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谁动了我的奶酪》第二部:打破局限思维

时隔二十年我才看到《谁动了我的奶酪》第二部,当然这姗姗来迟的续集也不过是几年前才出版。直到这时候,我才知道给了全世界无数读者以深刻启迪的作者斯宾塞·约翰逊已经因癌症去世。令我感到动容的是,斯宾塞写给肿瘤的一封信(刊登在《谁动了我的奶酪2》最后几页)中一段话:

我很欣喜看到自己一点一点地学会去接受你、喜爱你(肿瘤),一个曾经对我来说很是陌生的想法。我的人生为此变得多么丰富和精彩啊!正因为我生病了,知道自己即将离世,我变得更加懂得感恩,更加善良,更加珍惜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我增添了一份使命感,我的灵魂得到了升华。
所以, 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你,谢谢你,谢谢!

多少癌症患者憎恨自己身上的肿瘤,可是斯宾塞却感谢肿瘤让他更加珍惜这个世界,从而发现了人生的美和意义。如果没有患病,他可能根本没有心力去享受人生。当然,这种豁达的人生观也在《谁动了我的奶酪2》中得到诠释。

按照常规,畅销书的续集往往不会超过第一部,《谁动了我的奶酪》自然也没有逃出这个诅咒。但在我有心理准备的前提下,续集仍旧给了我惊喜。那就是在我已经知道要打破局限思维的时候,其实还在一种局限思维中。那就是我只想着离开奶酪C站走到迷宫里寻找奶酪N站,就比如我从事某行业某工作,这个工作没有了,我还要在这个行业中寻找另一份工作这么简单。但是《谁动了我的奶酪2》完全让我颠覆了这种固定思维,在此之前,我压根就没想过哼哼不仅仅是要离开空了的奶酪C站,而是要离开整个迷宫,走到外面的世界,品尝苹果和许多其他不是奶酪的食物!

新角色盼盼递给哼哼一个苹果,哼哼认为这是一块有毒的石头。就像一个从事科研的人突然看到一份当记者的工作招聘启事,寻思着自己对当记者一窍不通啊,而且这份工作总接触人,自己是社交恐惧症,很害怕搞砸怎么办啊?很多人走开了,错过了“苹果”的美味。

哼哼回忆起自己最初寻找到奶酪C站的日子,那个时候一切都不费吹灰之力,只要在附近几个通道里打量一圈,就一定能发现奶酪。这听上去很像一毕业就被国家分配了工作(比如朝鲜就是这种制度),生活在体制内无忧无虑。但是奶酪C站的奶酪一夜不见,如同改革开放后爆发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下岗潮。轻松的日子没有了,想不饿死就要下海,也就是进入迷宫寻找奶酪N站。


《谁动了我的奶酪2》还有个发人深省的见解,那就是“观念是一个我坚信不疑的想法”。正是这些坚信不疑的想法,实际阻挠着自己闯入迷宫去冒险。正是自己的观念囚禁了自己!

这句话说的挺简单,但是深深思索一下带入自己的实际情况,就会发现很多事情自己没办成的原因,排在第一的就是我自己潜意识认为“这不可能”。

自己已经给自己设限,率先绝望,那么就不会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即便有付出,也不过是敷衍自己的心灵舒畅点,欺骗自己说我尽力了,没办成就没办成吧。——旧观念会将你禁锢住。

同时,带着旧包袱开启一个新的征程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要知道带着旧包袱不光是精神层面的,甚至字面意思也有的。旅游的时候背着沉重的包,装着各种各样需要的东西。当然这些太阳伞、照相机、瓶装水、手纸都是旅途需要的,但是它们太沉重了。你越舍不得丢掉,你的旅途所耗费的时间就越漫长,你的身体就越疲惫。而且那些必需品未必真的都能用上。

《飘》中的斯佳丽·奥哈拉曾经告诫自己:绝不回首昨天!

其真义就在这里,你的昨天、你的旧观念、旧包袱会是你明天的绊脚石。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22)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