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同人推荐·芙蓉中心向】《浮生不思量》☆ Ⅲ Mrs Malfoy 马尔福夫人

作者:李升平

升平姐姐的HP同人文一直深得我心,而《浮生不思量》是我最喜欢的篇章之一。这是一部以芙蓉·德拉库尔盛衰沉浮史为主线的哈利波特同人小说,其中对于韦斯莱一家的描写非常颠覆,使我重新看待了比尔、查理以及韦斯莱夫妇等人。

已通过李升平微博得到授权转载

《浮生不思量》完结很早,早于《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出版,几处小错答主自作主张纠正了。

读后感链接:【HP同人读后感】《浮生不思量》——王家卫色彩的芙蓉·德拉库尔盛衰沉浮史



上一回:【HP同人推荐·芙蓉中心向】《浮生不思量》☆ Ⅱ Fleur Delacour 芙蓉·德拉库尔


☆、Ⅲ Mrs Malfoy  马尔福夫人


第二天马尔福少爷把报纸甩在玻璃圆几上,马尔福夫人看到芙蓉那张仓皇的脸,竟然大笑起来。

马尔福少爷已经气得说不出话,看到母亲这样,又惊又恼,苍白的脸竟然泛起潮红。

“你不觉得可笑吗,我们被堂而皇之地陈列在预言家日报头条,而她却……”马尔福夫人笑不成声了。

这天的预言家日报大幅刊载了对马尔福先生密切亲友的盘讯过程,马尔福夫人和少爷,斯内普教授以及女画家格蕾丝·方丹的照片被整齐地排列在文字旁边,而只有芙蓉·德拉库尔那栏空缺着。粗心的摄影记者没有认出魔法部门口那个平凡女孩子。

而芙蓉的照片却被登在副刊的摄影专版,一群穷凶极恶的龙包围着她,令她的茫然显得分外滑稽。标题是“古典生物专家查理·韦斯莱艺术摄影专版”,而芙蓉那幅照片下的小字是,“一梦浮生”。

马尔福夫人看到这题目就不笑了,静静地似乎陷入沉思,马尔福少爷用中指别着食指弹在报纸上,动作很帅气,“这个韦斯莱好过分,把这个女人登在娱乐版,分明含沙射影,别有用心。”

马尔福夫人呆呆说:“她比方丹当年差得多了。”

“天啊,妈妈,你什么时候才明白,这不是问题的重点!”马尔福少爷在怒火中失却了最后的风度,转身向门外走去。

“今天别到贝拉姨妈那儿去。”

“我知道。”

“魔法部会来稽查!”

“我知道。”

“别以为你会瞒过他们!”

“我都知道了,妈妈!”

马尔福夫人伸手抽报纸的时候碰翻了茶杯,咖啡色的液体在圆桌上流溢出不祥的轮廓。马尔福夫人皱起眉头喃喃自语,“你什么也不知道,我的儿子。”

马尔福夫人在对待丈夫外遇这件事上有着与其他女人同样灵敏的直觉。她知道在魔法部候审大厅与自己擦身而过的女孩子就是芙蓉·德拉库尔。但她是个优雅骄傲的女人,即使芙蓉捉着她的胳膊来一通自我介绍,她也只会茫然摇头,和悦一笑,说句对不起,让不知天高地厚的女孩领教何谓自取其辱。

可她不用这么做就已经赢了。她有万贯家产、优异的儿子、以及不会再有机会偷情的老公。最后一点至关重要,马尔福先生入狱就意味着她再也不必陷入丈夫桃色绯闻的困扰了,而丈夫没给芙蓉留下任何东西,除了一个尴尬的名声。这女孩选了一个时运不济的食死徒,也是非常生不逢时了。

每当有了这种念头,马尔福夫人总是要嘲笑自己一番。她现在除了优越于芙蓉这点得意的地方,的确烦恼很多。应付魔法部的屡屡抄查,安抚代为私藏马尔福家违禁品的密切亲友,逢迎丈夫的主人和刚越狱的姐姐,还要顶住马尔福家族人气直坠的压力,以及保护儿子。

马尔福少爷是马尔福夫人最重要的东西。早在她得知马尔福先生第一任情妇的时候,这想法就在她的头脑中树立起来。在马尔福夫人眼中,马尔福少爷一点不比他爸爸差,甚至随着年龄的增长日臻完美。比起马尔福先生走型的身体与爬满皱纹的脸,他更年轻英俊;比起马尔福先生平庸堕落的灵魂,他更单纯美好;比起马尔福先生终年刻板的表情,他要生动鲜活得多。最最重要的一点是,马尔福少爷很爱她,这是母子之间非常纯粹而高尚的爱,是的,如果说名声败坏的马尔福家可以有哪方面用“高尚”来形容,那就是他们母子之爱了。

