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漫评析】《灌篮高手》:赤木晴子为什么没有主动追求流川枫?

我想真正的原因是,她确实爱过流川枫。

其实纵观整部《灌篮高手》,你能挑出哪个角色可以说她真心实意爱过流川枫么?作为好几代人的男神,流川在漫画里漫画外都收获了全世界数不清的女粉丝。其中最为著名的“流川命”应该是对流川表达感情最激烈的一伙女孩了。好像很多女孩都喜欢流川,喜欢到不得了,两眼都是红心,但是她们爱流川么?不见得。

流川命们所喜欢的,是一个又高又帅又酷的男人,篮球打得是那样的好,气质孤傲冷艳。这种人设对小女生的杀伤力是非常大的,我甚至都可以说我在五岁左右就喜欢流川。但是真正了解流川的女人有谁?彩子好像挺了解流川,但没有超出同窗学姐对学弟关爱的尺度。再一个,就是赤木晴子了。

赤木晴子对流川的感情,从一开始似乎就是少女对罗曼蒂克爱情的憧憬。她对流川的喜欢表面上看是喜欢一个俊帅的王牌球星(周围人好像也这么认为)。但是到湘北对山王工业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其实我们有些看扁了晴子对流川的感情。


这张很多人都很熟悉的插图诠释着“初恋”

在那场号称《灌篮高手》最精彩的比赛中,流川枫遭遇了他有生以来在篮球场上的最大失败。他面对的是比仙道还要强悍的泽北荣治,很长时间都没能顺利得分。此时的流川命们只知道哭,喊什么“不要输”“不要输”,她们完全不能接受流川会被别人打败。但是想想如果泽北荣治不是那个太军事化的发型,而是换一个更拉风帅气的造型,这个日本第一选手会不让流川命们有一种一山望着另一山高的感觉?她们会不会转而投向更厉害的泽北荣治后援团呢?

我想真正的爱,不会因为对象的魅力褪色或者出现更强的人而改变。而此时的赤木晴子显然让人欣慰地看到了她对流川枫的感情虽然和流川命们有很多相同的点,但是本质上却是不一样的。

让人诧异甚至心惊的是,晴子和流川之间甚至没有正常的对话。他俩第一次交流,流川就流露出对女孩的厌烦,很伤晴子的心。幸亏樱木花道的滑稽表现给所有人台阶下,不然的话晴子真是有点没法收场。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晴子对流川的感情也没变。

晴子意识到流川始终都不曾多看自己一眼,在他的眼里,自己就是空气,或者一尊篮球部的摆设。晴子终于看明白这点时,她哭了。这种情况在很多人的人生旅途中都曾遇到过,伤痛一阵子,也就慢慢看淡了。人们会选择忘记,或者至少努力忘记那个不值得自己爱(抑或是不应该让自己来爱)的人。但是晴子没有,她的立场角度不是站在自己的视角看待流川的,完全是站在流川的视角。


我们会有些惊讶地发现,赤木晴子这个流川枫的脑残粉,其实真的很了解流川。她在流川失败的时候,能够非常准确剖析流川的心理。流川这样冷落她,她还是忧他所忧,急他所急。她了解他,懂得他,全身心地支持他——她真的很爱他。

一个跟她都没说过几句话(仅有的几句交流还都是冷言)的男人的心之所想,那些最刺痛自尊的东西,晴子都了如指掌。这是爱到了什么程度,才能让她这样了解这个陌路的男人?

如果是饱经风霜、经历事故的成年女性一眼看出倒不足为奇,但是晴子是个单纯的少女,能做到如此,可见她对流川爱之深切。


晴子的眼泪,为流川而急

现在说说为什么晴子没有主动追求过流川。

正是因为晴子很懂流川,所以她明白自己永远也不可能得到流川的爱情。追求他是自取其辱,她知道自己会被冷酷拒绝。与其面对那一刻,不如永远不开口。

我是很喜欢晴子这个角色的,只能说你在爱他的同时,最好他也爱你啊。

如果晴子嫁给流川,她会很高兴,但绝对不会幸福。虽然没能和最想要的对象在一起,但我觉得,那个能跟你一起高兴,一起难过,急你所急,你也急他所急的人,会是个更好的选择。更何况,你心里也有他。

幸福的眼泪,总来的比意难平的眼泪要甜蜜。





PS.好像有十多年的时间没看《灌篮高手》的漫画了,但它依旧是我最喜欢的日漫,从未改变过。偶然看到这个问题,提笔有感而发,希望能有机会重温那段拥有灌篮高手的逝去时光。


其实……我tm站的是花流啊……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9)
热度(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