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影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观后感

印度电影的优秀享誉世界,答主看过的印度电影很少,但每一部都带给我极大的震撼。没有好莱坞大片靠精彩的场面特效或动作吸引观众,也没有驰名世界的影帝或艳星拉动票房。纯粹靠情节的引人入胜、细节的精致刻画以及浓厚的印度民族风情冲击观众的感官和灵魂,这是印度电影的最大优点。

印度最臭名昭著的就是性别歧视和强奸案的高发,继黑公交轮奸案后已经演变成震惊世界的社会问题。印度由来已久的严重性别歧视已经越来越成为国家的耻辱,甚至在纪录片《印度的女儿》播出后引发其他国家都不得不敦促印度政府严惩凶手的可悲现象。

别的国家出面干预自己国家的内部问题,这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可耻的。

性别歧视让印度丢尽了脸面,甚至被冠以强奸之国的耻辱称号。

由此印度的有识之士强烈呼吁尊重女性,提高女性社会地位。印度媒体对强奸案的关注度很高,尤其是在黑公交轮奸案后对诸如此类的案件增大了曝光度。印度的女性问题已经升级到需要刷新国民千年以来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甚至修改立法的严重程度,这促使了印度社会对女性问题越来越重视。

《摔跤吧,爸爸》就是在这样的观念变革中诞生的。


一、女权意识

印度电影界充分意识到电影在塑造观众价值观上的重要作用,自打影片一开始就把矛头指向印度社会的性别歧视问题上。

男主人公也就是爸爸如此渴望有一个儿子去实现摔跤手的梦想,可他接二连三都生了女儿。展现民众愚昧的地方来了,越是贫穷的地方,越是相信偏方能决定胎儿的性别。

然而这种愚昧,不光是印度,中国也是普遍存在。

现在居然还有人相信偏方能生儿子!

现在居然还有人相信胎儿的性别是母亲决定的!抱这样想法的人高中都没毕业么?

就答主浅薄的知识水平,只知道鳄鱼蛋孵化在不同的温度下会影响小鳄鱼的性别。但是其他动物、包括人类是无法自主选择胎儿的性别的。

而且胎儿的性别是由父亲决定的,因为只有父亲的精子可以提供X或Y。而母亲只提供X,一个X无法决定胎儿的性别。

电影中,吉塔的母亲对丈夫说自己无法给丈夫生个儿子。显然这个不幸的女人以为是自己的错,正如很多无知的人一样。


可喜的是,爸爸说这不是妈妈的错。

显然,电影在着力塑造一个善解人意的印度好男人形象。毕竟印度男人在性别歧视上给世人的恶劣印象太深了,这一点严重败坏了印度的国家形象。

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

印度多给人男主外、女主内,女性绝对屈从于男性的坏印象。然而电影里吉塔姐妹打伤欺负她们的男孩后,男孩的父母找上门来告状。


这个被打男孩的母亲显然是个悍妇,她的丈夫虽然也是一副来评理的、气势汹汹的样子,但明显是个绝对怕老婆、只会重复老婆刚讲完的最后一句话的妻管严形象。

电影通过这个细节试图扭转世人根深蒂固的偏见,想证明印度女性也不乏这样泼辣的女人,并非都是人们所以为的那样都是男人的顺奴。

打架事件过后吉塔姐妹从此被父亲寄予厚望,为了成为顶级摔跤手而进行魔鬼训练。

在普通人看来,这位父亲实在太严酷了。

答主还记得上小学时教育局就在呼吁减负,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然而那段岁月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补习班和特长班度过的,失去了很多普通孩子该有的天真烂漫。

然而十几年后我们发现,父母当年给我们严格的训练是多么得正确。

父亲剪掉了女儿的头发,对于此答主稍感不以为然。女孩该有个女孩的样子,即便是摔跤运动员也不例外。中性美并非一定要体现在这个地方。当然,剪发事件不是非常严重的大事,不妨碍男主好父亲的形象。

爸爸无疑是深爱吉塔姐妹的,某些细节可以体现出他对女儿的爱以及对女性的尊重。

吉塔姐妹逃避训练去参加女友的婚礼,婚礼上每一个人看上去都很开心,除了新娘本人。她要遵循父命嫁给一个看上去能当她爷爷的男人,自然是很不乐意。这体现了印度女性在婚姻上的不自主。


爸爸来到婚礼现场寻找女儿,显然因为女儿逃避训练而憋了一肚子气。爸爸抬手就给了和小姐妹蛇鼠一窝的侄子一个耳光,但当着众人的面,他没有碰女儿一下。不难看出他打侄子的那一巴掌是想打女儿的,但父亲终究没有这样做。

吉塔姐妹女友的这番话,让我想起亚瑟王圆桌骑士之一的高汶在和女巫对答时获悉的那个秘密:

女人最想要的,是掌握自己的命运。


不得不说,爸爸有高汶的智慧。


二、关于印度的体育

很早以前就有人感到奇怪,印度人口如此之多,怎么奥运会成绩如此不堪?六届奥运会仅三块奖牌,真的令人匪夷所思。

然而,从《摔跤吧,爸爸》中可以得出结论:印度奥运成绩如此之渣,是因为国家体制问题,而并非没有人才。

大量的体育人才慢慢被印度高层的不重视、资金短缺、性别歧视所埋没,如果不是吉塔姐妹穿破层层阻力,给如此大国赢得了来之不易的金牌,又通过一部半记实电影让世人相信印度体育人才的实力,恐怕印度奥运弱国的印象会千秋万代地延续下去了。

不读不说,印度电影真的是励志片层出,人性的弱点都尽显无遗。

进了印度国家体育学院的吉塔慢慢在变化,在女伴的影响下她开始慢慢被腐蚀。留头发、染指甲、熬夜看男明星的演出、逛街买漂亮衣服,这些在普通女孩中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对于这个摔跤手而言反倒是堕落的象征。吉塔越来越漂亮了,她的成绩也开始下滑。

吉塔在不知不觉中懈怠的时候,妹妹在严父的指导下依旧进行着魔鬼训练。当然,妹妹还像个假小子,毫无女人味,远没有姐姐吉塔漂亮。

让人揪心的是,如此状态的吉塔居然还打败了父亲。

那一刻,她的父亲被证明老了。


尽管父亲败了,但他仍旧是对的。

所幸经过一番艰难的心路历程后,吉塔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苦心。


而到决赛的时候,吉塔所代表的已经不是她自己,甚至不是渴望在她身上实现理想的父亲,而是全印度渴望崛起的女性。

女权意识再次成为点睛之笔,所以《摔跤吧,爸爸》表面上是体育运动题材,说到底还是为了起到表率作用。让阿米尔·汗这样的印度著名演员拍这部影片,就是为了最大限度教育国民,震撼全印度乃至全世界的灵魂。

答主是外行,这个动作是传说中的“德式背摔”么?很考验腰力的动作。

电影演到这一刻的时候,恐怕所有观众都是众志成城。这份超越国籍的期待穿透千年来女性歧视的桎梏,所有人都在见证这个印度乡村女孩创造奇迹。


这一刻,全世界都为之喝彩。

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金牌所能承担的分量了,它代表了一个正在努力消除偏见的古老民族在女权意识上的觉醒。


《摔跤吧,爸爸》除了展现运动员不为人知的艰辛奋斗、虎父无犬女的奇迹,更是呼吁全世界尊重女性、迈向真正的文明。


以上是《印度的女儿》截图。他说印度文明没有女性的位置。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历史号:故纸堆间;文学号:芳绯文学



评论(2)
热度(9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