特夫妇死亡事件而憎恨小天狼星,他就不会向邓布利多隐瞒小天狼星是阿尼玛格斯的事情。他自己的借口是因为怯懦,害怕邓布利多对自己曾经欺骗他而失望。但是一个有种为波特夫妇杀人的莱姆斯·卢平,我实在看不出他会是那种为了自己的脸面就把深仇大恨放之脑后的人。

如果活点地图继续留在哈利手中,保不齐哈利某一天真的会在地图上看见小天狼星,更难以保证哈利会不会一时热血上头去找小天狼星复仇(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哈利干脆别知道小天狼星在哪里。

卢平没收地图后,也没有向邓布利多上交,而是自己查看地图。更加匪夷所思的是,当卢平发现小天狼星已经靠近打人柳下的铁三角和彼得的时候,他已经明白了保密人变换的事情。如果卢平是个冷静权衡事情的人,他会马上找邓布利多。但他没有,而是单刀赴会去打人柳通道到尖叫棚屋去找小天狼星了。两人刚见面的时候,卢平也并不需要小天狼星多一句解释,就全盘相信小天狼星是无辜的这件事。这一连串事情中,卢平的表现相当反常,不像他扮演的那个角色,反而证实了在波特夫妇死后这么多年里,卢平心中早就为小天狼星准备了一堆借口。他在尖叫棚屋的表现,其实就是做实了心中隐隐的猜测。

小天狼星是无辜的这件事,并没有让卢平有多惊讶(邓布利多也不惊讶)。所以说在他或者邓布利多内心深处,早就对此做了心理准备,或者说他们在潜意识里早就知道真相。或者说他们和全人类一样,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事情。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0)
热度(17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