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杂谈】评价JK罗琳的传记电影《罗琳的故事》,又译《超越文字的魔法》

在 @月影君 的推荐下我看了这部JK罗琳的传记电影,不得不说它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尤其是现在批评罗琳的政治观点白左的论调十分盛行的情况下,《超越文字的魔法》让我们重新回到了二十多年前的小咖啡馆里。就在那里,当时一文不名的JK罗琳缔造了属于她的魔法世界,从此这部充满传奇色彩的魔幻作品走进了地球上的千家万户,走进了每一个拥有年轻心灵且热爱文学的读者心里。


这部传记电影所流露出的那些经年的感动,无不在提醒每一个读者去感恩。我们要感谢这位了不起的作家带给我们的这部并不完美但璀璨夺目的小说。《哈利波特》将永远陈列在我的书架上最触手可及的地方,哪怕我已经垂垂老矣进入行将就木的年龄,我也愿意在每一个有星光的夜晚重温年轻时的幻想故事。

《超越文字的魔法》的每一帧暖色的片段,都在激励还在茫茫人海中默默无闻的潜在作家或者文学爱好者。《哈利波特》的成功就像其中所阐述的:即便是像多比那样的家养小精灵也会发挥出巨大的力量,从而改变历史的走向。


乔安妮·罗琳收到第一本出版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在我所阅看过的文学名著中,《哈利波特》系列的文字水平相对而言其实并不高,罗琳的词藻和深刻性远不能与文坛巨擘们相比。但尽管如此,《哈利波特》却超过那些被我赋予更高评价的作品,成为对我影响最大的小说。尽管它不是最好的作品,但它使人着迷的程度却是很多水平更高的文豪们望洋兴叹的。

所有作家或者认真的写手,在写下抒发情怀的作品不免要描述自己真实的人生。因为亲身的经历会加深作者的感悟,从而产生的认知也会经过加工融汇到自己的文字中。《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就是位家庭教师,这份平凡的岗位上她挖掘出常人难以洞察到的深邃东西,从而留下了千古流芳的巨著。《雾都孤儿》的作者查尔斯·狄更斯早年在贫民窟的童工生活大大影响了他的作品,他笔下的奥利弗·特威斯特呈现出了作者本人的影子。更加耳熟能详的半自传体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同样将自己的生命融汇到作品之中,这个残疾的铁路工人生命中最伟大的一次绽放就是在这部书中。

很多文学作品某种程度上讲都是作者加工过的自传,《简·爱》《雾都孤儿》《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都属于这个范畴,《哈利波特》也不例外。


罗琳的妹妹黛安娜第一次阅读《哈利波特》手稿,她是HP的首个读者

相比之下,JK罗琳的境遇和《简·爱》的作者夏洛特勃朗特有着极大的相似性。尽管《简·爱》的深刻性和文字水平能超过《哈利波特》十倍不止,但是勃朗特女士并没有JK罗琳这么走运且名利双收。罗琳同样将她生活中的点滴融汇到《哈利波特》中去,我们可以在《超越文字的魔法》看到那些真实存在的人身上有着《哈利波特》角色的影子,甚至包括那些写在HP扉页上的献词中提到的名字。


罗琳童年玩伴伊安·波特【波特姓氏来源】


童年罗琳与妹妹黛安娜、邻居伊安·波特在迪安森林【迪安森林出现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中】


罗琳童年严厉的老师摩根玛夫人和麦格教授一样严厉,名字也很像


罗琳的化学老师显然是斯内普的原型



潘西·帕金森的原型也惊鸿一瞥



著名的谢安·哈里斯和他的安格利亚福特轿车重磅登场


谢安·哈里斯是HP2扉页献词提到的人物,也是罗恩的原型之一 


罗琳在列车上遇到食品推车销售者


比比多味豆的灵感



罗琳在列车上产生灵感


与哈利·波特相遇


众所周知,JK罗琳在探望前男友的列车上萌生了哈利·波特故事的灵感,从此拉开了传奇小说的序幕。当这段灵感出现在传记电影中时,颇有种上帝在冥冥中自有安排的感慨。

同时我们还看到了家暴罗琳的前夫,以及取了和女作家杰西卡·米特福德同样名字的罗琳长女。


罗琳穿黑衣与葡萄牙记者结婚,那天是10月16日,拉文德·布朗得知兔子宾基死亡的日子




罗琳的前夫将《哈利波特》的书稿扔在地上,大哥你知道这些值多少钱么?


罗琳抱着杰西卡捡拾书稿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起那些抨击罗琳是无良作家或者无原则吃书的人……罗琳的作品并不完美,但那是她非常重要的心血。《哈利波特》书稿被抛在地上,她当即提出离婚。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终于出版了,现场来看罗琳讲话的读者屈指可数,但是她非常高兴。对于此时的罗琳来说,能够出版就已经是上天的恩赐了。



厄里斯魔镜的原型:罗琳在厄里斯魔镜中会看见自己去世的母亲安妮,安妮未曾看过一本《哈利波特》,没能目睹女儿的伟大成功。《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扉页上表示本书献给安妮

在看罗琳的传记时我产生过很多感慨,因为我在罗琳的身上看到相似的人生经历,产生了巨大的共鸣。罗琳童年时期读的《柳林风声》,正是我小时候趴在被窝里用手电筒看的。那种瞒着家长看书的经历,至今难以忘怀。我看《柳林风声》的时候,《哈利波特》尚未曾出版过一本。但是《哈利波特》中的禁林后来被证实就是以我童年中看《柳林风声》中的黑树林为原型后,那种温暖的感觉是任何语言都不能表达的。


罗琳在给杰西卡念《柳林风声》

影片最后是罗琳朗读《柳林风声》中结束的。《柳林风声》是我童年中最为挚爱的童话,和大部分哈迷不同,我的童年没有《哈利波特》,它出版的时候,我已经迈向青春,刚刚放下《柳林风声》。


我的《柳林风声》

《超越文字的魔法》是一部很好的传记影片,值得每一个热爱英国文学、热爱童话的哈利波特粉丝观看。尤其是对文字有着特殊热情的读者,你会在其中看到自己的故事。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8)
热度(16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