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无人生还》:如果结尾是雇佣兵杀掉了教师,法官该怎么做?

其实按照正常的逻辑,菲利普·隆巴德开枪干掉维拉·克莱索恩才符合客观现实。这样一个壮小伙子拿着枪,又有为了自己独活偷走全部食物饿死二十一个土著的前科,心理素质早就磨练出来了。这样的人,跟诱杀男童的女家庭教师根本就不是一个量级的杀手。别指望隆巴德最后会对维拉手下留情,所以正剧中女教师打死他并不需要良心谴责。我们知道,维拉对自己诱杀男童的事情是有心理谴责的,否则她不会最终悬梁自尽。而隆巴德这种人,难道在干掉家庭教师后会产生愧疚,或者对那二十一个死者产生自我谴责的心理从而悬梁自尽?他不会的。


隆巴德自始至终都没有对自己的行为产生良心不安,这样一个人活到最后,我们的“欧文先生”怎么对付他就是个大问题了。之前法官假死的时候就有一个很大的漏洞,那就是家庭教师、医生、警察和配枪男都不具备作案时间。法官吃“枪子”的前后十来秒,这几个人都在楼上维拉的房间里,那么究竟是谁打死法官的?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解答。或许是当时这些人都太紧张了,再加上内贼医生推波助澜,搞得大家忘记这个细节了。但是配枪男如果活到最后,好好思索一下,就会明白家庭教师是最没有可能打死法官的人。因为她不具备作案时间和机会,这一点比其他任何人都明显,女教师和法官在那短短的时间内并没接触过。

如果隆巴德能想到这里,就该明白家庭教师绝不会是欧文先生。法官是被另外的人所“杀”,仔细梳理一下,就会知道欧文先生并不在家庭教师、医生、警察和配枪男之中。鉴于此时除了这四个人外,其他人都已经“死亡”的客观现实(隆巴德眼中),配枪男应该明白欧文先生应该还是十位宾客之外的人。这个连环杀手,其实还是藏匿在岛上的。

还有就是隆巴德应该知道杀死警察布洛尔的绝对不会是女教师,她有不在场证明,这个证明只有隆巴德自己能给。相反,隆巴德无法拿出自己没有杀死警察的证明给女教师看。

虽然岛屿之前被搜索过证实没有外人,但是就凭靠这几个人搜索一个岛屿,疏漏掉一些地方很有可能(想想灯下黑的胡鑫宇事件吧)。如果医生的尸体不是碰巧看到,女教师和配枪男恐怕都会认定医生就是欧文。

隆巴德有这种认识的话,就不会放松警惕。这样一来,法官这个步履蹒跚的老人怎么对付如此身强力壮、拿着致命武器、没有良心又很警觉的隆巴德,绝对是个难题。就算他可以出其不意比如在对方睡觉的时候给他致命一击,但是把这么个壮小伙子的尸首悬吊起来……我是抬过死人的,死人非常沉重,远超他活着的时候,以一己之力把隆巴德的尸首悬梁,说真的我是做不到。这个难度我认为比几斧子劈死管家、一棒子抡死军官的体力要求大些。法官所能做的,就是等待。

等待隆巴德睡死过去的时候(防备他枕头下的枪)来个突然袭击,就像熊座钟砸死警察一样。也许一击下去隆巴德死不了,但趁这个机会抢夺枪支我想是够用的。最好还是隆巴德干掉女教师后彻底放松警惕,那样下手就容易多了。只要隆巴德死掉,方式不要紧,拿根绳子套在他脖子上,绳子另一头随便闩在什么门把手一类上面,不需要悬梁,也可以完成仪式感。就像女教徒并非真的被蜜蜂蜇死而是被针头刺伤毒死一样,“悬梁了此生”只是个形式,不是真正的死因。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