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官设】霍格沃茨“男女学生会主席”的权力到底有多大?

【本文部分授权转载于 @月影君人文社《哈利波特系列》新旧版修订对比,雲绯调整并增添内容】


男女学生会主席(Head boy, Head girl)在霍格沃茨属于什么职位?

“哈迷翻译家米赫普“认为应改译为“监督生(笔者注:即级长)的男女领袖”,因为“霍格沃兹根本没有学生会,自然也没有什么学生会主席。”

这个说法是错误的。“领袖”意为“国家、政治团体和群众组织的领导人”,这个词较多用于政治运动,有极强的政治含义,轻易不能使用。而且男女学生会主席领导的也不仅仅只有级长而已。

学生会主席是霍格沃茨有权管理级长的七年级学生,每年由时任霍格沃茨校长任命。

这两个学生会按照指示行使职责、协助学校。他们负责领导级长,并应当对学生起到表率作用,在一些情况下还会领导全体学生。

 在新学年开始前,校长会任命新的级长,并在七年级的学生中任命男女学生会主席。

这些职位的选拔标准包括他们作为学生的学业成绩、优良声誉,还有诚实、善良、勤劳的性格。

需要指出的是,成为级长并非是成为学生会主席的先决条件

——哈利·波特维基

【现在实锤的霍格沃茨学生会主席】

  1. 阿不思·邓布利多——级长+男生会主席

  2. 汤姆·里德尔——级长+男生会主席

  3. 詹姆斯·波特——男生会主席

  4. 威廉(比尔)·亚瑟·韦斯莱——男生会主席

  5. 珀西瓦尔(珀西)·韦斯莱——级长+男生会主席

  6. 米涅娃·麦格——级长+女生会主席

  7. 莉莉·伊万斯——女生会主席


詹莉一生推


男女学生会主席CP苏炸天!

【推测的霍格沃茨学生会主席】

塞德里克·迪戈里——推测是1994届男生会主席(珀西的下一届);

依据:三强争霸赛冠军之一和赫夫帕夫魁地奇队长

赫敏·简·格兰杰——推测是1998届女生会主席;

依据:格兰芬多女生级长、学习成绩年级第一、巧克力蛙卡片榜上有名、参与击杀魂器立下赫赫战功

哈利·波特——肄业,如果他还回霍格沃茨,必然是男生会主席;

依据:还要什么依据?除了哈利谁还能当1998届的男生会主席??


哪个不服?

霍格沃茨中确实没有学生会(台版将其译为“男生代表和女生代表”),笔者最初猜测这两个词是参照苏联和中国的学生会(学生运动组织)翻译出来的,译者可能不了解西方的教育模式,当然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比如词汇本土化)。

注:学生会主席的英文是“the chairman(president) of Student Union”,后一种表达更常见于美式英语中。

在维基百科中,笔者看到了这个词正确的解释。

在英国的教育系统中会经常见到“男女学生代表”这个术语,在英联邦组织的私立学校中,男女学生代表要体现出杰出的、典型的学生的责任。

他们通常负责代表学校参加活动,因此必须能够发表公开演讲。他们也是学生的好榜样,与学校领导分享学生的想法,会被期望担负起领导级长的职责。他们也可以任命“男女学生副代表”,在一些机构中负责级长的日常管理,以及照顾学校及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联系。挑选男女学生代表的过程因学校而异。充其量只能由学校的学生团体投票选出代表,投票结果将通知学校,由校长决定。

投票通常先于面试(以及目前的年度行动计划)。英国一些学校已经完全废除了“男生代表”和“女生代表”的头衔,取而代之的是“学生代表”的单一角色。

笔者注:1982年,罗琳女士担任韦伊登(又译韦迪恩)综合中学(Wyedean School and College)的女生代表。


这意味着,“男女学生代表”是学生中影响力最大的、学习最优秀的人,也可以理解为“学生团体”的代表。由于他们有一定的实权,所以这也可能是翻译成“男女学生会主席”的原因。(比级长实权更大的职位,用“主席”一词再合适不过了。)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学生会”指的不是中国学校里的学生团体组织,而是指全体学生。

所以,是不是译为“男女学生主席”会更好一点?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6)
热度(309)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