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解析】普希金《黑桃皇后》:倒贴富有老妪的金钱幽灵发疯纪实



《黑桃皇后》是亚历山大·普希金短篇小说的代表作,仅此一篇就让我深为叹服他的创造力、想象力和组织情节的能力。普希金创作长短叙事诗、短篇小说和童话样样拿手,他的精神世界简直是浪漫到不可思议的地步。

最早知道《黑桃皇后》是在世界文学名著的书摊上,而那个年代我连普希金是何许人也都弄不清。和大部分人一样,我最早知道这位俄罗斯诗歌的太阳是在初中课本《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以及《渔夫与金鱼的故事》作者栏里。后者别具一格的童话诗歌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之所以下决心去读《黑桃皇后》,源自于阅看斋藤千穗女士的漫画《普希金的天使》。这部漫画叙述了普希金浪漫多情且充满矛盾的一生,其中在叙述他的作品《黑桃皇后》时,其诡异怪诞的故事情节让我惊叹不已。 
  
画风虽然很少女,但是其中蕴含的东西着实令读者震惊。斋藤千穗是多么了解普希金和他的诗歌  斋藤千穗等于给普希金的所有作品画了插图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接触《黑桃皇后》。 

后来在查找《黑桃皇后》的电影时,意外发现很早以前的《黑桃皇后》歌剧,里面的人物造型非常还原,斋藤千穗在刻画《黑桃皇后》人物形象时也参考了这个品质上乘的歌剧。

 这个剧照明显和前面的漫画动势一样  该歌剧全部俄语生肉,但已经对剧情烂熟于心的我在观看时没有任何障碍。所有的演员简直是从普希金小说书页里走出来的一样完美贴合,他们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以及世界通用的乐曲伴奏都堪称一代经典。这部创作于大半个世纪以前的歌剧今天看依旧震撼人心。男主角魔鬼附体一般的夸张演绎,以及女主纯良却有力的嘶喊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那种感觉再也不会有了。 
  男主角赫尔曼被普希金描述为很像拿破仑,再看剧中演员的扮相: 
 对比拿破仑的画像: 
 我服! 

《黑桃皇后》着重塑造了三个角色:男主角赫尔曼、女主角丽莎维塔以及老伯爵夫人。

普希金在塑造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上极有天赋。


 【赫尔曼】
 外表光鲜亮丽的赫尔曼有着拿破仑·波拿巴一样的风姿,光看外表还真是个容易让女人动心的人。拿破仑在俄国打仗虽然战败了,但他的光辉形象却深深感染了一代人。像赫尔曼这样很像拿破仑的男人必然要激发姑娘们的想象力,感觉他是法国皇帝的化身。 

然而实际上呢?赫尔曼是个内心十分好赌却舍不得拿一文钱上赌桌的吝啬鬼。他的满脑子塞得都是可怕的钱!钱!钱!连他做梦都只梦到纸牌、绿色的牌桌、一沓沓钞票和一堆堆的金币。更不可思议的是,年纪轻轻的他竟然为了得到纸牌秘密点数后的一大笔巨款心甘情愿倒贴一位足够做他祖母的老伯爵夫人。表现财迷心窍的文学作品不胜枚举,但是能像赫尔曼这样为了一笔钱财吓死心脏不好的老妇人这种事属实不多。


 赫尔曼不是完全没有良心,他对自己欺骗丽莎维塔也感到于心不安,为老夫人因自己的恐吓而死也感到恐惧和难过。但是这一切内疚感都随着他自以为拿到梦寐以求的点数后烟消云散了。赌桌上不断赢钱的赫尔曼如同一条发了疯的狗,他丑态毕露,歌声嘹亮(不得不承认这个歌剧演员演得太好了),直到最后那张黑桃皇后的纸牌葬送了他所有的钱财后,赫尔曼发疯了(歌剧里他是开枪自尽了)。 

人们常听一句话“金钱的奴隶”,那么赫尔曼则是最为恰如其分地表现了这个形容。他的爱情、他的生命统统不重要,钱没了,他这个依附金钱而生的幽灵就随之消散了。


 

【丽莎维塔·伊万诺夫娜】

丽莎是一个纯情的少女,但她属于社交界的灰姑娘,太不起眼太不引人注意。她的小天地只有老伯爵夫人的鞍前马后,寄人篱下的生活枯燥又悲惨。

旧靴子一般不起眼的女孩对男人突如其来的求欢自然是既恐惧又激动的,不谙世事的丽莎陶醉于赫尔曼假情假意的情书,把这个男人带进了家门。

 等丽莎正在把自己一腔热情贡献出来的时候,老伯爵夫人死了。这时她才意识到赫尔曼追求她不过是为了接近老伯爵夫人,图谋纸牌点数和财产而已。爱情的落空与恩人的去世让丽莎悲痛万分,内疚与恐惧令她生不如死。 
 原著的丽莎在一切结束后嫁人了。但是歌剧中为了突出她悲剧的宿命,丽莎因无法忍受良心的谴责投水自尽。可怜的女人,其实她并没有什么很严重的过错。丽莎不过是不谙世事误入一个爱情陷阱,虽然她自身并没有受到什么严重伤害,但是伯爵夫人的死让她大受打击。这一切都证明丽莎是个非常善良的人,但是处在这个不幸的位置上只能随波逐流。 


 【老伯爵夫人】

老伯爵夫人的形象是最为怪诞而诡异的,她告诉赫尔曼所谓三张牌的秘密是人们以讹传讹的瞎话而已。但三张牌是真的假的并不重要,它这故事的存在本身就给老夫人增添了神秘感。 在对老伯爵夫人的所有刻画中,普希金都毫不吝惜笔墨形容她行将就木老掉牙,隔着小说的纸页读者都能闻到木乃伊般的腐朽气味。 

老伯爵夫人死后,曾梦想做她情夫的赫尔曼还被送葬宾客误当作老太太的私生子,这一切都使得葬礼既讽刺又可笑。

个人觉得,排除文学刻画的夸张,赫尔曼看到死去的老妇人睁眼以及冥冥中老妇人告诉他三张牌都是他自己的幻觉和臆想,因为他太把这一切放在心上。至于老妇人幽灵让他娶丽莎的原因则来自于赫尔曼内心对丽莎的愧疚。

梦幻毕竟不是现实。

赫尔曼最终死在三张牌的黑桃皇后上,真正杀死他的不是老伯爵夫人而是他自己的心。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11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