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电影解析】纯挖脑洞:为什么在被邓布利多抓住了之后,格林德沃老老实实在狱里呆到逝世?

如果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上映前回答这个问题,答案无非是赎罪啊、爱情啊,再不济也是我格皇心灰意冷了云云。但是现在新电影上映了,我们之前的疑问没有解决,更多的问题反而汹涌而来。这导致1945决战的经过和结果注入了大量水分,现在更加扑朔迷离和令人遐思了。

我想问,你们怎么知道格林德沃被邓布利多抓住了?

也许事情的真相根本不是大家以为的那样,格林德沃也可能根本没有被抓住。丽塔·斯基特曾说“千万别相信有那场传奇决斗”“肮脏的交易”“说不定是个粪弹呢”……

假如决斗没有发生呢?


所谓1945年决斗很有可能是GGAD之间的谈判或交易,促成这种可能存在的重要因素就是血誓瓶崽。因为血盟存在,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客观上都不能直接杀死或对抗彼此。但如果格林德沃想杀邓布利多,他自己就会把瓶崽毁掉,不必一戴就是二十八年。如果瓶崽轻易就能被毁掉,那么血盟就变得廉价,还不如他俩来个牢不可破的誓言更加保险。

再从邓布利多这边来看,他不愿意对抗格林德沃是因为内心深处那道伤疤不是因为什么血誓瓶崽。格林德沃捏着他的秘密和把柄,即便瓶崽不存在,邓布利多也不会去和格林德沃对抗。

那么罗琳为啥要设置瓶崽这个东西呢?显然是为1945决斗做准备的。

我想瓶崽是无法销毁的,即便销毁也没有什么用,不会改变邓布利多不肯对抗格林德沃的事实。但是从《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邓布利多的话我们知道,格林德沃到最后是势不可挡、所向无敌,最后大家包括邓布利多自己在内都拿他没辙了,只能硬着头皮去参加拖了少说五年(丽塔·斯基特语)多说十八年(托奎尔·特拉弗斯语)的决斗。

所以不存在其他答案中说格林德沃是“大势已去、穷途末路”或“1945年是最后一战”的情况。

“我认为他知道,我认为他知道是什么使我恐惧,我一直拒绝与他会面,直到再拒绝就太不体面了。人总有一死,但他的死亡看来已经无法避免,而我只好做一些我不得不做的事情。

 “然后,你知道发生了什么,我赢了那场决斗,赢得了那根魔杖。”

——摘自《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邓布利多语

其实现在我们不难看出,邓布利多参加决斗,是抱着必死的心态的。邓布利多也是人,他不肯去决斗很难说完全没有保命要紧的心态。但是从现在的剧情发展看,格林德沃是一点一滴地挤掉邓布利多的生存空间,他认定邓布利多是“躲”在学校里,并且向手下暗示过要把邓布利多从霍格沃茨“揪”出来。从最后邓布利多不得不出来面对他的结果看,这场博弈表面上是格林德沃胜了。


但是从格林德沃的逻辑看,他把邓布利多揪出来,是想让对方认输并走投无路,不得不投靠自己。可是邓布利多却是想顽抗到底,他宁可违背血誓和格林德沃对抗【他这么做的结果不难想象是死路一条】,宁可和格林德沃在战场上同归于尽,也要阻拦对方继续胡闹下去。等格林德沃发现邓布利多不想活了,宁可死于违背血誓也要把自己拖下水的时候,他可真是要心凉了

这时候的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处境都是非常危险的。

如果血誓瓶崽还在,格林德沃即便把邓布利多杀了,自己也得翘辫子。他利用追随者行刺邓布利多其实也不容易,邓布利多毕竟是和他势均力敌,不会那么容易被刺客干掉的。所以格林德沃只能自己动手,但他只要出手碰邓多多一下,大伙儿就会一起玩儿完,让后来者汤姆·里德尔捡个落地桃子——格林德沃自己反而陷入了被动。

邓布利多没有选择的余地,但是格林德沃可以选择。

所以这时候,决斗应该赶紧偃旗息鼓。正如丽塔所说,在魔杖杖尖变出一块白手帕投降,才是上上之选。这么做虽然有点丢面子,但是能保住格林德沃自己和相好的命,也算是皆大欢喜了。

否则他们俩都会在决斗中死亡,得便宜的只能是魔法部或伏地魔。如果死亡圣器接骨木魔杖流入外人之手,格林德沃绝对是不愿意的。他肯定更希望邓布利多能持有死亡圣器,那和自己持有接骨木魔杖并没有什么区别。

这个脑洞基于瓶崽不能被毁掉的基础上,邓布利多不战而胜,格林德沃为了大局自动投降搬进纽蒙迦德,不存在被任何人抓住的情况。而且如果他从纽蒙迦德跑出来作妖,那么邓布利多可能又会陷入不得不对抗他并面临死亡的威胁,那也是格林德沃不愿意看到的。

当然啦,从电影视觉效果以及私心上说,我还是期待看到世纪大战的!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29)
热度(29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