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飘》:玫兰妮真的一直不知道斯佳丽暗恋阿希礼么?

她知道。

而且她很早就知道,自始至终都了如指掌。更了不起的是,玫兰妮没有让任何人察觉到她知道斯佳丽对阿希礼的感觉。玫兰妮之所以知道这件事还没有对斯佳丽产生敌意,那是因为她太了解斯佳丽这个女人的心境,甚至可以说对斯佳丽暗恋阿希礼这件事本身就没当回事,这是她和普通大众最为不同的地方。

一个最为明显表露出玫兰妮知道这件事的描述,是在弗兰克、阿希礼等一群3K党人物半夜里去袭击贫民窟,玫兰妮、斯佳丽、印第亚和佩蒂姑妈在屋里做针线活时候的对话。斯佳丽因为着急质问玫兰妮阿希礼去了哪里,印第亚来了一句你就不关心你的丈夫在哪里么?

话讲到这份上,其实已经和挑明了没啥区别了。玫兰妮难道听不懂话中深意么?她当然听懂了,所以她非常巧妙地把话题给转移了。

《飘》中已经有很多地方描述了斯佳丽的疑惑,她觉得自己已经表现得这么明显,为什么玫兰妮还是一点也没察觉。当文字这么写的时候,等同于告诉你,玫兰妮早就知道。


斯佳丽和阿希礼在锯木厂拥抱闹出丑闻之后,玫兰妮全力以赴扑火,采取了高压措施,把反对斯佳丽的人无论是不是自己的朋友全部轰出门去。还公开与斯佳丽同行,到处闲逛让人看。即便是为了维护丈夫的名声,这么做也有点过火了。其实整个亚特兰大的人都没看明白的一点就是,玫兰妮和斯佳丽其实是一伙儿的……

还没等斯佳丽开口,玫兰妮就率先制止她解释这件事。玫兰妮为什么这么着急地要把斯佳丽呼之欲出的真相强行让她咽回去?那是因为玫兰妮明白真相埋在心里和说出来是两回事,斯佳丽不讲出来,玫兰妮还能靠自己的人望和高压政策让周围人闭上嘴巴。但是斯佳丽一旦说出口了,玫兰妮就没能力补救了。

玫兰妮如果是亚特兰大陷落之后才这样回馈斯佳丽,我们姑且归咎于她对斯佳丽救助自己一家三口的恩德没齿难忘,不会因为男欢女爱这种小事和恩人翻脸。但是早在亚特兰大陷落之前,玫兰妮已经非常顺从斯佳丽了,她确实是发自内心地喜欢并爱着斯佳丽。

玫兰妮爱斯佳丽什么呢?我斗胆猜测一下,斯佳丽应该是玫兰妮心中想成为而永远无法成为的那种人。正因为玫兰妮想成为斯佳丽,才会对斯佳丽这种人设充分理解和袒护。

“她不过是干了——干了她觉得不得不干的事情……我们大家的想法并不都是一样的,我们的行为也并不是一样的,所以拿自己去判断别人,是——错误的。”——玫兰妮·韦尔克斯

玫兰妮加在自己身上的道德标准,从未施加于别人。斯佳丽完全不按照玫兰妮的道德标准行事,在玫兰妮看却是理所当然的。斯佳丽在很多不经意的时刻,已经暗暗把玫兰妮这个和她完全不同的女人视作知己。也正是这份彼此的信任和爱,让玫兰妮在临终时把丈夫托付给了斯佳丽。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6)
热度(286)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