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官设】《神奇动物在哪里》剧本中涉及的历史人物和他们的故事

【本文授权转载于 人文社《哈利波特系列》新旧版修订对比,雲绯部分调整,参考书目《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帕拉塞尔苏斯(又译 帕拉切尔苏斯)

  • 《神1》104页——纽特:“哦,感谢帕拉塞尔苏斯。”


帕拉塞尔苏斯

菲利普斯·奥里欧勒斯·德奥弗拉斯特·博姆巴斯茨·冯·霍恩海姆,自称“帕拉塞尔苏斯”(Paracelsus)。

1493年生于瑞士苏黎世,是文艺复兴初期著名的炼金师、医师、自然哲学家。他最初的职业是医生,后来转向研究魔法,特别是炼金术和占卜。

文艺复兴时期,炼金术分成三个走向,一是继续传统的点石成金术,再是将炼金术知识用于医药方面,形成了所谓的医药化学运动,三是将炼金术知识用于矿物冶炼方面,形成了早期的矿物学。

帕拉塞尔苏斯是医药化学运动的始祖。

帕拉塞尔苏斯给炼金术下的定义是:把天然的原料转变成对人类有益的成品的科学。这包括了所有化学工艺和生物化学工艺的定义。他采取了炼金士的基本观点,即矿物在地下生长并发展成为更完善的形式,而人在实验室里却能够人工地模仿地下天然发生的东西。他主张一切物质都是活的并且自然地生长,而人能为实现自己的目的而加速或改造这种天然过程。

在医学上,帕拉塞尔苏斯提出人体本质上是一个化学系统的学说。这个化学系统由炼金士的两种元素即汞和硫同他自己所增加的第三种元素盐所组成。在他看来,疾病可能是由于元素之间的不平衡引起,正象盖仑派医生们认为疾病是由于体液之间的失调所引起的一样。但帕拉塞尔苏斯的学说指出平衡的恢复可以用矿物的药物而不用有机药物。



帕拉塞尔苏斯作为巫师的名望和他的医生身份有着密切的联系,他由于不愿意局限于当时的传统医学教育,自己发展了一套成功的疗法,就被认为是术士。但是帕拉塞尔苏斯对这些评论置之不理。他认为一个医生必须是个行走四方的人,从各种离经叛道的人那里吸取知识,包括老妇人、吉普赛人、术士、游牧民族和老强盗。

帕拉塞尔苏斯研究出了几种很有用的疗法,发现了硅肺的病因。这是一种因吸入矿物质粉末而引起的矿工疾病,原先人们以为是妖魔在作怪。他甚至通过使用一种疫苗,帮助遏制了一五三四年爆发的一种鼠疫。

由于帕拉塞尔苏斯的态度和医学成就,其他医生都不喜欢他。他性格古怪,他用德语讲课,用极尖刻的语言攻击同时代医生和古代权威(绰号“大炮”),甚至当着学生的面焚烧当时仍奉为医学经典的加伦和阿维森纳的著述。这些行为引起了许多教授的反对。1528年,在一五二八年时被迫在夜色掩护下逃离巴塞尔城(瑞士西北部城市,位于莱茵河畔)。他因学术原因在外流放了将近十年——但到了一五一四年他去世的时候已经名声大振。

他的画像在霍格沃茨的走廊占有一席之地!并且经常出现在巧克力蛙和魔法师纸牌上。



德里弗伦斯·戴恩,梅西·刘易斯

  • (《神1》32页、62页)——蒂娜:“看在德里弗伦斯·戴恩的份上”“看在梅西·刘易斯的份上”

德里弗伦斯·戴恩(逝于1735年6月15日)是一个美国女性。她曾在1692年至1693年的塞勒姆审巫案期间被指控从事巫术活动。


梅西·刘易斯是一个美国小女孩的名字,她曾在塞勒姆审巫案期间被邻居指控会巫术。

塞勒姆审巫案是美国建国以来最为黑暗的一段史实。1692年,美国马萨诸塞州塞勒姆镇一个牧师的女儿突然得了一种怪病,随后接连有 7个女孩也出现同样症状,但人们将原因归咎为巫师作祟,从怀疑发展到告密、私刑、虐杀,先后有20多人死于这起冤案中,另有200多人被逮捕或监禁。

“塞勒姆女巫”后来不但被改编成文学、影视作品,也成了类似的政治迫害事件的代名词。“塞勒姆审巫案”也是《神奇动物在哪里》非常重要的灵感来源,罗琳不但在此基础上发展出近代美国魔法史,创造了“第二塞勒姆”这个极端反魔法组织,片中也埋了大量影射史实的细节——在美国魔法国会大堂里就有一组纪念塞勒姆审巫案受害者的铜像。


图片取自齐鲁晚报网(有裁切)


这些人名在中文剧本里可没写注释。人文社想写来着,英方拒绝了。他们给出的理由是:

真喜欢这部书的人,自然而然会去把这些不经意的细节查清楚的。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7)
热度(11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