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为什么在已经制造出核弹的时代巫师仍觉得麻瓜低级?

从《哈利波特》中现代巫师的社会格局来看,整个魔法社会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这种现象和晚清闭关锁国,不知天下大事闭目塞听的封卝建清国相似度极高。率先完成工业革命、资产阶级革命以及维新变法的西方列强和东瀛日本已经近代化,步入了世界重大变革的洪流中。而清国还处在封卝建社会,各个方面都全面落后于时代。但是清国上至皇帝、下至百姓绝大多数思维还停留在外国人属于蛮夷小邦,他们的奇技淫巧不足为惧的状态中。想我大天朝数千年礼仪之邦才是地球的中心,太阳是围着中国转的。

巧克力蛙上的巫师波托勒密就是崇尚地心说的麻瓜科学家托勒密,地心说早已被时代摒弃,可现在波托勒密还在巧克力蛙卡片上。


波托勒密和他的《地心说》

这种思维反射卝到魔法世界,如出一辙。从《哈利波特》中我们看得出,巫师们对麻瓜的了解少得可怜。像亚瑟·韦斯莱这种迷恋于麻瓜的巫师,工作也是处理麻瓜用品,算得上巫师界的麻瓜学家了。可就这样“专业”的麻瓜通,连英镑的面值都搞不清楚,火柴也不会点,搞不清地铁检票的原理。不过至少韦斯莱先生还思考过麻瓜是怎样让飞机飞在天上这种匪夷所思的事情,而其他巫师恐怕连飞机是什么都不知道。

如果要巫师们停用飞天扫帚改坐飞机,势必会引起变革。在Pottermore中描述,巫师曾经坚决反对使用麻瓜的交通工具即特快列车载着小巫师去霍格沃茨。所以我们不难想象,巫师和许多老顽固一样拒绝改变,拒绝新生事物,尤其是来自他们所看不起的麻瓜的“奇技淫巧”。

电报刚被发明的时候被很多人拒绝,理由是他们有足够多的邮差。汽车刚被发明时也被拒绝,理由是马车跑得比汽车更快点。巫师世界对通讯的认识之浅薄令人震惊,靠的是猫头鹰。而这种相当于纯人工邮递的通讯,甚至还比不上两千多年前依靠烽火狼烟的商周时代。

进入二十世纪后,电报、电话遍及全球,巫师们还是依靠猫头鹰。二十世纪末进入网络时代,巫师还是靠猫头鹰、飞路粉炉火这种危险而低效的通讯方式。稍微高级点的就是鹿犬双面镜,相当于视频通话,但是这东西普及率极低,除了鹿犬就没看被人拥有过。试想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哈利以为小天狼星被伏地魔绑架,如果这时候他赶紧给小天狼星打个电话什么的就可以确定信息,根本不用冒着危险去用乌姆里奇的炉火。表跟我说什么霍格沃茨打不了电话的,或者“大清自有国情在此”啥的,都有种飞往伦敦了,还差找个电话亭么?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20)
热度(29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