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莫泊桑《珠宝》:一切美德不过是代价问题

世界通用的一句老话:“妻子的风流韵事,做丈夫的总是最后一个知道。”

在短篇小说之王莫泊桑的每一部作品中,并不是要讽刺什么阶层或者什么人。莫泊桑只是记录了人间百态中每个人的无奈,以及那些可笑又可悲的嘴脸后面影射的残酷社会现实。

女人的节操,男人的脸面,在不同的阶层和大环境下,价格上下浮动。

在读《珠宝》的时候,很容易想起《飘》中女主角斯佳丽早年风华正茂,对浪荡子瑞特的谄媚恭维趾高气扬、装腔作势,然而等到她因战火洗劫一贫如洗后,不得不放下圌身段去找瑞特搔首弄姿,暗示自己愿意做有钱的瑞特的情妇。最后得到的一句评价是:

一切美德不过是代价问题。

 
《珠宝》的主角并不是爱慕虚荣、为漂亮珠宝首饰委身于有钱男人的朗丹太太。主角是她的丈夫——明知妻子背叛自己,但是却挥霍自己的自尊换来的钱的朗丹先生。 

在朗丹先生眼里,自己的妻子可谓十全十美。朗丹太太虽然是小门小户人家的女儿,但是人很规矩贤惠,能充分利用先生不多的薪水却把日子过得十分滋润。在朗丹先生看,这简直是个神奇的本事。当然这大概也是所有男人心中理想的贤妻典型。

但事实的真相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我无法体验朗丹太太对自己婚姻的评价,但我想她是有一套属于自己的道德律的。她并没有做出任何嫌弃自己贫穷的丈夫的举动,两人还十分恩爱。

但朗丹太太显然也是普通的小女人,对珠宝有着天生的向往。自己的丈夫没有能力购买她想要的浮华,朗丹太太就依靠自己的秘密情人。

  

朗丹太太有许多价值不菲的珠宝,这么多财富绝不会仅仅是一个男人的馈赠。她在欣赏自己每一件珠宝的时候,恐怕脑海里都是在回忆那些赠与者给她的温柔浪漫的回忆。

而且朗丹太太的风流韵事基本是满城皆知,这从当铺伙计的态度就看得出来。唯一蒙在鼓里的只是她丈夫一个人而已。  当铺中的朗丹先生非常可怜。

他最先是因为拿“假珠宝”典当而感到羞愧,后来是因为发现去世妻子背叛自己而感到悲愤。这些痛苦都是源于他作为一个男人的自尊心。

但是后来,他的自尊心没了。因为魔鬼给出的价格足够让朗丹先生这个小职员辞职回家,让他过上纸醉金迷、曾经向往过的好日子。

如果可以责备朗丹太太为了珠宝而背叛婚姻,那么为了物欲而抛却自尊、甘戴绿帽的朗丹先生该如何评价呢?

他在当铺撕破脸和人争价钱的时候,他作为男人的自尊就已经被抛弃了。店铺伙计谄媚地给朗丹先生搬椅子,可心里都在嘲笑这个被妻子戴绿帽的男人。

然而朗丹先生最初的羞耻已经荡然无存,他被绿帽换来的金钱滋润得身轻如燕,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他有钱了。

最可笑的是,他最后又结婚了。

新妻子是个规矩人,没有给朗丹先生戴绿帽。但是这女人脾气暴躁,带给他许多实质的痛苦。

但是和出轨的前妻一起生活的时光,朗丹先生要幸福得多。

让他重新选择一下,我觉得他还会选择带给他耻辱的朗丹太太。

人哪,就是那么回事。

想过十全十美的生活,难。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