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飘》:斯佳丽在原著中明明被很多人反感,为什么在书评中她却得到许多正面评价?

《飘》既是一首人类爱情的绝唱,也是一幅反映社会政治、经济、道德诸多方面巨大而深刻变化的宏大历史画卷。关于它的女主人公斯佳丽·奥哈拉的评价,从读者和观众的角度看,就我所知大多数评价都是正面的。但是要是把斯佳丽放在现实中,大家又都认为她是个要敬而远之的女人。

偏偏《飘》中所描述的那个南方社会,正是和斯佳丽·奥哈拉每天相处的社会,他们是真正的斯佳丽的“受害者”,对她的恶行有着最直接最深切的体会。

作为读者的我们是以一个完全旁观的角度看待这个书中的角色,她的一举一动都不会伤害到读者的切身利益。更何况美国的南北战争离我们太远了,我们不是回顾,而是以接受新知识的感情看待《飘》描述的那段历史(当然欧美历史系专业或美国历史爱好者不在这其中)。在美国,即便没有赶上那段历史变革的读者,也是踩在同样的土地上,有着共鸣的情感,看待斯佳丽自然会有更强的代入感,所以美国人更讨厌斯佳丽也就不奇怪了。


读者喜欢斯佳丽,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比较残酷的。即——
斯佳丽的所作所为挖出了人类潜藏在内心深处的劣根性,尤其是女性的劣根性——自私自利、贪慕虚荣、以自我为中心、追求金钱、讲究吃穿等。

每个女人都有以上的毛病,但是区别就是有的多一些,有的少一些。大部分人更有原则(比如爱国心和贞洁等),不会牺牲原则去追求物质享受。斯佳丽却把这些劣根性赤裸裸地挖掘出来,让读者看了暗暗心惊,心想着她把自己连想都不敢想或者只会偷偷想的事情这么大胆地干了出来……而且斯佳丽把这些劣根特质放大了很多,在文学艺术光环下还给这些劣根性找到了完全可以拿得出手的理由——不如说是说服自己“堕落”的理由。

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女性读者的价值观。

在所有关于爱情的故事中,《飘》的爱情恐怕是最与众不同的。一个家喻户晓的品德败坏的女子,一个声名狼藉的无赖浪荡子,这两个在世人眼里极不受欢迎的男女,演绎了一曲别具一格的深情恋歌。男主角是那样的放荡不羁,开妓院,与交际花同居,发国难财,战争中到处宣扬失败论还与敌人称兄道弟。就是这样一个人,偷偷地爱上了斯佳丽。这个美国南方庄园主的漂亮千金,视婚姻为儿戏,嗜钱如命,良心淡漠,心狠手辣,自私自利。斯佳丽有无数个情人,但却无可救药的爱上邻居阿希礼。为了钱以及放纵的快乐她在死了两任丈夫后(尤其是第二任丈夫死了还没几个月)又嫁给男主角瑞特·巴特勒,可她却不知道在她眼里仅是个有钱的无赖的瑞特竟然深爱她十多年。每一个被斯佳丽倾倒的男子都不了解她,瑞特是唯一看清斯佳丽蛇蝎般真面目后依然爱她的男子。只是一辈子争强好胜的斯佳丽明白这一点太晚了。

这个故事真的是太浪漫,太刺激,太满足少女心,太动人心魄了。我相信很多女性看过《飘》之后,都比从前更注重穿衣打扮和物质享受了,并感叹自己遇不到像瑞特·巴特勒这样懂自己的男人。


《飘》对全世界女性都有着深刻的启迪。正是这些启迪,让《飘》成为巨著,让斯佳丽·奥哈拉获得了读者排山倒海的好评。
第一,作为女子,并不是生来就是男人的附属品,婚姻和孩子都不是你追求理想的绊脚石。
第二,女人想要什么,都要靠自己去争取,你可以无所不用其极,但心中的信念是你唯一的依靠。指望亲人或丈夫来改变命运是不可能的,自己想要的必须自己争取。
第三,大难来时,哭哭啼啼没有用,女人有的是需要照顾的小鸟,有的却可以做遮天蔽日的苍鹰,愿意做哪一种自己选。
第四,女人要在外表有女人味,要美丽,这是一种致命的武器。但在内心,要有比男人还坚硬的灵魂。
第五,不要为了迷恋虚幻的情人而看不清真正爱你懂你理解你的爱人。很多时候,和你臭味相投知道你一切阴暗面的蓝颜知己是你真正的爱人。

这些是非常有女权主义色彩的价值观,可以说这些启迪对女性来说是具有正能量的,但也是这些光环,遮蔽了斯佳丽·奥哈拉身上那些人所不齿的东西。

斯佳丽·奥哈拉这个姑娘固然有很多优点,但她实在是太自私了,已经超过了人所能容忍自私的底线。就像《唐顿庄园》里老夫人评价玛丽的话:女人都把自私埋在心里,像你这样写在脸上的真罕见。

当那些为了保护南方而变残疾的士兵疲惫不堪地来到塔拉时(正是这些爱国者尽力保护了斯佳丽的故土),斯佳丽却不愿意把刚收获的西瓜分给这些人一口。不要说那些自己还不够吃怎么能给士兵吃的话,少吃一口饿不死当时的斯佳丽,但是对士兵来说,这一口西瓜几乎能救命。玫兰妮和卡丽恩都主张把西瓜分给士兵,斯佳丽和苏埃伦都不愿意。我讨厌苏埃伦这个角色就不说她了,我很喜欢斯佳丽,但她这件事办得很不对是事实。

当然即使在《飘》的原著中,虽然能理解那些小姐太太讨厌斯佳丽的原因,但也不得不说她们没看到或者没注意到甚至可以说装作没看到斯佳丽好的地方。斯佳丽的伟大之处,反而是被玫兰妮一股脑儿说了出来,当时给我的震撼是很大的,毕竟斯佳丽的某些优点,连我自己都没注意到,偏偏玫兰妮记得这么清楚,还埋在了心里。在这个时刻,玫兰妮是伟大的!


在玫兰妮的帮助下,读者才认清了斯佳丽真正人格闪光的地方。大家夸赞斯佳丽,原因无非是她如何能干,如何百折不挠……但我们都忘了从斯佳丽的角度,能在有生命危险的时刻搭救自己的情敌,又辛辛苦苦养活她和小孩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襟怀。恐怕连斯佳丽字都想不到自己是有广阔胸襟的,但是玫兰妮看到了,玫兰妮告诉了读者。可像印第亚那些小姐太太们看不到,她们这些受过斯佳丽伤害的人永远也不会看到斯佳丽的优点。

有玫兰妮这种城府的更是举世罕见,她作为斯佳丽的身边人,少不得最受气。读者们站得远,她却比读者更理解斯佳丽,实在让人感动。正是有她在,读者才真正认识了斯佳丽,给了她许多恰如其分的好评。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斯佳丽没有伤害到你的利益。

多少女人喜欢武则天,崇拜武则天?武则天最大的光环就是女人(皇帝倒还是其次)。喜欢武则天的女人都没有和她接触过,接触过后你会比任何人都恨她。

距离产生美,这种距离包括历史的厚重,也包括薄薄书页的阻挡。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9)
热度(13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