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怎么也解释不通的接骨木魔杖择主原理

HP解释不通的地方足够写一部《哈利波特系列迄今为止的未解之谜全记录》了。我就提一个,哪位能完美解答这厢谢谢了……


以下摘自Pottermore翻译,授权转载于代号58君

奥利凡德先生的著名理论:“魔杖选择巫师”,这对老魔杖一样正确。然而, 根据J.K.罗琳的说法,在它的选择方式上有一些明显的倾向:“老魔杖不知道忠诚,除了力量。”这是完全不动感情的,它只会去到权力所在的地方。 尽管任何魔杖都可能改变效忠对象,但大多数魔杖对主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忠诚和依恋。 相比之下, 老魔杖对于权力的需求是“冷静无情的”,与持有者没有真正的联系。 我们知道老魔杖是被力量所吸引的。但这种“权力”实际上意味着什么呢?

【“巫师们在决斗中的情绪状态,这是另一回事。”这是关于真正的力量,这是关于移情,在某些情况下会产生深远的影响。J.K. 罗琳,Pottercast采访,2007】

这段话乍看之下没有什么不妥,但是仔细一想你就知道这种设定纯属胡扯蛋。


Bug1:

“老魔杖不知道忠诚,除了力量。这是完全不动感情的,它只会去到权力所在的地方。”——这句话本来就是矛盾的,因为它在判断孰强孰弱并归属胜者的慕强心理本身就是一种强烈的情感表达!

有部电影叫做《撕裂的末日》,讲述的是在完全没有情感的国度里有一群靠药物遏制天性、完全没有情感的杀戮者(也称教士)。他们如果谁擅自有了人类的正常情感,就要被焚化处决。帅气男主角私自停药,他有了感情,学会了哭泣。他的黑人副手发现后洋洋得意的神情溢于言表,立即告发男主,当着众人和上级的面上蹿下跳要求处决男主。这个副手的设定是没有感情的,但在他发表处决男主的演讲时,戏剧性的弹幕出现了……


黑人副手对男主的嫉妒昭然若揭,但他口口声声说自己没有情感。但事实证明, 你在靠自己的脑子选择出卖主人的判断的时候,你就已经被赋予了情感。

接骨木魔杖选择胜者效力,本身就是趋利避害的、强烈的自我欲求的情感表达!


Bug2:
“老魔杖不知道忠诚,除了力量。”——pottermore

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接骨木魔杖只会屈服于两种人:强者和胜者;

马尔福曾经做过接骨木魔杖的主人,虽然他连碰都没有碰一下。但是谁都能看得出,邓布利多和马尔福的魔法能力是天渊之别,接骨木魔杖仅仅因一道非正规决斗的、黑锅式的缴械咒缴械咒来判断马尔福比邓布利多更厉害……这智商是怎么当上魔杖之王的?

如果强者论不能成立,暂时默认无论用何种办法、不管是光明正大的还是背后捅刀的,只要能把接骨木魔杖从上一个主人那里拿到手,管你实际的实力多菜,接骨木魔杖还是会认这个新东家。这也就是“胜”者论。

但是……

阿不思·邓布利多设法控制了老魔杖,却没有杀死他的前任主人,事实上,他比他活得更久。  然而,当主人被解除武装时,老魔杖会自动转换效忠的观念也是错误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老魔杖决定着它自己的命运,奥利凡德先生的著名理论:“魔杖选择巫师”,这对老魔杖一样正确。——pottermore

注意,这里证明了蒂娜夺得假扮部长的格林德沃手中的属于部长的魔杖符合这种情况。但也说明了一种情况:

接骨木魔杖放弃邓布利多的原因不是因为被马尔福缴械,而是邓布利多死了!

但它为什么不选择斯内普呢?难道是因为马尔福先来的?这个时候怎么开始认定缴械咒了?很奇怪……是不是可以证明,即便被马尔福缴械,只要邓布利多没死,接骨木魔杖就还是邓布利多的?

或许是,斯内普没有打败没有真正意义杀死邓布利多,而是执行了邓布利多的指令,不能算作比邓布利多强悍。相对于斯内普,马尔福对邓布利多是有敌意的,但是斯内普没有敌意,所以接骨木魔杖选择了马尔福。

所以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的决斗战,邓布利多是怎么赢得的接骨木魔杖,可谓扑朔迷离。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0)
热度(11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