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妻妾成群》:颂莲醉酒后为什么对陈佐千妥协了?

颂莲嫁到陈家的过程本身就是她堕落的过程。

她原本是个大学生,在那个年代可是属于非常时髦的“新女性”,毕竟那个年代男人的读书率都不高,何况是上过大学的。陈佐千对女大学生这个人设非常新奇,对颂莲自然有不同于其他姨太太的喜欢。但是颂莲原本是梳着短发、穿白衣服黑裙子的“五四运动”式的女学生(电影里改为梳两根麻花长辫),进了这个旧式大家庭后,她的气质和打扮也越来越接近那些旧社会大宅门的妇女了。颂莲起先比较清高,有一种天然的傲气在骨头里。她对丫鬟雁儿的冷言恶语,对陈佐千的顶撞,对其他太太的不忿,都是新女性主义萌醒的特征。


房事上渐渐力不从心的陈佐千提出用更加隐秘和堕落的方式激发快感,颂莲无法接受,甚至都哭了。按照常人的理解,大概也只有不知廉耻的妓女阶层才会采用这种方式,反正不是大家闺秀干的出来的。四位太太中能遵循陈佐千这个意愿的,估计会是三太太梅珊。但是显而易见,梅珊也不愿意。但是表面上最贤良淑德的二太太卓云却巴不得奉承陈佐千,陈佐千再不合理的要求她都接受了。梅珊为此对卓云鄙视到了极点,认定她下贱到连半点尊严都没有了,卓云就是陈佐千的一条狗。颂莲对陈佐千的要求第一次只回了句:那不就成了一条狗了?

颂莲和梅珊虽然在陈家大院相当于陈佐千养的小猫小狗,但她们都不愿意真的当他的“狗”。

但是在压抑的陈家大院里待得时间长了,颂莲开始受不住了。梅珊可以偷偷和医生情人私会找属于自己的快乐,颂莲也想过梅珊的日子,就把目光投到了大少爷飞浦身上。颂莲真的喜欢飞浦么?我看未必,颂莲只是太寂寞了,想找个年纪相仿又和自己一样有文化有共同语言的人快活快活。她的生活圈子那么窄,只有飞浦与她的期待挨上点边。她的一腔热忱只能放在飞浦身上,颂莲也实在找不到别的男人。毕竟就连梅珊所找的,也是给自己看病的医生。


但是飞浦有龙阳的倾向,他回避与颂莲的进一步发展。颂莲的希望破灭了,她正值青春年少,不能像大太太那样心静念佛,不能像二太太那样当笑面虎,也不能像三太太那样自找风流快活。如此压抑的陈家大院,足够把人逼疯。所以颂莲只能再找陈佐千,这次要她当狗她也愿意了。

当初那个穿白衣服黑裙子的民国新女性已经不复存在,她已经变成了陷入旧式家庭的宅斗、醉酒疯癫的庸脂俗粉。陈佐千当初喜欢的,就是她那股西风东渐的知识女性的新鲜劲。可是在陈家大院日久天长,颂莲的宝色逐渐暗淡,她的特征逐渐丧失,慢慢和她所厌恶的其他太太们也没什么两样,甚至还不如她们了。


知识女性在旧式家庭哪有什么用武之地?

陈佐千一进屋就被颂莲抱住了,颂莲满嘴酒气,嘴里胡言乱语。陈佐千问宋妈,她怎么喝起酒来了?宋妈说我怎么会知道,她有心事能告诉我吗?陈佐千差宋妈去毓如那里取醒酒药,颂莲就叫起来,不准去,不准告诉那老巫婆。陈佐千很厌恶地把颂莲推到床上,看你这副疯样,不怕让人笑话。颂莲又跳起来,勾住陈佐千的脖子说,老爷今晚陪陪我,我没人疼,老爷疼疼我吧。陈佐千无可奈何地说,你这样我怎么敢疼你?疼你还不如疼条狗。——摘自《妻妾成群》

颂莲是读过书的新女性,按说不该迷信的。可是她后来总梦见雁儿的鬼魂来找杀自己,可见颂莲早年念的书是进了狗肚子里了。知识没有改变她的命运,她的人格还没健全到可以拥有强大心脏的程度,爱菊花的颂莲最终和她房间里的鲜菊花一样逐渐发黑、干枯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