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王尔德《自私的巨人》:钉痕男孩所象征的宗教含义

《自私的巨人》中那个手背上和脚背上有钉痕的男孩,其实并不是耶稣本人,而是一种“救赎”的象征。男孩的钉子伤痕在宗教中被视为圣痕(圣痕被认为是一种超自然现象,即异像出现在基督徒的身体上,所展现的现象则是与《圣经》中记载的基督受难时的情况一样),所以我们不妨理解为巨人看到了来自天堂的神迹,而那个男孩则是代表“救赎”的圣人(实际上他未必是个孩子,只是以儿童的形态出现)。

巨人赶跑花园里的孩子后度过了极为漫长的冬天,上帝(或者耶稣或者天使或者圣人,随便是哪个)想感化巨人,于是以孩童的形象来到花园中,营造了所谓的“枯木回春”的把戏。花园里的其他孩子不认识这个小男孩,就说明此人根本不是附近的寻常孩童。注意巨人第一次遇见这个孩子的时候,男孩还没有圣痕。因为此时圣人是来给巨人机会,要引导他向善。


巨人变得和善了,他打开了花园,欢迎孩子们进来玩。巨人逐渐老去的过程,也是他救赎自己的灵魂的过程。巨人最后的死就是他寿岁到了,那个年龄毫无变化的孩子第二次出现,这次男孩有了圣痕。由于他是圣人,所以巨人即便不知道他的身份,也不由自主跪下,这就是信仰虔诚的效果。

耶稣教导世人跟随自己行善的脚步走入天堂,这一刻就是圣人来接信徒进入“极乐世界”也就是天堂中去,在基督教中,巨人显然是“功德圆满”了。我们甚至可以在结尾处感受到弥撒圣音的渡化。

王尔德的《自私的巨人》,说白了就是一部传教的童话。很多欧美童话都带有传教色彩,宗教顺着童话的媒介渗入儿童读者的心中。所以我们也不难明白,为什么很多童话比如《自私的巨人》在中国低龄版流传的时候,会删掉圣痕以及巨人随圣人进入天堂的宗教情节。

安徒生的《海的女儿》《小红鞋》以及王尔德的《快乐王子》《自私的巨人》都是带有传教目的的。净化自己的心灵,压灭人自身的低级欲望,才能得到灵魂救赎,在死后来到宁静的彼岸。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