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傲慢与偏见》:女主伊丽莎白的三观是不是有问题?

知乎有这么个问题:为什么我看《傲慢与偏见》的时候会觉得女主伊丽莎白三观有问题?

首先,女主对她的妈妈班纳特夫人的态度可以说事完全站在了她爸的战线,觉得这个女人愚蠢又无知,总是出洋相丢人现眼。她只能看到妈妈的缺点,看不到班纳特夫人对一家人的爱和付出,一直在为她们几个孩子未来能有个依靠操心担忧。她爸因为追求美貌而娶了班纳特太太,发现她索然无味后总是对她出言讥讽,为什么女主作为一个女性会和她爸产生共情?
其次,她对她的几个妹妹也很刻薄。是,玛丽是没有女主漂亮,能力也没有女主优秀,但女主总是对这个妹妹报以鄙夷的态度,觉得她丢了自家的脸面。还有妹妹莉迪亚和基蒂,她们只是把自己的本性展露了出来,勇于对喜欢的人示好,而作为她们的姐姐,女主总是嫌弃她们轻浮浪荡,总是批判她们。
接着是女主对她好朋友的态度。在知道夏洛特要嫁给柯林斯之后,女主觉得好朋友这是在自降身价,为了追求钱财结婚很虚荣,虽然女主嘴上说着祝福的话,心里却非常看不起自己的好朋友,甚至不想再跟她往来。这又是在干嘛?夏洛特一没有女主家有钱,二长的又普通,这些都是天生的没法改变,她成了大龄剩女在家被嫌弃,想给自己找个依靠就得被女主高尚地看不起?女主真是为她好的话应该想办法帮忙解决这个困境而不是背地里对朋友冷嘲热讽,一点都不真诚。
女主也很虚荣。她和男主第一次见面就对男主产生了偏见,因为男主没有上来和她跳舞,她与威克姆第一次见面就产生了好感,因为人家一来就过来讨好她,前面看不起好朋友为了钱财和柯林斯结婚,后面见到男主的大庄园就开始有点后悔没答应他的求婚成为这里的女主人了。她也很双标,别人证明男主没有对威克姆使坏她反驳人家说这是一面之词,威克姆自述男主陷害她就不是一面之词了,非常的自以为是。
整本读下来我觉得傲慢与偏见应该都是形容女主的才对,至于男主的“傲慢”,像是强行给他安上的罪名,为了把他拉下来好和女主相配。
可能是我的思想比较狭隘,所以我实在对女主喜欢不起来,或者可能是我看到的译本有些语意让我对女主产生了误解,我想听听大家的看法


回答在这里:

首先不能说女主人公伊丽莎白的三观有问题,毕竟很多人和伊丽莎白的想法是一致的。至于所谓“傲慢与偏见”,确实就是形容女主的,当然也是形容男主达西的。并非是“傲慢“=达西,“偏见“=伊丽莎白。在这两个人身上,都充分体现了“傲慢与偏见”,而这种男女主人公的性格不足问题,本身就是简·奥斯汀在《傲慢与偏见》中批判的,所以故事的最后,达西和伊丽莎白都改变了自己当初的“傲慢与偏见”从而缔结良缘。

伊丽莎白作为女主人公,本身也没有被塑造成尽善尽美的人物。相反,她被塑造得相当生动,就是一个有性格缺陷的女性。题主说伊丽莎白固执偏信威克汉诋毁达西的一面之词,认为别人为达西辩解的话为一面之词不值得信就是双标,我只能说简·奥斯汀就是要塑造一个双标的角色。毕竟在现实生活中,基本上没有人不双标,程度多少而已。对于一个年轻的、没有多少社会经验的姑娘伊丽莎白来说,她在已经暗恋威克汉并讨厌达西的心理建设前提下,能有多少定力仔细分析自己喜欢的人所说的话里含有多少谎言?又有多少定力能忍住厌恶,仔细分析辩护达西的话里有多少真相?我甚至可以说,如果不是读者从上帝视角早就先入为主,知道达西是梦幻男主,威克汉是个渣男,从现实的角度你真的就那么相信达西是被威克汉诋毁,而不是威克汉被达西编排么?


