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倾城之恋》:美其名曰倾城恋,也不过是对平凡夫妻

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大多没有原作的灵魂高度,即便是陈数、黄觉主演的《倾城之恋》也是一样。不可否认《倾城之恋》电视剧是非常优秀的作品,里面的所有演员都是戏骨极品。但唯一缺憾且不可避免的就是男女主角比小说中的他们要纯良且忠于爱情,而张爱玲笔下的范柳原与白流苏可不是这样具有高洁品格的人。

而《倾城之恋》展现的却是一个字:俗!


表面上看,白流苏与范柳原都很风雅不接地气,而实际上他们都是在现实生活中不难找到的俗人。

大龄离异剩女何止千千万,她们都有着和白流苏一样的烦恼。只是民国时期的白流苏因社会影响使之比现在的同样状况的女性不幸地多,因为那个年代的女性婚姻之外多数没有生活来源,有工作的新女性也是薪水微薄,或者是象征性的劳动报酬而已。所以那唐家大少爷再一万个不好,白家对流苏小姐的离异也是不情愿的。

极为可悲的社会观念: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就是客人,而她们在婆家却是外人。

哪儿也没有她们的容身之地。


为了凸显白流苏的悲剧性,电视剧里她的原配丈夫被冠以各种各样、令人厌恶的堕落行径。抽鸦片、勾搭女戏子,最令人感到震惊的莫过于妻子白流苏流产当日最需要安慰的时候他迎娶飞扬跋扈的女戏子做二房。

但凡有点头脑的女人都不会容忍得,哪怕回到不待见自己的娘家也受不得这个气了。

而白家尤其是流苏的两个哥哥和嫂子,实在是俗气到了极致。


爷们儿没出息到出门请徐太太吃饭还得让徐太太买单的可悲地步,而两位嫂子这般庸俗妇人更是淋漓尽致。把个千百年来中国家庭的妯娌矛盾演绎地活灵活现,斤斤计较到了让人忍无可忍的地步。

最为讽刺的是眼看着白宝络要相看多金王老五范柳原,四嫂先想到的是推销自己的小丫头。事后见白流苏莫名其妙得了青睐,立刻翻脸大骂小姑子不要脸,旋即忘了自己才是最想跟宝络争贵婿的头阵。

市井之气不费多少笔墨便跃然纸上。

再说俗气的白流苏和范柳原。


其实不难看出,白流苏不爱范柳原,范柳原也不爱白流苏。

他们只是爱自己。

白流苏的窘境迫使她急于嫁个新男人以此摆脱处处给她脸色、嫌她吃白食的兄嫂家,再加上人人都觉得白流苏嫁个带五个孩子的鳏夫都是高攀的大环境,想嫁个更加体面的男人扬眉吐气一把促使流苏不得不对范柳原动动心思。

这一切都来自于生活所迫,而不是范柳原有什么自身魅力赢得了白流苏的芳心。


而范柳原呢?

他的私生子出身注定他对家庭生活充满了抵触与距离感,范柳原也是个聪明人,看得出周围莺歌燕舞的女性多是图他的钱。因此徜徉于风月中的范柳原本就无心组建家庭,与白宝络的相亲无非是逢场作戏给徐先生徐太太面子而已。

而在范柳原眼里,相亲对象白宝络带这一家子来简直个个俗不可耐,唯独白流苏是道风景。因为除了流苏,其他人都是来巴结他的。


范柳原若说从未想过娶流苏为妻恐怕也不是真的,但他花了很长时间来试探。所有相亲时公子哥使的手段他都重演了一遍,如果白流苏真的狗颠儿地图他财貌甘做他的情妇,结局恐怕也就是如此了。

现实中绝大部分男女,也都不外如是了。

戏剧性就在战争打响,“倾城”了。


世界上最令人难以忘怀的,就是生死与共、同甘共苦的恋人,没有什么比战火中的爱情更令人激动了。命运给了白流苏和范柳原这样一个机会。

他俩都是俗人,因此也不能免俗地在这俗套的爱情故事中沦陷了。

比起以前整日西餐大菜、电影娱乐的通俗约会,在断壁残垣中用范柳原亲自打来的山泉水、以白流苏生疏的手艺熬制的蚝汤更能激发普通人对淳朴爱情和居家生活的向往。

或许这才是浪子范柳原真正渴望的幸福。

美其名曰倾城之恋,也不过是对平凡夫妻。

俗得真实,俗得动人。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14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