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黑桃皇后》:伯爵夫人让赫尔曼娶自己的养女,又为何惩罚他让他发疯?

《黑桃皇后》不是现实主义小说,而是充满怪诞色彩的灵异小说。所以不能用现实社会的逻辑看待这种半聊斋似的鬼故事。老伯爵夫人以赫尔曼娶自己养女为条件给他那三张牌的点数本身就不符合现实逻辑,因为伯爵夫人先给了点数,才提了条件。正常情况下,从老伯爵夫人的角度看,难道不是先等赫尔曼和丽莎维塔结婚后再给点数么?你先把王牌交出去了,指望着对方的良心满足你的条件,我想老伯爵夫人并没有这么天真。

赫尔曼是吓死老伯爵夫人的凶手,他贪图那三张牌的点数以及背后的金钱,才有意接近丽莎维塔,写了言不由衷的假情书(还记得这货原本是想做老伯爵夫人的情夫么),把这个不谙世事的少女骗得稀里糊涂。赫尔曼不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何况他的钱也很少,只有父亲留给他的那点遗产。以老伯爵夫人的富贵来看,赫尔曼这种屌丝不配做丽莎维塔的丈夫才是真理。更何况赫尔曼品行不端正,又是个过失杀人的凶手。虽然他本意并没有想害死老伯爵夫人,但是持枪恐吓在哪里都是重罪,哪怕枪里没有子弹。所以老伯爵夫人的幽灵有十足的理由收拾赫尔曼,而不是把丽莎维塔嫁给他。


这个赫尔曼的演员演的棒极了

什么方式能最深刻地打击到赫尔曼呢?不是不告诉他三张牌的点数,那样赫尔曼还是不会上赌桌,和以前相比也没有损失。只有让他上赌桌,最后把他手里仅有的遗产全部输光,那才会达到目的。再加上前面两局赢的钱,到最后满盘皆输倒赔掉遗产,这种从天堂到地狱的体验,足够把赫尔曼这种人搞疯。

老伯爵夫人已经拜他所赐被吓死,她的幽灵拒绝交出点数才符合常情,何况一开始老太太就是不想给的态度,怎么可能吓死之后又肯给呢?任何人都会觉得老伯爵夫人的幽灵给的点数是假的,就是为了让赫尔曼输掉赌局。但如果老太太提出让赫尔曼娶丽莎维塔这种附加条件,她给出的点数为真就比较真实可信了。老伯爵夫人给出的前两个点数确实是真的,赫尔曼两次大发横财,此时的他对老伯爵夫人肯定毫不怀疑,把所有的钱连同本金全部押上了。这时候老伯爵夫人的机会来了,第三张牌正确的点数应该是“黑桃皇后”,可她给的是“爱司”,原本信心十足梦想着翻新人生的赫尔曼一下子从天堂掉进地狱并疯掉,老伯爵夫人才算报了仇。

所以自始至终,老伯爵夫人都没有真的打算把丽莎维塔嫁给赫尔曼这种金钱的奴隶。


1949版《黑桃皇后》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