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我最喜欢的《哈利·波特》邪教CP,超好磕的

我混迹《哈利波特》同人圈的时间可能比很多哈迷的年纪还长,自认为也是见过很多邪教CP了,但是随着时代变迁和人们审美情趣的变化,总会有新的邪教CP亮瞎我的钛合金狗眼。很多邪教CP都是“脑残”的代名词,因为这些拉郎组合连一点逻辑都没有,完全是哗众取宠,比如远方来拉娘的“伏黛”CP可谓是红极一时,就因为太无脑了,所以火了。

也有一些邪教CP带一点逻辑,但不是根据原著人物的品格来的,而是讨观众的爽点来的,比如“马库斯·弗林特X奥利弗·伍德”这种,踩的就是对头CP的爽点。

但我觉得对头CP不应该只要是对头就可以组CP,比如阿不思·邓布利多和多洛雷斯·乌姆里奇组成CP要多恶心就有多恶心。尤其是戏份多的角色,拉郎是需要一定的合理逻辑的。所谓的“邪教CP”,应该是原著里那种完全没有结合的可能,但是组成CP却能有一定合理的逻辑和道理的,这才是好磕的邪教CP。像“盖勒特·格林德沃X维达·罗齐尔”这种有很明显的单箭头意向的非官方CP,就不属于邪教,而属于相当正常的组合了(连拉郎都不是)。

我比较喜欢的邪教CP包括“盖勒特·格林德沃X奎妮·戈德斯坦恩”,这对比较冷,但是站的人还真是不少,油管上也有不少视频。我喜欢“格奎”的主要原因是这两个都有各自的官方CP,但是两者在接触中释放出一种天然暧昧。而且我对奎妮有格皇这么个天上掉下来的人物在眼前晃,居然还对那个卖面包的念念不忘这种匪夷所思的现象难以理解。毕竟奎妮爱上格林德沃的话符合大众审美逻辑,最终选择面包胖胖结婚过平淡的生活也是大众屈服于现实的心态反应。

【HP电影解析】奎妮会移情别恋么?推测奎妮在续集中的命运(含GGAD)

我还比较喜欢的一个邪教CP是“纽特·斯卡曼德X璐娜·洛夫古德”,首先我并不喜欢这两人各自的官设。我对纽特和蒂娜这种拉郎般的官方CP毫无感觉也毫无触动,当一个角色就是为了和你配对而设定出来的时候,他或她的塑造就非常有目的性,很容易导致刻画牵强和单薄了。我更喜欢两个有灵魂的人撞击出水到渠成的爱情,而不是像完形填空一样,在纽特配偶的那一栏,如月老一样硬生生填上蒂娜的名字。这就是作者安排的娃娃亲,没看《神奇动物》的时候,你就已经知道即将出来的蒂娜最后必须嫁给纽特。蒂娜的出场是带有很明显的组合CP的目的性的。

《哈利波特》中一个CP不打动你,主要的原因就是你在设身处地代入他或她的时候,你不会做出和罗琳一样的选择。你甚至愿意这个角色耍光棍,也不愿意看到他和不合适的人组合。纽特爱上蒂娜啥了?不知道。蒂娜爱上纽特啥了?也不知道。他们就像演戏一样,演一出最后要结合的过程戏。

璐娜的官设罗尔夫·斯卡曼德,一个谁都不认识的冰冷名字。罗琳设定这个罗尔夫,似乎是想告诉我们璐娜最后找了个纽特的翻版。那好,我干嘛不直接站纽特和璐娜组合的CP呢?不要跟我说什么年龄差异,这是站CP,我自然想选择最适合最搭配的人。感叹一下“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也好过看着不合适的两人组合在一起,或者说无趣的两人组合在一起。


早在《哈利波特》原著完结之前,活力吧就火过一对邪教CP,甚至发起了同人文接龙的活动。这就是“卢修斯·马尔福X芙蓉·德拉库尔”的CP,现在我保留下的同人文文档包括《浮生不思量》和《The Malfoys》,我也曾在同人圈里推荐过。《The Malfoys》和《浮生不思量》一样,属于活力吧那个已经逝去的“前哈利·波特”时代,也是卢修斯·马尔福与芙蓉·德拉库尔这对CP最火的时候所产出的优秀同人小说。相对于《The Malfoys》,《浮生不思量》对卢芙CP的描写相对清淡(尽管多出了开车情节),《The Malfoys》作为多位作者的合集,奇迹一般将这对邪教冷CP在当年搞火了。

这对CP之所以能在我的记忆中留有一席之地,是有着很多契机的。首先卢修斯和芙蓉在《哈利波特》中属于配角中的配角,受到关注比较少。就我所知,把卢修斯当作男主角的同时剧情和文字质量过硬的基本都来自李升平老师的《哈利波特》同人文。卢修斯的同人文不少,但我看得上眼的不多,真正剖析这个角色心路历程的文更少,更多的是在斯莱特林脑残吹文里演一个纨绔的SB。

再说芙蓉为主角的文就更少了,她的官设“比芙CP”就冷得可以,即便出现了,也是给其他同人文当副CP,跑龙套当装饰。《哈利波特》系列最著名的美女,就是这么个待遇。

在活力吧看“卢修斯·马尔福X芙蓉·德拉库尔”这对CP的文时,说真的是我第一次真正注意到芙蓉这个角色,或者说对她的人生历程产生过兴趣的时候。你可以说这对CP太OOC,但那时候原著还没完结,这对CP也没有影响到原著芙蓉最后嫁给比尔的剧情。反而它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看到《哈利波特》那些已经定了型的边缘角色可能会有的阴暗面,那些永远不会对《哈利波特》读者展现的那一面。“卢芙CP”的设定本身就是芙蓉人生经历的一段过去时,我想也正是因为这些文,让这个有些平板的混血媚娃生动起来。连带着比尔·韦斯莱,也不再是那一张纸片,他也跟着活了起来,正如真正的芸芸众生。

当然我喜欢“卢芙CP”并不是喜欢卢修斯和芙蓉这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在一起,毕竟我看的所有的“卢芙CP”都尊重了芙蓉嫁给比尔的官设,也并没有人觉得卢修斯和芙蓉是合适的。“卢芙CP”这个设定本身就建立在“交易”而非“爱情”上,所以我想这段精彩故事甚至都很难称之为CP。但它的曾经存在,确实影响到了我看待芙蓉和比尔的感觉,这样生动的同人再创作体验,也是受我欢迎的。毕竟它写得很好,在边缘人物的刻画把控上,给了我许多借鉴的经验和良好的阅读乐趣。


【HP同人推荐·芙蓉中心向】《浮生不思量》☆ Ⅰ Mrs Weasley 韦斯莱夫人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8)
热度(12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