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雾都孤儿》:为什么奥利弗被其他人推出来去要粥就被定罪?

这应该是狄更斯一贯以冷幽默方式表现人间丑陋罪恶的典型事件。

孤儿形象在英国文学作品中都屡见不鲜,在描写他们童年的悲惨遭遇时基本都是冷漠肃杀的笔调。而《雾都孤儿》中奥利弗讨要稀粥的一幕是绝对精彩的戏剧性刻画,狄更斯用不多的笔墨就描绘出济贫院穷困的孩子以及灵魂鄙俗的看护们的群丑图。

 这次事件的缘由其实并不是因为这些孩子们饥饿,而是他们对于死亡的恐惧。因为一个饿疯了的孩子威胁再不多喝点粥的话就吃掉周围的一个孩子。 

这个时候,求生的欲望超过了对济贫院看护的恐惧。奥利弗·特维斯特表面说的是“还想再添点粥”,其实他代表的是这些孤儿发自空空肺腑的呐喊:

 我们要生存!我们要活着!

而纵观世界历史上每一次革命暴动的根本原因,无非都是这个要求。  相对于孤儿们空空的粥碗,济贫院执事们的餐桌可谓琳琅满目。波兰斯基导演的电影《雾都孤儿》在这些细节中表现得非常出色。 

享受着社会大部分财富的剥削者最担心的就是第三阶级的反抗。与其说他们把多要一点粥就看做弥天大罪,倒不如说他们看到了这么幼小的孩子居然有了反抗的苗头而心生恐惧。

这种事情一旦不加以遏制并消灭在萌芽里,那么革命的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了。  不过是多要点粥,执事就预言奥利弗长大以后会被绞死。而绞刑一直是对付革命党人或“叛乱分子”最常见的刑罚。 

狄更斯用描写搞笑丑角的笔法叙述了这一一点都不好笑的事件,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这种畸形现象不加掩饰的愤慨和鄙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6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