说到爱,马尔福夫人从来不缺少浮泛的爱,即使是在结婚产子经年之后,她仍旧会在宴会上,或者生日的时候享受到由爱慕者的追求带来的愉悦,以至于马尔福先生会说马尔福夫人之所以热衷于陪同他出席上层的各色聚会以及每年精心安排一家三口的生日宴会,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马尔福先生言之有理,他的应酬恰好与娇妻的爱好重合,所以他们在公众场合所表现的亲密远比性生活和谐得多,当然马尔福先生没有这样比较过,他只是觉得,相形之下她对他事业的其他方面实在是太漠不关心了。

说到这里马尔福夫人总会会心一笑,然后爱怜地理理马尔福先生飘逸的长发,之后该怎样还是怎样。他们同是感情方面精明且利己的人,所以一个遍野烂漫一个顾影自怜,皆因为马尔福先生太泛情而她则太爱自己了。

这样也好,因为马尔福先生对夫人的爱慕者从未担心过,他相信那些追求者的勇气魅力和马尔福夫人的慵散之间还搭不成一座桥,无论是那些脱发的贵族、肥胖的商人还是拙讷刻板的官员,他们的殷勤足以满足马尔福夫人的虚荣心却从来不会得到她越矩的好感,所以他也不理会,也许他唯一的对手就是儿子,但儿子又怎么可能成为对手。而对于自己不间断的桃色艳史,他很明智地定位为逢场作戏,并且把所有恩爱温情都象征式地付诸于妻子。马尔福夫人欣赏他这点,外表超然物外,心里却算得很清。

“魔法部的大人们把少爷抓起来了,他们在花园储藏室的隔间里发现少爷正在……”剩下的几句小精灵是贴在马尔福夫人耳朵边说的,尽管声音细小如衣裙窸窣,还是足够令优雅的她心惊肉跳了。

马尔福夫人努力遏制着眩晕的感觉,对小精灵说,“把韦斯莱先生请来!那位红色头发的先生。”

韦斯莱先生是这次稽查的负责人,马尔福夫人知道这一行人中甚至有马尔福先生在食死徒队伍中的部下,但除了韦斯莱先生,其他人皆于事无补。

韦斯莱先生和马尔福夫人彼此相识,马尔福夫人知道韦斯莱先生是毕业照上的某一个,经年之前的青春还来得及挽留那头红发。那时候马尔福夫人是全校男生心中皎洁的春潭月影,以此她便在与韦斯莱先生交锋前有了莫名的优越感,但实际上太过自信就难免失之偏颇。韦斯莱先生认识她的丈夫,且两个人四年前在丽痕书店的口角足以令他对她敬而远之。

“发生了什么事,您抓了我儿子。”说第一句话时他们正在握手,马尔福夫人下意识地在韦斯莱先生抽手时用指尖划过他的手背,她为自己的想法感到尴尬和紧张,而韦斯莱先生毫无反应。

“我们发现他躲起来练习黑魔法,一个不太熟练的夺魂咒。”韦斯莱先生把手刻板地背在了身后。

“闭上眼睛数一秒,您知道有多少人正在念诵这个咒语么,你们要把他们统统抓起来么?”马尔福夫人的声音如同拉紧的高音弦。

“您不用这么激动,夫人。事实上我们还没有抓他……还没有抓到他,他在我们发现他时,其实当时只有我,他试图用发射咒攻击我,尽管他用得不好,但是逃掉了,他走掉之后,我在那隔间里发现了一张没有署名的字条,上面记录着一些大脑封闭术的相关要领……”韦斯莱先生拿出半张羊皮纸,“我做过比较,这不是德拉科的笔记,所以带回去进行进一步核查,连同德拉科一起,我想他现在就在庄园里。”

“你们凭借一张字条就要带走我儿子,你们认定他是食死徒了么?”