别忘了,威克汉早就得罪了达西,后来还成为对方的假想情敌

威克汉因为和伊丽莎白的妹妹莉迪亚私奔而在伊丽莎白心中彻底崩坏了人设,这时候达西向伊丽莎白求过婚并写过解释的信件让后者的心态产生了变化(用一句老话讲,我很讨厌的人向我求婚,那我就不会再像以前那么讨厌他,因为我不能讨厌一个有眼光的人……),一种强烈的逆反心理会让伊丽莎白也包括读者对这两个男人的印象强烈反转。这才是伊丽莎白心理变化的真相,而达西区区一封信不会直接达到这种效果。

而在这个时候,谁又能做到真的客观?有多少人能在这种前提下还考虑威克汉虽然有撒谎,但可能某些细节是真的?有多少人能在这种前提下还考虑达西柔情浪漫还被诋毁,但是他指责威克汉的那些话是不是也有因为怨恨而夸大?

真相可能是这两个人都没有撒谎(或者都有撒谎),但是他们只挑对自己有利的那部分真相来说。

作者为读者,我们已经不可能知道了。毕竟达西是胜利者,他才是《傲慢与偏见》的男主人公,威克汉只是个工具人,扮演的是小丑。

当然我相信从简·奥斯汀的角度看待这个故事,达西说的一定是真相,威克汉说的一定是谎言。毕竟达西还有菲茨威廉上校做证人。只是我想说的是,假如这是个真实世界发生的事情,任何人都不该凭着感觉完全相信达西的话是绝对的实情。菲斯威廉上校是达西的亲戚,他有十足的动机帮达西作伪证(假设达西掺假),毕竟威克汉威胁到的乔治安娜·达西也算是菲茨威廉上校的表妹,威克汉的作为也直接威胁到了菲茨威廉上校的声誉。

而伊丽莎白通过一封信——达西的一面之词就相信了他,当然这里面有她比较说得过去的逻辑推理,但是她毕竟没有找菲茨威廉上校求证,找其他人进一步证实达西或者威克汉的话,说明此时的伊丽莎白还是比较主观的,没有做到真正的冷静、客观。毕竟她不是法官,只是个普通人。


伊丽莎白庸俗的母亲和几个妹妹确实不招人待见,但是在表面上没有看到伊丽莎白有什么不妥的举动。她可以在心里看不起母亲和妹妹们的愚蠢行为,但我并不觉得她对母亲和妹妹这几个人有什么失礼之处。母亲有优点,但是远没有缺点那么突出,这是事实,几个妹妹也一样。伊丽莎白有理由不喜欢她们这些丢脸的亲戚。

至于好朋友夏洛特嫁给无趣的柯林斯这件事,我认为伊丽莎白看不起夏洛特是因为嫌她没本事,没有能力拒绝一个不喜欢的人的求婚。而夏洛特确实是如此,她这样一个平庸女子,就是没本事,只能嫁给一个不爱的男人来自保。我不认为夏洛特贪图什么柯林斯的钱财,她只是不想成为老姑娘后生活无着(原著里写了夏洛特别无所图,纯粹是为了将来有个归宿)。在那个年代,不婚女性承受的不光是社会压力,还有很大的生存压力,这种事情是现代人很难理解的。


题主指责伊丽莎白的这些话,其实证实了这部书的女主角就是一个普通的凡人,她不是有着相当成熟城府、有着别具一格能力的非凡之人。由于伊丽莎白比饮食男女更加清高些,长得也比较出众,让人误以为她与众不同,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贝内特太太刚开始提起宾利先生这个单身汉的时候,伊丽莎白和简和几个妹妹一样几哇乱叫,说明她也是急于嫁给高富帅的。这是大多数女性都有的心理,因此她对拒绝达西求婚有一丢丢后悔(看到大庄园以后),正好说明她是个凡人(生活中类似的事情见过的太多)。但毕竟她当时底线还在,没有真的为了钱就马上追求达西。伊丽莎白把亲情看得比钱财重要,想到自己做了达西的夫人就不能邀请舅舅和舅妈来做客,那份后悔和遗憾就烟消云散了。

最后她和达西在一起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她爱上了达西这个人。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5)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