“只是怀疑,所以要核实。”韦斯莱生工作的时候远不像平时那般平易。

“那字条,是我丈夫入狱前写给他的,你知道,亚瑟,作为马尔福的继承人,学会大脑封闭术是很必须的,我们有太多涉及到家族利益而需要保守的秘密。”

最后这句话真是漏洞百出,但韦斯莱先生还是大度地放过了,尽管“作为马尔福怎样怎样”这类句子让他着实厌恶。“也许是很正常,但需要魔法部来检验。”他斩钉截铁。

“不,不,他去了就不会再回来了,如同卢修斯,我只剩这一个儿子了,请你不要……”话说出去她就知道失言了,那字条是越狱犯贝拉的手笔,德拉科去了自然回不来。所幸她的眼泪不自觉地落下来了,这倒正合时宜。

“纳西莎……”她已经叫过他的名字,下面他叫她也入情入理。他掏出手帕给她,她兜里的那块就用不着了。

“求求你放过我们,我要怎样做才可以……”她握住他的手,急切地如同一只被猎人虏获的狐狸,她与这个正义的人没有任何交情,名利、威胁、下跪,念头触碰到韦斯莱先生就如同烟花一样瞬间聚散,最后只剩一样,那一刻她第一次感觉到失去马尔福先生的痛苦,那也是第一次她如此痛恨他。但是她想要儿子,她没办法,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行,而直觉的指引下只能赌一赌。

“你是好人,亚瑟,”她向后退去,坐到椅子上,却仍旧拉住韦斯莱先生汗湿的手不放,“你也有家庭,妻子和孩子,我也是一样,可我与莫丽不同,我的丈夫喜欢冒险,野心十足,而德拉科还年轻,不晓得世事的可怕。但是事已至此,他父亲一败涂地,让德拉科也失去了被原谅的机会,这是不公平的。有时候我真的想,但凡我有第二个孩子,我也不会这样痛苦,这样患得患失……”

韦斯莱先生局促起来,“不,不,纳西莎,这样想不对。”

马尔福夫人在苦笑中愈加镇定,“是不对,不管有几个孩子,也不愿让其中的任何一个遭遇不测,我们同样为人父母,我懂的,懂的……”她的声音如同夜航船上的渔火在波浪间扑朔明灭,她把那只手拉向自己,任由它濡湿了自己的胸口。

韦斯莱先生蓦然发现马尔福夫人是个相当优雅漂亮的女人,他没顾上自己的额头虚汗涔涔,理智已经如同跃出掌心的蚂蚱,稍有放纵,便已不见踪影。

“你这样只会害了儿子,西茜。”韦斯莱先生后来低声说。那一刻马尔福夫人神经质地勒紧胸衣,她几乎忘记了自己的名字还可以这样叫,似乎出嫁后就没有人这样叫过,这是多么怪异又亲密的一个词,宛如她的裸身,宛如她胸衣下面掖藏的皮肉,久无问津却时刻与她的心纠结相生,而从韦斯莱先生这样的人嘴里吐出来,实在令人肉麻泛身。

韦斯莱先生也意识到自己的言多之失,这一天他敏感得不像他自己了。于是故作识相却带着三分失落地转身,身后这个女人还没有提醒他的赊帐,他已经开始痛惜自己的奢侈,多年的清贫生活使他比自认为的要吝啬小气得多。

马尔福夫人没有提醒他什么,只是说,“忘了今天吧,韦斯莱先生。”

韦斯莱先生回身点头,看到马尔福夫人颓唐的神情,马上又埋怨自己太积极了。这时候他才知道彼此之间不过是场交易,这简单也不简单,眼下他必须放过小马尔福,然后路归路桥归桥,他惊讶自己竟然指望着和马尔福夫人这样的女人有什么浪漫,然后想幸而没有幸而没有。

后来他用淡淡的口吻对门外的下属说收队,这只是场误会。

在利欲与情理之间,韦斯莱先生是个平庸的好人,真的是个好人。

晚饭韦斯莱夫人烤了新鲜的黑吐司,在循规蹈矩方面一向缺乏束缚感的韦斯莱先生将伸出的右手换成了左手,右手的异样感总是在提醒他,就在今天,他比任何一个稽查官员都更深入地见识了马尔福。没人注意到他的小动作,韦斯莱夫人仍旧在不满地训斥,双胞胎仍旧在顽皮地打着呼哨,比尔在沉默,查理在傻笑,珀西在摇头,韦斯莱先生在家人中间,笑得泰然且憨厚,这是多么普通的一天。

只是马尔福少爷永远忘不了这一天,因为他在门窗紧闭的露台角落窥见了这个红发男人与自己母亲所有冠冕堂皇的虚与委蛇。



下一回:【HP同人推荐·芙蓉中心向】《浮生不思量》☆ Ⅳ Bill Weasley 比尔·韦斯莱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5)
热度(1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